安全管理网

主皮带联锁信号、程序发生故障导致不能上料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5日

1 主皮带联锁信号、程序发生故障导致不能上料的原因

1.1 皮带保护信号、拉绳、跑偏等动作导致停带不能上料;信号自身损坏发出的误动作;淋雨、受潮、接触不良等导致停带不能上料。

1.2 炉顶设备条件不能满足,如料罐信号异常,上密设备故障等;运行程序发生混乱,导致停带不能上料。

1.3 自控系统CPU、模块等发生故障导致不能上料。

2 主皮带联锁信号、程序发生故障导致不能上料的现象

2.1 画面报警,呈黄色闪烁图标。

2.2 料罐满点不清零,开关不动作,信号失常,条件不满足等。

3 主皮带联锁信号、程序发生故障导致不能上料的危害性

3.1 如果发现不及时,损坏设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3.2 上料突然中断,炉顶温度急剧上升,减风直至高炉休风不能上料,如果发现不及时,有可能损坏设备。

4 主皮带联锁信号、程序发生故障导致不能上料的预防措施

4.1 加强设备点检,定期清理信号、开关灰尘,检查防雨设施。

4.2 发生事故后查找事故原因,组织班组人员学习和总结联锁预防措施、过程,防止强制执行造成程序默认和程序混乱。

4.3 定期清理自控系统CPU、模块灰尘,保证室内温度、湿度达到标准,定期检查接地情况,防止电焊接地,火花、电源等危害。

5 主皮带联锁信号、程序发生故障导致不能上料的处理措施

5.1 发生停带不能上料故障后,加料代班长迅速电话通知值班工长、二建电工、电气公司到现场检查。

5.2 预测短时间无法找到事故原因时,立即用电话通知加料区域组长到现场检查,查找事故原因,提出处理方案。

5.3 组长根据现场检查情况通知车间主任、设备科长、微机组长、二建工长等相关人员到现场处理。

5.4 值班室判断在三十分钟内无法处理时,迅速组织炉前出铁,休风。

5.5 自动控制系统故障程序混乱、条件不满足等各种因素引起的料车不上时,依据故障点检查相对应的程序或梯形图、语句表、点表等;逐项满足所需条件,启动备份程序使用。

5.6 电器故障:在自动控制系统查出故障点,依据故障点检查相对应的接触器、继电器、空气开关、线路、软、硬保护程序等,待故障排除方可上料。

5.7 发生故障后,应立即检查;传动、牵引、运行系统的机械故障,防止负荷过大等,待故障排除方可上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