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停电应急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21日
步骤处           置负责人
发现异常厂内出现晃电、停电、停水事故时任何发现异常的第一人
确认班长确认后立即报值班干部班长
汇报汇报部门领导或部门应急领导小组成员,根据现场情况由部门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决定是否向公司调度中心汇报。值班干部
应急操作一、先期应急:                                                    1、出现紧急停电后,班长分组分配岗位人员首先关闭仪器的加热系统和电源,所有仪器插头全部从插座中拨出,必要时关闭墙上总电源开关;                                                    2、特殊仪器的停电操作见附件1.                                                    二、协调沟通:                                                    1、与电工进行沟通,询问停电原因及时长;                                                    2、停止所有正在进行的样品分析,并及时通知调度;                                                    3、通知装置与罐区已暂停样品分析工作,并于起电后另行通知(停电期间装置样品可不予取样,但仍需进行外购原料的取样工作);                                                    三、详细处理:                                                    1、班长派专人负责各个操作的仪器巡检,检查仪器是否都完全关闭及特殊仪器的应急处理是否得当并注意观察各仪器是否有异常状况(特殊仪器或所用气瓶若存有压力需及时泄压);                                                    2、停电可能伴随停水,需用水冷却的特殊仪器如结晶点、水分、酸度的岗位人员迅速堵住回水管,保证管内水不能流空,并注意观察,必要时可关闭实验楼总供水阀;                                                    3、夜间化验室内由班长、副班长负责迅速启用已备好的手电筒,采样人员采样每次带好手电筒,避免半路停电,出现人身伤害事故。                                                    4、班长记录哪些仪器正在分析样品,尤其是色谱仪(不要忘记诱导期、残炭和凝点等),对已完成的化验项目汇总报出,对未完成的化验项目也进行汇总并待来电后确认是否继续分析。班长
事后处理1、恢复水电初期,要及时与调度、电仪联系,确定水、电稳定后,仪器逐台启动,并检查状态,将进样中停电的仪器进行相关处理:                                                    (1)色谱仪需要多次空跑(尤其是分析重组分),空跑时间较长的话需要对苯色谱室色谱仪时间重新进行标定。                                                    (2)总硫氯仪器、荧光硫测定仪,发光氮要断开裂解管头的弯头。                                                    (3)机后检查3420方法与2100仪器是否丢失,状态是否良好。                                                    (4)查总硫氯仪器、荧光硫测定仪,发光氮,裂解管检测器。                                                    (5)溴价仪,微水重新开机需要稳定。                                                    (6)发生器内残余压力可以保证色谱仪安全关机。                                                    2、待所有仪器稳定后通知调度已回复做样状态(如有仪器无法使用,需向调度提出,暂停该仪器的分析项目进行紧急维修)并联系装置与罐区,对停电前取回但未处理样品是否需重新取样分析等相关事宜进行询问记录,并根据装置及罐区要求进行样品分析工作。班长
注意事项保证防爆手电筒等处于备用状态。
次生事故仪器可能造成损坏

附页:

1、若荧光硫、发光氮正在分析样品,必须马上断开裂解管和弯头连接处;若库仑硫、库仑氯正在分析样品,必须和裂解管断开,断开夹子,气源不用关闭。

2、原子吸收测定仪使用中突然停电,要关闭电源,并关闭所有气源。

3、胶质测定仪使用中突然停电,关闭电源、气源,等仪器慢慢冷却再取出样品,其中冷却过程中,做好高温警示。

4、诱导期测定仪使用中突然停电,关闭电源、气源。等仪器来电后取出钢弹后泄压。做好高温警示。

5、残炭测定仪使用中停电,等待仪器慢慢冷却,气源不用关。来电后,确认温度低于250℃后才能取出样品。

6、饱和蒸汽压使用中停电,需要拆卸钢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