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限公司液氧泄漏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1月05日

一、事故模拟

××年××月××日10时,××工段一液氧槽车充装结束,充装泵尚未关停,槽车司机即发动槽车,拉断液氧储罐液氧出口管线,氧泵无法停止,大量液氧泄漏。充装人员及时上报,公司生产部组织疏散、救援,公司消防队负责搜救和查漏,××医院负责医疗救护。

气象条件:南风,风力3级 ,温度32℃。

二、演练准备

序号物品备注
1皮棉手套2副劳保用品
2正压式空气呼吸器2套应急救援器材
3消防车、救护车应急救援器材
4气源管线4盘应急救援器材
5槽车一辆参演物资
6防爆对讲机1对通信物品
7警戒带2盘警戒物品
8便携式分析仪分析仪器

三、参加人员

序号人员职务、职责
1×××(总工程师)总指挥,负责全面指挥
2×××(生产部部长)副总指挥,协调指挥
3×××(副总经理)评价组组长,负责评价
4×××(副总经理)评价组副组长,负责评价
5×××(副总工程师)评价组副组长,负责评价
6调度长×××(当班)现场指挥,组织应急救援
7调度员×××(当班)1人,负责应急联络
8×××(安环部部长)救援组组长,负责消防、气防、医疗协调
9××(消防队长)救援组副组长,负责组织搜救和堵漏
10消防队员救援组组员,6人,负责搜救和堵漏
11×××(安防队队长)警戒组组长,负责组织疏散和警戒
12安防队员警戒组组员,6人,负责疏散和警戒
13××工段班长负责应急救援实施
14××工段当班组员充装、警戒2人,侦查2人
15分析人员检测组,2人,现场空气数据分析

四、现场急救注意事项

在事故现场,液氧对人体可能造成的伤害:中毒窒息、冻伤等。必须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减少伤害。

常压下,当氧的浓度超过40%时,有可能发生氧中毒。吸入40%~60%的氧时,出现胸骨后不适感、轻咳,进而胸闷、胸骨后烧灼感和呼吸困难,咳嗽加剧;严重时可发生肺水肿,甚至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吸入氧浓度在80%以上时,出现面部肌肉抽动、面色苍白、眩晕、心动过速、虚脱,继而全身强直性抽搐、昏迷、呼吸衰竭而死亡。长期处于氧分压为60~100kPa(相当于吸入氧浓度40%左右)的条件下可发生眼损害,严重者可失明。

液氧具有深度低温作用,皮肤接触即使很少量也能引起严重灼伤。

(1)进行急救时,不论患者还是救援人员都需要进行适当的防护。特别是把患者从严重污染的场所救出时,救援人员必须加以预防,避免成为新的受害者。

(2)应将受伤人员小心地从危险的环境转移到安全的地点。

(3)应至少2~3人为一组集体行动,以便互相监护照应,所用的救援器材必须是防爆的。

(4)急救处理程序化,可采取如下步骤:先除去伤病员污染衣物—然后冲洗—共性处理—个性处理—转送医院。

(5)处理污染物。要注意对伤员污染衣物的处理,防止发生继发性损害。

一般急救原则对受到化学伤害的人员进行急救时,几项首先要做的紧急处理是:

(1)置神志不清的病员于侧位,防止气道梗阻,呼吸困难时给予氧气吸入;呼吸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心脏停止者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挤压。

(2)皮肤污染时,脱去污染的衣服,用流动清水冲洗;头面部灼伤时,要注意眼、耳、鼻、口腔的清洗。

(3)眼睛污染时,立即提起眼脸,用大量流动清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

(4)当人员发生冻伤时,应迅速复温。复温的方法是采用40℃一42℃恒温热水浸泡,使其在15~30分钟内温度提高至接近正常。在对冻伤的部位进行轻揉按摩时,应注意不要将伤处的皮肤擦破,以防感染。

五、演练场景

第一画面  报警、处理

★充装工A发现液氧充装泵出口管线大量液体喷溅,立即用防爆对讲机向班长汇报:报告班长,液氧充装泵出口管线大量液体喷溅,无法停泵,目前未发现人员受伤。请求救援。

★班长下达命令:立即疏散人员至上风处,我组织人员救援。联系电气运行人员对现场液氧充装泵进行断电处理。控制室人员切断液氧进储罐阀门,打开储罐排空阀门,降低储罐压力。

第二画面  现场组织救援

★班长下达命令:巡检室2人佩戴空气呼吸器、防冻手套到现场侦查,切断液氧罐出口阀。

★班长向调度长汇报:报告调度长,液氧充装泵出口管线断裂,我已命令疏散、侦查,并切断液氧罐出口阀。目前未发现人员受伤。

★调度长:收到,现场警戒,我马上赶到!

现场已按照应急预案,组织疏散、布设警戒线和侦查。

1. 侦查人员2人绕过泄露区,迅速切断液氧罐出口阀,打开吹除阀排残液。

2. 充装、警戒2人对现场各路口实施警戒,禁止车辆及无关人员通行,停止周围一切作业活动。

调度长到达现场,认为现场氧含量高,需请求救援。

★调度长向总指挥×××汇报:报告总指挥,液氧充装泵出口管线断裂,大量液体喷溅,现场已组织疏散、警戒,目前未发现人员受伤。请求救援!

★总指挥×××:收到,立即启动公司应急预案,我马上赶到!

★调度长:调度,立即通知安防队(×××电话号码)、消防队(×××电话号码)、××医院(×××电话号码)和安环部(×××电话号码)人员到达现场救援!

★调度:收到。

调度立即通知安防队、消防队、××医院和安环部。5分钟内,上述部门人员到达现场分别向总指挥丰中田报到。

★安防队×××报到:报告总指挥,安防队前来报到,请指示!

★总指挥×××:立即疏散人员,50米警戒!

★消防队队长××报到:报告总指挥,消防队前来报到,请指示!

★总指挥×××:立即开展搜救和查漏!

★××医院报到:报告总指挥,××医院前来报到,请指示!

★总指挥×××:原地待命!

★安环部×××报到:报告总指挥,安环部前来报到,请指示!

★总指挥×××:立即进行警戒区内环境分析!

安防队、消防队、××医院和安环部立即开展工作。

第三画面  应急结束

10分钟后。

消防队已搜查完毕,未发现受伤者,未发现漏点;安防队已疏散人员,警戒50米范围;安环部已对周围环境分析合格,上述部门向总指挥×××汇报。

★安防队×××汇报:报告总指挥,已疏散人员,并在50米范围外警戒。

★消防队××汇报:报告总指挥,已搜查完毕,未发现受伤人员,未发现漏点。

★总指挥×××:调度长组织人员对残留液氧进行汽化,消防队监护。

5分钟后。

★调度长×××汇报:报告总指挥,汽化完毕,无漏点。

★安环部×××汇报:报告总指挥,现场环境检测合格。

★总指挥×××:各部门清点人员,应急物资归位,应急结束!

第四画面  应急点评

★ 总指挥×××:现在请评价组对本次演练点评。

点评结束。

★    总指挥×××:安环部负责收集、整理应急演练资料,按照点评意见,提出改进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演练结束,各部门带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