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习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30日

一、演练目的

为检验公司员工及义务消防应急组织应对火灾的能力,提高员工灭火、疏散、自救能力和管理者火场组织、协调、指挥能力,使员工在演习中受到锻炼和教育,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使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的方针在公司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特制定本预案演练方案。

二、演练内容:

1、初期火灾的扑救、控制、火场协调指挥、物资转移演练;

2、火场人员疏散引导和伤员救护演练;

3、火场警戒及配合消防中队演练;

4、灭火器材现场灭火演练;

5、火灾事故处理教育及演习总结。

三、火灾模拟设置

2011年5月12日上午9:00左右,公司北厂区一车间外侧制造一部常规线油漆房排风机管道因漆渣堆积,风机扇叶摩擦升温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引燃排风管道内油漆残渣。公司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灭火自救,将火扑灭。

四、演习的组织指挥分工及参演人员

指挥部

总指挥:

副总指挥:

灭火组:4名

清障组:2名

防扩散组:2名

救援组:保安2名

拍照人员:

参演人员:公司各部门约120名人员

五、演习起止时间

2011年5月12日上午8:40—上午9:30。历时计划50分钟。

六、演习准备

1.     公司行政部召集本演练方案涉及的相关部门进行会议,讨论、修改并确认本演习方案,明确各自责任分工。

2.     器材准备:手持式扩音喇叭1部、 集合点标示牌、灭火器22只、消防水带1盘、消防水枪1个。

七、演习程序

1.     初期火灾扑救演练

(1)灭火组:常规线油漆班四名成员A、B、C、D迅速携带灭火器材赶到现场,成员A铺设水带、成员B接通水带水枪,作模拟救火(注意不能开水阀),成员C、D各提一瓶灭火器至起火排风机处,成员C作模拟救火(不要拔灭火器铅封和保险销),D打开管道喷淋阀门,之后提灭火器救火,作模拟动作。

(2)防扩散组:以装备动力部设备组为主,立即切断火场区域电源,但要保证增压泵房正常运转;切断火场的氧、乙炔气源;转移火场的易燃易爆危险品。

(3)清障组:储运班为主,动用叉车等清障机械,移走消防通道和不利灭火通道上的物品,保证通道畅通。

(4)救援组:疏散常规线漆房内作业人员到在美国线南侧停车场集中(如图所示)并清点人数。

(5)演习结束后器材完整恢复原位。

2.     火灾扩大演练

火势开始蔓延扩大,不可能马上扑灭。

(1)现场最高领导立即进行人员的紧急疏散,立即向公司领导报告,并通知传达室和空压机房立即开启增泵房,并拨打“119”消防报警电话,通报以下信息:

单位:

地点:

位置:

(2)敞开大门、理顺通道,并有人指引消防车奔赴火场

(3)若有人受伤,立即派人送往医院或拨打“120”救护电话

3.灭火器使用专项演练

(1)参演人员中实战人员40名集合排队进入北厂区大门围栏西侧。

(2)行政部陈天宏安排2名保安放置燃烧盆后,1名保安放入废木材并倾倒柴油1升于木材上,放置20瓶灭火器于燃烧盆一侧3米处,另1名保安手持3米长引火棒。

(3)参演人员排成4队,每队排头领取1瓶灭火器,拔开灭火器插销,站立准备。

(4)保安点燃引火棒,并使用引火棒点燃燃烧盆。

(5)4队实战人员依次提取灭火器进行灭火(燃烧盆内火势熄灭后,由保安手持引火棒引燃)。

八、火灾事故教育及演习总结

1、火灾事故教育:

由总指挥向全体员工宣讲。

(1)本次火灾的起因,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

(2)本次火灾的教训,违章违纪造成的后果。

(3)火灾得以控制、扑灭的原因、表扬各行动组的努力协作。

(4)宣布组成事故调查组,进一步查明原因落实责任,处理相关责任性,进一步作好消防工作。

2、演习总结:

由总指挥对本次演习全过程、各环节、各行动组的反应速度、技能进行讲评;对灭火组织协调、指挥与消防义务人员的配合进行总结,肯定优点,指出不足,进一步提高演习水平,使平日训练、演习接近实战,提高应对可能发生的火灾的实战能力。同时安排演习结束后器材、物质的保养、复原、归位等有关工作。

3、演习结束后召开会议,对照消防应急救援预案和演习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分析总结,并对预案作必要的调整修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