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季“三防”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10日

1.前言按照“严格演练,加强战备,主动预防,积极抢救”的救援原则,为了提高矿井发生灾变后各级领导组织救灾的能力及员工遇到灾变时的应变能力,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验应急救援机制的运行状况、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救灾物资保障能力,做好上榆泉煤矿应急管理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进而提升矿井防灾抗灾能力,特制订上榆泉煤矿雨季“三防”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2.指导思想与目的2.1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全员对汛期内本地区气象预报为降雨橙色预警天气或24小时内连续观测降雨量达到50mm以上以及发现地面向井下溃水现象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的减少和避免灾害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

2.2目的2.2.1检验预案

通过开展雨季“三防”应急救援演练,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2.2完善准备

通过开展雨季“三防”应急救援演练,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发现不足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2.2.3锻炼队伍

通过开展雨季“三防”应急救援演练,增强职工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增强涉险职工遇险时的自救、互救意识,提高发生险情时现场指挥和险情处理能力。

2.2.4应急宣教

通过开展雨季“三防”应急救援演练,普及应急救援知识,提高井下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

2.2.5检验人员定位系统等

通过开展雨季“三防”应急救援演练,检验人员定位系统、通信联络系统的覆盖情况,重点检验各单位人员的通知情况、撤人的速度,井口人员升入井统计情况及保卫警戒情况。

3.演练前的准备3.1演习前组织召开动员会,详细安排演习的各项议程,各部门、区队组织全员学习《上榆泉煤矿2017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上榆泉煤矿2017年雨季”三防”应急救援演练方案》,使每位员工能够掌握灾变时期的行动原则、应急处置方法、避灾路线。

3.3演习前将办公楼四楼会议室设为待命室,安全管理部负责在待命室划分各工作组的工作区域。

3.2运转队、机电队负责在演练前1小时组织本单位10人在主、副平硐井口就位。

3.3通风队负责在演练前1小时组织辅助救护队在办公楼就位。

3.4生产指挥中心做好集团接入应急指挥相关准备。

3.5应急救援演练统一校准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

3.6党委工作部、综合部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4.演练相关要求及安全技术措施4.1为确保雨季“三防”演练期间各项程序顺利进行,演练期间由指挥部负责统一调度。

4.2演习期间各单位、各部门及领导除应急救援外,严禁拨打固定电话(包括内部电话)。

4.3演习期间各单位、部门所有人员除参与应急救援外,严禁在厂区及办公楼随意走动。

4.4指挥部成员接到生产指挥中心电话后,自行通知各分管救援小组成员,按照应急职责,开展初期工作。

4.5为防止指挥部混乱,演习开始后,各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向总指挥报到,领取任务后分别开展工作;生产技术组、物资保障组组长、安全监察组组长在指挥部办公;资金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善后处理组、信息发布组在待命室待命;抢险救灾组、安全监察组、医疗救护组、治安保卫组在所承担任务的现场办公,其组长在待命室待命,各留1名联络员。

4.6待生产指挥中心下达撤人命令,矿长启动应急预案后由生产指挥中心通知抢险救灾组组长组织辅助救护队就位。

4.7为确保雨季“三防”演练顺利进行,应急演练期间的特殊入井人员必须持有指挥部签发的特别入井许可证,随身携带的自救器、矿灯和各种便携仪等装备必须完好,经井口检身员检查合格后方能入井。

4.8井下人员接到事故演练通知后,带班队长清点人数后组织队内所有人员迅速沿避灾路线撤离。

4.9应急救援演练期间,巷道内等车人员要选择视野较好的地点,严禁在拐角处候车。

4.10所有现场参演人员注意自身安全。

5.演练时间雨季“三防”应急救援演练时间定于2017年6月18日07:30开始至09:15结束,演练预计用时1小时45分钟。

6.演练情景6.1 演练模式全面演练

6.2事故地点主、副平硐井口、工业广场南侧排洪沟。

6.3事故起因

07:20分突降暴雨,降雨量目测在10mm/小时且无减小的趋势,为防止发生意外,生产指挥中心下达了井下停产撤人命令,随后汇报矿长启动了应急预案。

6.4 事故类型

水灾事故

6.5 当地历年最高洪水位,主、副平硐及风井标高情况

我矿所在河曲县阳面村历年最高洪水位+840.3米,而我矿主、副平硐井口的标高为+863.3米,风井井口标高+1002.69米。

7.演习流程7.1模拟事故发生07:30突降暴雨,雨量目测在10mm/小时,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员立即下达停产撤人的指令。

7.2调度员应急处置(07:31)调度员1×××:“车队,突降暴雨,降雨量目测在10mm/小时且无减小的趋势,请立即派5辆人车分别到采一、采二、掘一、掘二及大巷沿线接所有人员升井”。

调度员2×××: “郝矿,突降暴雨,降雨量目测在10mm/小时且无减小的趋势,为防止发生意外,我们已经安排井下所有人员撤离升井,通知各队组织人员撤离”。

矿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生产指挥中心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按程序召集应急指挥部成员到位”。

调度员1×××:(分别通知总工程师、书记、各副矿长、工会主席)突降暴雨,为防止发生意外已启动应急预案,请立即赶到生产指挥中心。

调度员2×××:分别通知采一、采二、掘一、掘二工作面人员,井下各机头、各变电所、大巷人员:“突降暴雨,降雨量目测在10mm/小时且无减小的趋势,请立即切断工作面电源,清点人员,沿避灾路线撤离,已经安排车辆前去迎接”。

调度员1×××使用人员定位群呼功能对井下人员进行群呼。随后通过IP广播系统喊话:“突降暴雨,降雨量目测在10mm/小时且无减小的趋势,所有人员沿避灾路线撤离升井”。

7.3各区队应急处置及安全撤离路线各基层单位带班队长接到通知后,立即召集、清点工作面所有人员,组织人员撤离,撤离时利用喊话等手段。

综采一队撤离路线:I021007回采工作面——I021007辅运顺槽——10#北翼集中辅运大巷——副平硐——地面。

综采二队撤离路线:I031001回采工作面——I031001辅运顺槽——副平硐——地面。

掘锚一队撤离路线:I021009主运顺槽——I021008辅运顺槽——10#北翼集中辅运大巷——副平硐——地面。

掘锚二队撤离路线:I031002主回撤通道——1002主运顺槽——1001辅运顺槽——副平硐——地面。

其他人员根据上榆泉煤矿井下避灾路线标识撤离到地面。

7.4启动应急预案矿长接到调度汇报后,下令启动雨季三防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设在生产指挥中心,并立即赶到生产指挥中心,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陆续赶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7.5应急救援指挥部7.5.1组织机构

总 指 挥:郝相应(矿长)

副总指挥:周中山(党委书记) 张云峰(总工程师)

孙 权(机电矿长) 李井海(安全矿长)

屈跃华(掘进矿长) 邵周聪(纪委书记)

值、带班矿领导 郭喜军(救护队队长)

成 员:梁伟峰(通风副总) 张连斌(机电副总)

张庆波(安全副总) 石孟良(生产副总)

陈永清(安全管理部主任)张松龄(机电物资部副主任)

陈俊涛(生产部副主任) 雷琳琳(生产指挥中心主任)

董传财(辅助救护队队长) 冯 健(物资供应中心主任)

吴铁艳(综合部主任) 徐 龙(工会纪检部副主任)

职 责:负责灾害处理计划的制定、修改;检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灾害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指挥灾害应急救援行动;向上级汇报灾害事故情况,根据事故发展,决定是否启动矿级应急救援预案,决定是否请求上级增援,决定是否启动上一级应急救援预案;灾害发生时的应急救援与处置;组织灾害事故调查,总结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经验。

7.6演习方案7.6.1 (07:32)矿长接到调度汇报后,下令启动雨季三防事故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设在生产指挥中心,迅速组织井下所有人员撤离升井。

7.6.2(07:40)指挥部成员陆续赶到生产指挥中心,总指挥召开应急会议,生产指挥中心汇报井下调度应急处置情况及人员撤离情况,由总工程师根据降雨情况,初步分析可能发生的险情,并提出防范措施。

总指挥下令:

1、生产指挥中心向国神集团生产指挥中心汇报由于突降暴雨,且降雨量目测10mm/小时,我矿已下达撤人指令;并再次利用定位仪呼叫、电话、IP广播等手段通知,加快组织井下所有人员迅速沿避灾路线撤离,并统计、核对井下人数。

2、生产技术组组织有关部门对地面所有疏排水系统进行一次排查,确保畅通。

3、为防止洪水倒灌入井,待人员全部撤离升井后抢险救灾组负责在主、副平硐井口设置挡水墙。

7.6.3(8:00)经过生产技术组对地面排水系统的排查发现工业广场南部排洪渠内被杂物堵塞,造成洪水流入工业广场内。

(8:01)总指挥下令:

物资保障组准备疏通排洪沟内杂物所需的车辆和工具。

抢险救灾组组织兼职救护队清理工业广场南侧排洪沟内杂物,确保疏排水畅通。

(x:xx)调度员:接井口检身房汇报,井下共计有xx人,目前已经全部升井,与人员定位系统人数核对一致,目前井下人员全部撤到地面。

总指挥:立即在主副平硐口设置挡水墙。

7.6.4 (8:30)抢险救灾组汇报:“主、副平硐挡水墙已砌筑完毕,工业工厂南侧排洪沟已疏通”。

(8:31)总指挥下令:生产技术组继续排查疏排水系统,抢险救灾组待命。

7.6.5 (08:40)生产技术部汇报:“降雨量目测在2mm/小时且呈减小的趋势,工业广场疏排水系统正常运行”。

(8:41)总指挥下令:生产技术组组织人员对采空区地表进行巡查,抢险救灾组待命。

7.6.6 (08:50)生产技术组汇报:“采空区地表未发现沉降和存在积水现象”。

(8:51)总指挥下令:安全监察组组织安监员、瓦检员、地测部门入井查看1007工作面和1001工作面采空区涌水情况,判断是否有地表水进入采空区的现象。

7.6.7 (09:10)安全监察组汇报:“未发现1007工作面和1001工作面有地表水进入采空区的现象”。

(09:15)指挥部成员根据现场汇报情况,综合分析经,一致认为本次雨季三防应急演练目标全部实现。

总指挥下令:“演习结束,通知各队组入井,恢复生产”。

8.应急结束经指挥部认真分析,认为本次雨季“三防”应急演练目标全部实现,总指挥根据事故处理过程、结果、系统恢复情况宣布演习结束,同时向国神集团和地方政府汇报应急演练结束。

9.编制演练总结报告演练结束,由生产指挥中心、生产技术部、安全管理部汇总各种记录,总工程师组织召开演练总结会议,所有演练人员对演练过程进行总结,并由生产指挥中心编制演练总结报告,总结经验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办法,修订预案,并将演练报告上报集团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