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模拟演习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7日

我公司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突出的危害极大,煤层瞬间释放大量瓦斯和煤,大量有毒有害气体瞬间涌出后,直接致人窒息,严重威胁井下人员的生命安全,并造成资源浪费。突出瓦斯还可能爆炸,带来二次灾难。因此,搞好矿井的防突工作,并组织开展突出事故的应急救灾演习是保障生产安全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根据有关规定我公司决定于2011年5月28日在矿监控室、调度室组织人员进行模拟演习,特制定瓦斯突出救灾模拟演习预案:

演习目的

通过演习,提高井下作业人员应对灾变的能力,熟练使用救护设备、设施及避难装置,熟悉灾变后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及自救互救知识,熟悉突出的井下避灾线路。通过演习发现预案中的不足之处,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补充、完善。保障公司及干部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演习科目

3100掘进工作面巷道维护中发生轻度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避灾、救援。

演习时间

2011年5月28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

矿井救灾演习领导组织机构

一、演习指挥部

总指挥: 梁卫东

执行总指挥:陈静波

副总指挥: 杨建良 贾天太 王学红 成白锁 原国成

成 员: 郝二红 高小林 王世春 毕爱社 王安明

高中乐 毕虎山 张胜利 杨 荣 赵小晋

毕保东 张建丰

二、演习专业组

(1)抢救组

组 长:贾天太

副组长:王安民 毕虎山

成 员:公司抢险队员9名

职 责:按照救援方案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紧急调用抢险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负责记录、保存救援过程资料。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2)保卫组

组 长:张建兵

副组长:雷 宏

成 员:民兵应急救援班

职 责:做好事故发生后的人员疏散、封闭相关场所,维护交通秩序。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事故救援现场,确保事故救援的顺利进行。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3)生活与后勤物资保障组

组 长:张胜利

副组长:张碧亮 郝安良

成 员:炊事班全体人员、机修人员、贺建国、王国社

职 责:负责组织抢险救援所需各种物资装备、器材、人员和资金的调集和筹备。保障有关抢险救援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保证矿区的正常秩序。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4)家属接待组

组 长:原国成

副组长:杨 荣

成 员:郝露露 王 军 等5人

职 责:负责核实遇难者身份,了解掌握家庭情况并通知其遇难者亲属。安排遇难者亲属善后处理期间的生活和遇难者丧葬事宜,负责洽谈抚恤条件。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5)医疗救援组

组 长:赵小晋

成 员:吴小国 田小晋

职 责:组织医疗救治。提供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负责灾区消毒防疾,确保灾区饮食卫生。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6)信息发布组

组 长:毕保东

副组长:张建丰

成 员:王利利 杨阿芬

职 责:做好宣传报导工作,协助现场保卫组维持矿区秩序。编发事故简报,负责新闻媒体的组织与接待工作,发布事故抢险进展情况。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7)专家组

组 长:属地、省或国家专家库中具有相关灾难处置专长的人员,也可由现场总指挥指定

副组长: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救援专家

成 员:陈静波 王世春

职 责:提供救援技术支持,参与抢险方案拟定。搜集整理救援过程中的技术资料,为指挥部提出建议意见及相关依据。参与分析事故原因和责任。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岗位人员

1、值班矿长:陈静波

2、带班矿长:成白锁

3、跟班科长:毕爱社

4、井底信号工:王学锋

5、主绞车房:于锁龙

6、调度员:李兵 张原江

7、监控员:吴青青 李芳芳

8、主扇风机房:吴桃花

9、检身员:王海林

10、充灯工:王利平

11、瓦斯抽放工:梁茂林

12、空压机房:杨章荣

13、中变配电工:于春平

14、井下机电工:侯小兴

15、公司救护队:杨建峰等10名队员

演习程序

一、演习准备

检查参与演习车辆完好状况;救援物资、医疗器械准备是否充足;公司救护队装备是否完好、齐全;检查通风设施完好情况;监控系统运行是否正常;对参加人员进行培训、贯彻演习内容。

在演习开始前10分钟由监控值班人员向监控中心发传真,汇报我公司准备进行防突救援演习,有可能出现监控异常现象(大约2小时)。

二、演习开始

上午9时30分,由总指挥宣布山西阳城演礼煤业有限公司瓦斯突出救灾模拟演习现在开始。

三、演习流程

1.报警:

监控室值班人员向调度室汇报:井下3100掘进工作面及回风流瓦斯超限。

调度员接报后分别向值班矿长进行汇报。

2.接警

井下带班矿长向调度室汇报:3100掘进工作面在维护巷道时发现突出预兆,已将工作面人员撤至避难硐室。

监控室向调度室报告工作面瓦斯变化情况。

值班矿长接报后下令:立即切断井下所有地点的动力电源;井下所有地点的人员均停止工作,按避灾路线撤离至最近的压风自救装置附近自保。

3.启动应急预案

值班矿长下达:启动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应急预案的命令。

现场成立应急指挥部,通知技术科准备避灾路线图送往调度室。

调度室令各矿委成员迅速赶至调度室。

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要求成立救灾指挥部。

技术科将避灾路线图悬挂指挥中心。通知各专业组负责人召集各组成员到指挥中心展开工作。由调度室详细记录演习指挥部下达的所有指令。

成立应急救灾相关专业小组。

4.施救程序

1)现场抢救小组集合矿救护队在井口待命。

2)监控室向调度室报告井下各地瓦斯情况。

3)在工作面瓦斯尝试经过上升、恢复、下降正常范围后 ,指挥部下令:救护队立即下井探明情况;井下除避难硐室外,其余人员全部佩带自救器沿避灾路线撤出井外。

4)矿救护队下井进行探察情况。

5)井口检身员、充灯工向调度汇报井下人员出井交灯情况。

6)指挥部向上级单位汇报事故相关情况,并与市救护队、120救护中心取得联系,发出救援请求。

7)医疗救援组报告准备情况,并在井口配备应急车辆。

8)家属接待组通知受困职工家属到现场。

9)供应组汇报各类人员的工作休息就餐地点安排情况。

10)信息发布组向新闻媒体发出邀请,并保证信息发布中心网络畅通。

11)保卫组设置救生通道,配足警力,作好安报工作。

12)井口检身员向调度室汇报人员出入井情况。

13)救护队长汇报井下救援情况。

14)指挥部命令井口待命人员一旦伤员出井,立即送医院检查救治,办公室安排开道车辆。

15)指挥部命令护送出井人员到医疗组接受身体检查,井口、灯房再次清点人数,准确核实出入井人数。

16)指挥部命令医疗救护组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17)井口检身员 、充灯工向调度室汇报人员核实结果,确认下井人员已全部出井。

18)总指挥向上级汇报演练情况及结果。

5.具体撤退路线:

1)避难硐室被困人员:避难硐室→3100运输大巷→主立井→地面

2)3100工作面被困人员:3100工作面→3100运输大巷→主立井→地面

3)3100运输大巷工作人员撤退路线:3100运输大巷→主立井→地面

4)井底煤仓工作人员撤退路线:煤仓→井底车场→主立井→地面

5)中变及井底信号房人员撤退路线:中变、井底信号房人员→主立井→地面

6.各专业组现场状态:

医疗救护组负责人组织医护人员带医疗器械、担架、急救药品以及救护车辆到达现场(主井口附近)准备救受伤人员。

公司救护队员由副总指挥杨建良组织;佩带好救护装置,在队长杨建丰的带领下入井探查情况,并随时检查所经路线上的有害气体浓度,沿途采取洒石灰面的方法确定路途中的风流方向。

现场保卫组负责人张建兵组织保卫科人员分别在入厂公路和主、副井及主扇风机房周围设置警戒线(使用警戒条带),禁止闲杂人员靠近。

调度室主任王世春负责到主井口清点、登记、核对出井人员。

副总指挥原国成组织人员在接待室做好家属接待准备,接待室内备有食物、饮水、电视、电话一应生活用品。

副总指挥毕保东组织信息科有关人员成立信息发布办公室,随时准备向新闻媒体发布事故有关信息。

外部响应

10时许,阳城县人民医院120急救车赶到我公司,随车来的医务人员已经在车上做好救援准备。

随后,市救护队抵达我公司,市救护制定应急救援方案,决定待本公司救护队员入井探明情况后,再下井进行救援。

经过本公司救护队员及市救护队组织救护人员入井查看现场情况,经过紧张工作,探明井下工作面仅为轻微突出,未造成巷道断面堵塞,也未造成风流逆转,工作面瓦斯浓度已恢复正常。

恢复

总指挥陈静波发布命令:经过紧张抢救,井下人员全部安全撤离,井下已恢复正常状态,应急救援工作圆满结束。各专业组按预案恢复公司正常状态。

演习结束

由演习执行总指挥陈静波宣布救灾结束,矿长梁卫东宣布演习结束。演习结束后,由总工程师陈静波组织有关人员总结分析,写出救援演习报告。

演习安全技术措施

1、凡是演习总指挥作出的决策,所有作业人员都必须绝对服从,统一行动。

2、指挥部设在矿调度室,井下各联络点的电话必须畅通,保持密切联系。

3、指挥部下设的几个工作组,按统一安排进行工作。

4、井口附近20米内严禁火源存在,人员禁带火种。

5、演习中的各项操作严格按公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执行。

二O一一年五月十六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