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升压站电缆沟雨水倒灌反事故演习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2日

一、演习目的
为了提高我公司应对雨季来临时防汛救援处置水平,提高员工应急处理能力,并对应急处置方案进行相关评审与修订,不断补充和完善,以实现持续改进。
二、演习时间
    根据安全生产安排,定于2016年8月6日下午15:00。
三、演习机构
为确保本次演习情景真实,效果达到预期目的,特成立升压站电缆沟雨水倒灌演习领导小组处理现场事宜。
升压站电缆沟雨水倒灌事故演习领导小组:
总 指 挥:郝永
副总指挥兼演习导演:邢向远
    演习人员:田玮、刘凤超、刘雪东、王育峰、孙岩峰、王学东及京能检修相关人员
四、职责
1、演习导演:
负责:现场发布命令、故障信息,控制演习进程,组织召开演习总结会。
2、演习考评员:
主要负责:对此次事故演习中的指挥、处理过程及组织协调能力的考评。
3、警戒、安全考评员:
主要负责:接到事件通知后对警戒区域现场隔离、警戒、疏散引导人员到指定疏散点、医院救护人员施救的考评。
5、演习领导小组职责
1)在发生升压站电缆沟雨水倒灌事故时,负责事故现场应急处理和抢险救援以及善后处理的组织指挥工作。
2)根据事态发展,决定是否启动和终止应急预案。
6、演习领导小组成员职责
1)安全监督组:
组长:田玮
成员:王学东
a.及时赶赴现场,进行现场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靠近,以免事故扩大化。同时,负责内部人员疏散、隔离。
b.监督、考评升压站电缆沟雨水倒灌事件应急处理、应急抢险、生产恢复工作中安全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的落实。
2)事故抢险组:
组长:刘凤超
成员: 刘雪东、王育峰、邱明月、王文华、贾燕飞、高洪亮、张俊、
及时赶赴现场,分析升压站电缆沟雨水倒灌事件的原因,做好消除设备缺陷准备;组织制定设备抢险恢复方案。
3)事故警戒组:
组长:王学东
成员:翁磊、胡振国
对医疗救护车的接应,划定警戒区域拉上警戒绳,疏散现场无关人员。
6)车辆保障组:
组长:杨振奇
成员:张振东、尹建国
负责组织派皮卡车一辆,到库房领用防汛潜水泵两台、编织袋100条,防汛铁锹20把。
五、演习要求:
1、参加演习人员要态度认真,把演习当作真正的事故处理来看待,演习人员在演习期间不得从事与演习无关的其它工作。演习期间,值长汇报时,要以“演习值长XXX汇报”为开头,再汇报事故情况,避免运行、检修等人员混淆造成事故。
2、演习操作应与正式操作同等对待,所有参演人员应着装整齐,安全防护用品、工器具要齐全。
3、演习时对生产运行设备禁止进行真实操作,只做模拟操作。所有参加演习人员只能在规定的场地区域做演习,将应操作项目和应检查部位及注意事项一一指出。演习过程中,对发现的任何违规行为安全监督组成员要坚决制止。
4、注意汇报要准确,命令下达要清晰,正确使用调度、专业术语,避免汇报联系随意性。
5、参加演习人员应在演习前熟悉演习的题目,演习的事故现场位置,演习的范围,演习的步骤,并做好预想。
6、演习考评人员将如下内容详尽记录:发生时间,事故现象,演习操作人实际处理情况、演习操作人到达现场时间,检查处理过程。
7、演习过程中如果发生真实事故,由演习总指挥宣布演习中止,演习人员立即撤出生产现场,观摩人员由工作人员引导疏散。
8、各监督人员一定要监督到位,确保本次演习顺利完成。
六、演习方式
1.演习指挥部设在集控室会议室,演习导演简单介绍事故情景,并确认演习人员熟悉事故情景。
2.演习以总指挥发布演习命令开始为开始时间,以设备恢复运行,演习导演向总指挥汇报为演习结束时间。
3.所有参加演习人员共同到集控室会议室召开总结会,由演习导演主持,
各考评员点评汇报。
4.总指挥总结讲话。
七、事故场景及起因
2016年8月6日下午15:00  乌兰察布地区突发暴雨,,排水系统排水不及,造成雨水流入电缆沟,很可能发生雨水经过电缆沟倒灌进配电间的重大安全隐患。
八、演习实施步骤
1. 15时00分  总指挥宣布:升压站电缆沟雨水倒灌应急演练开始
2. 运行值班员用对讲机(非生产频道)向值长汇报:由于升压站雨水较大,升压站路面积水严重,检查电缆沟发现沟内积水严重,水位快速上升。
3. 值长:值班员密切监视电缆沟水位,随时汇报,同时,汇报防汛应急工作指挥部总指挥。
4. 总指挥: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5. 值长通知相关人员:车辆保障组:杨振奇,事故抢险组:刘凤超,事故警戒组:田玮。
内容:“演练:升压站电缆沟大量进水,已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请各位领导立即到升压站门前抢险”。
6. 预警信号收到后,所有人员跑步到升压站门前集合。
7. 总指挥:立即成立应急现场指挥部,成员由参演人员组成,要求各组人员现场待命。
8. 副总指挥令:
1) 事故处置组:值长命令值班人员对网控楼设备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有报警。完成后向副总指挥汇报。
2) 抢险组响应:负责组织10人疏通各雨水井,检查排水情况。注意观察漂浮物堵塞情况,严重影响泄洪时,组织抢险人员清渣,确保泄洪畅通。并安排一人检查各电缆沟排水情况,完成后向副总指挥汇报。
3) 车辆保障组响应:负责组织派皮卡车一辆,到库房领用防汛编织袋100条,防汛铁锹20把,潜水泵两台,水袋100米,送到升压站门前。完成后向副总指挥汇报。
4) 医疗救护组响应:负责现场准备急救药箱备用,了解现场是否有伤员情况。
5) 外援协调组响应:值长向地方政府、集团公司、地方应急办公室汇报汛情。
6) 事故警戒组响应:负责将现场对医疗救护车的接应,划定警戒区域拉上警戒绳,疏散现场无关人员。
9. 事故处置组回复:网控楼、电子间保护设备运行正常。
10. 副总指挥令:继续监视网控楼、电子间保护设备运行状态。
11. 车辆保障组回复:编织袋、铁锹等应急物资已到位。
12. 抢险组回复:人员已经到位。
13. 副总指挥令:事故抢险组立即进行电缆沟排水作业。
14. 由抢险组组长安排人员分为A、B两组:
A组:排水组
成员:邱明月、王文华
任务:负责将应急排水泵放入电缆沟,并接通电源,启动水泵,将电缆沟积水排出。
B组:封堵组
成员:贾燕飞、高洪亮
任务:负责将储备好的应急沙袋丢入电缆沟,堵住积水,防止倒灌。
应急程序响应后,各小组迅速行动,运行值班人员负责打开升压站大门,在A组开始接水泵的同时,B组人员首先将电缆沟盖板打开,随后两两一组,将高压变电站门口沙袋运至电缆沟上方,一人进入电缆沟负责将沙袋码在电缆沟内,以阻止雨水进入高压变电站。因电缆沟有2处需要排水封堵,故在2处同时进行作业。
15. 抢险组回复:潜水泵已安装完毕,并开始向外排水。进水口封堵已经完成。
16. 经过各方努力,升压站电缆沟进水处堵好,潜水泵接好且正常工作,电缆沟内水位逐渐下降。值长向总指挥汇报:电缆沟内水位开始下降,电缆沟进水处已堵好。
17. 5分钟后,现场值班员向值长汇报:升压站电缆沟积水排尽,预警解除。再由值长向总指挥进行汇报:升压站电缆沟内积水排尽,预警解除。
18. 对现场受灭情况进行统计
19. 现场协调组响应:值长组织对设备的受损情况进行检查,并向总指挥汇报。
20. 对事故演练进行总结。
21. 总指挥宣布本次预演练结束。
22. 演练完毕后,对现场进行清理。
九、演习评价
1.事故预案
1)应急体制的建设情况;
2)事故预案编写的可操作性;
3)演习中各级人员对事故预案的执行情况。
2.公司应急小组的应急反应能力。
1)是否按应急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包括发出启动紧急应变警报,相关人员到位情况;
2)应急小组的反应、组织、决策、指挥能力,包括现场事故响应、组织保障及恢复系统等方面;
3.运行人员的事故处理能力;
1)值长的事故判断、指挥、协调能力。值长应根据事故发展情况,准确判断分析,及时下达操作指令。重点考察辅控长在事故时指挥的正确性、及时性。
2)运行人员的应急判断、操作能力。检验运行值班人员在事故判断能力以及联系汇报过程中现象描述的准确性。事故发生后,运行值班人员应立即采取相应的对策(各项操作、处置内容),同时进行联系汇报工作。
4.检修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及设备抢修操作能力。

 

 

设备管理部
2016年8月6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