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拟电缆着火应急预案演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0日

一  目的
为提高电气工段人员的安全防火意识,进一步掌握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增强员工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自我防护能力,使每个员工都懂消防知识,在遇到火警、火灾时知道怎样报警,怎样扑救等应急措施。
二  准备材料
准备火盆、灭火器、消防栓、防火服、阻火板、担架、救援药箱、对讲机、相关人员及地点
三  演练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6年12月25日
地点:一二车间中间
四  具体方案
1、应急处置小组:
领导组:郑杰
救援组:白东海 王占宇
灭火组:杨靖平 邬雷
通讯组:项欣利 张旭光
隔离组:张小军 张定
成 员:
2、演练项目:低压配电室电缆着火。
    事故原因:低压配电室电缆由于长时间过载运行,电缆线绝缘材料的运行温度超过正常发热的最高允许温度,使电缆线的绝缘老化干枯,绝缘材料失去或降低绝缘性能和机械性能,因而导致电缆着火。
    发现过程:2016年12月25日上午8:00分,班长杨靖平组织开班前会并布置工作,上午9点钟电工项欣利与电工张旭光进行例行点检到低压配电室时发现配电室窗户外冒黑烟着火。
救援过程:电工项欣利:我通知班长,拿起对讲机呼叫班长。班长,不好了,低压配电室着火了。
          电工班长杨靖平:先准备好干粉灭火器,我马上到。
          电工项欣利:好的,我准备。
杨靖平到达现场后迅速断开电源并拉开隔离开关
          电工班长杨靖平:我已经通知相关部门停电了,开始灭火,说完提起准备好的干粉灭火器扒开保险,一手持压柄一手持喷管对准火源进行灭火。
          电工班长杨靖平:再来一个。
     火势太大,灭不了。
     通知段长
          电工班长杨靖平:喂,段长,低压配电室电缆着火了,火势挺大灭不了。
          电工段长郑杰:哦,停电了吗?有没有人员伤亡?
          电工班长杨靖平:已经停电了,没有人员伤亡,可能会影响其它配电系统。
          电工段长郑杰:那你把咱们阻火板准备好,注意安全,我马上到。
          电工班长杨靖平:好的,明白。
          段长和正常班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通知救援组就位,要求随时准备救援受伤人员。
          段长指挥隔绝组人员穿戴好防火服先用阻火板把火源隔离开后,让灭火组人员把消防栓拉来,经过数分钟行动终于把火灭了。
本次演练结束。
    演练总结:通过本次演练让大家明白带电火灾一定要断电
后才可以救援,防止救援过程中出现触电事故或加大损失,如果火势太大,不是油类着火可以用水扑救,一定要隔离开其他可能着火
的物体,阻止火势蔓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