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关于统一组织安全疏散与地震逃生演习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为了落实教育局安全教育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整治,安全第一”的原则,以“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开展校园师生安全逃生演练,以防患于未然,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逃生能力。
二、演练安排
  1、内容:(1)应急避震演练  (2)紧急疏散演练
2、对象:全体师生
3、时间:每期两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演练准备
1、使全体教职工明确应急演练的目的、任务和注意事项。
2、演练前班主任动员,熟悉疏散线路。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地震应急和疏散。
3、演练前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安全地带”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4、组成相关工作小组,确定人员,明确职责。
四、演练要求
  1、不要惊慌,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2、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
  3、按规定线路疏散,不得串线。
4、各班主任要严密组织,认真对待,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五、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总指挥:刘文光
副指挥:彭  华  姜明全  谈尔康
成  员:陈贵军  李政权  熊  伟  吴志强  廖志刚  熊贵清
  2、教室室内指导组
  成员:各班班主任
  职责:
(1)“地震警报”(一长哨声)发出后,指导学生进行室内避震,纠正学生的不正确动作和姿势。
(2)“地震警报”解除后,带领学生迅速有秩序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学校操场内)。
(3)班主任要自始至终跟队,密切关注演练现场,维护活动纪律,防止意外发生。
3、活动摄影:姜明全
4、信号员:吴绍清
六、演练程序
1、启动程序
总指挥在学校广播系统中宣布:老师们、同学们,大佛初中应急疏散演练马上就要开始,请大家做好准备,各就各位。
2、教室内应急避震演练
  (1)信号员发出“地震警报”信号。
  (2)班主任立即告知学生“地震来了,不要慌”,并指挥学生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并尽可能用书包保护头部,演练时间为1分钟。
  (3)一分钟后,信号员发出解除“地震警报”信号。
  (4)老师让学生睁眼抬头,并告知学生,地震已过,现在撤离教室,进入紧急疏散演练环节。
3、紧急疏散演练
(1)信号员发出“紧急疏散”信号。
  (2)每班靠前后门的两位学生立即把门打开,教师迅速将全班学生分成两路纵队,并指挥其有秩序出门。
(3)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有秩序从楼梯向下撤离,并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出操顺序),迅速撤离到事先指定的地点整队。到达集中地点后,师生全部蹲下。
(4)演练结束后总指挥进行活动小结。
七、演练各岗位具体负责人名单
1、班级领队:各班主任
2、学生疏散时楼道负责人      
一楼教学楼梯口:周菊仙   凌玉冬   龙  飞
二楼教学楼梯口:李  军   罗尚斌
一、二楼转角处:谈尔康   彭  华
操          场:刘文光  
负责楼梯安全的老师要确保(提醒)学生有序撤离,学生万一出现跌倒现象时应及时扶起避免踩踏现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