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宾馆饭店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与演练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2日

 1.一般规定

  宾馆饭店应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演练,以减少火灾危害。

  2.预案内容

  2.1  预案的组织机构

  灭火和应急疏散组织机构应包括下列组织:

  a)指挥员:公安消防队到达之前指挥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

  b)灭火行动组:按照预案要求,及时到达现场扑救火灾;

  c)通信联络组:报告火警,迎接消防车辆,与相关部门联络,传达指挥员命令;

  d)疏散引导组:维护火场秩序,引导人员疏散,抢救重要物资;

  e)安全防护救护组:救护受伤人员,准备必要的医药用品;

  f)其它必要的组织。

  2.2  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要点:发现火警信息,值班人员应核实、确定火警的真实性。发生火灾,立即向“119”报火警,同时,向宾馆领导和保卫部门负责人报告,发出火灾声响警报。

  2.3  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要点:开启火灾应急广播,说明起火部位、疏散路线。组织人员向疏散走道、安全出口部位有序疏散;疏散过程中,应开启自然排烟窗,启动防排烟设施,保护疏散人员安全;情况危急时,可利用逃生器材疏散人员;宾馆职工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帮助无自主逃生能力的宾客疏散。

  2.4  扑救初期火灾的程序和措施要点:火场指挥员组织人员,利用灭火器材迅速扑救,视火势蔓延的范围,启动灭火设施,协助消防人员做好扑救火灾工作。

  2.5  通讯联络、安全防护的程序措施要点:按预定通信联络方式,保证通信联络畅通。准备必要的医药用品,进行必要的救护,并及时通知医护人员救护伤员。

  2.6善后处置程序要点:火灾扑灭后,寻找可能被困人员,保护火灾现场,配合公安消防机构开展调查。

  3.人员职责

  列入应急组织机构的成员,应熟悉预案内容,明确个人职责,具备完成应急预案的能力。

  4.演练

  4.1  宾馆饭店应当定期组织白天和夜间演练,属于重点单位的宾馆饭店应当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其他单位应当结合本单位实际,参照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至少每年组织一次演练。

  4.2  演练前应通知宾馆所有人员,防止发生意外混乱;演练结束,应总结问题,做好记录,针对存在的问题,修订预案内容。

  5.事故处理

  5.1  宾馆饭店发生火灾时,应立即报警,并立即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迅速扑救火灾,及时疏散人员,并为公安消防机构抢救人员、扑救火灾提供便利和条件。

  5.2  发生火灾后,宾馆饭店应当保护火灾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火灾事故的情况,协助公安消防机构调查火灾原因,核定火灾损失,查明火灾事故责任,不得擅自清理火灾现场。

  5.3  火灾发生的宾馆饭店应当对事故发生因素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制定改进对策,对有关责任者应当进行追查处理,教育全体员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