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坍塌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8日

 演练目的:为了能够在隧道出现实然塌方事故时保证应急预案的顺利实施,保证人员、物资及其它财产损失降至最低,提高全体参战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团队精神及战斗力,增强广大职工的团结、协作、奉献精神和责任感,特组织本次演练。

  演练实施:

  1、演练地点:假设事故发生地点为隧道内DIK175+850处出现塌方。

  2、塌方情况(假设):该段围岩不良,临时支护突然发生大幅度变形,随及拱部出现塌方,开挖班有两人受伤较重,开挖台车部分被埋没。

  3、演练程序:

  1)、演练前和**县人民医院及距离工地较近的**乡医务所取得联系,在接到我单位电话后,请以上单位委派专人到现场进行人员救援医护指导。

  2)、演练过程:

  a、出现险情后,值班人员立即用隧道内电话机和洞外取得联系,由洞外人员电话通知应急救援中心,值班电话0531-3946745,值班调度程峪在接到电话后迅速向应急救援领导组组长***报告详情,同时向副组长***进行汇报,组长得知详情后立即下达应急救援命令。

  b、根据汇报情况,洞内、洞外同时行动,洞外由后勤保障组调动救援车辆在外等候,救援组副组长***进入隧道内急调洞内其他人员将受伤人员迅速抢离至安全地带,值班人员用对讲机通知洞内救援车辆赶到,将受伤人员运至洞外。

  c、在将伤员护送到洞外之前,医务人员及急救车辆已经在洞外等候,待伤员出洞外后,医务人员对其先进行初步应急治疗,而后指导其他人员将受伤人员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事先安排两人陪同到医院进行护理。

  d、技术保障组由领导组副组长***带队到达塌方地点进行察看,确认为围岩突变引起拱部塌方,随即和领导组组长代光国、副组长***及其他技术人员研究制定方案,采取拱部加设型钢架及钢筋网、锚杆,导管注浆后进行喷射砼支护。

  e、方案确定后,副组长***即刻召集开挖班人员进行危石处理,***通知洞外物资保障组调用物资库内防坍塌所备好的型钢拱架、钢管、锚杆、钢筋网片、水泥及水玻璃运到洞内,并由带班人员安排支护班将拌制好的喷浆料也运至工作面等候。待导管注浆完毕、钢格栅及配套设施安装完后进行喷射砼。

  f、经过8个小时的加固处理,塌方处围岩已稳定不再发生变化,而后副组长***安排装载机和运输车辆对塌方土石进行清理,并在值班人员的监护下将开挖台车拖离至工作面,在清理过程中将被埋入的钻机(假设)逐台取出。

  通过这次演练,使全体救援人员更清楚和明确了应急救援预案的程序,更清楚的认识到相互间配合的重要性,政令畅通、统一指挥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是保证应急预案实施程序化、步骤化的关键,通讯器材是在隧道施工中遇到实发事件时能快速反应不可缺少的工具,本次演练为能充分应对突发的塌方事故掌握了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