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成品油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31日

一、编制目的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成品油管道突发事件的发生,增强综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预防和控制次生灾害的发生,保障管道周边民众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的减少财产损失、环境破坏和社会影响,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编制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西南成品油管道贵阳市境内出现的油品泄漏、爆炸、火灾等突发事件,以及相关的群体事件。

四、处置原则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规范,加强管理;整合资源,协同应对;依靠科技,提高素质。

五、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51应急组织机构

成立贵阳市成品油管道突发事件指挥部,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贵阳输油管理处应急指挥中心处长任副指挥长,成员由贵阳市政府应急办、市政府新闻办、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局、市水利局、市经贸委、市林业绿化局、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公交总公司、市供水总公司)、市农业局、市气象局、市供电局、成都铁路局贵阳办事处、贵阳公路局、中国电信贵阳分公司、中国移动贵阳分公司、中国联通贵阳分公司、南明区政府、花溪区政府、小河区政府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贵阳输油管理处,由贵阳输油管理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副处长任副主任,各科室科长、抢维修队队长、贵阳站站长为成员。

52政府相关部门职责

521市政府应急办

综合协调相关部门参与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522市政府新闻办

负责协调事故处理的宣传报道和信息发布工作,正确引导舆论。

523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1)指导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负责事故调查、处理。

(2)根据事件发展趋势,及时启动《贵阳市危险化学品较大以上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按要求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事故和抢险救援进展情况。

524市公安局

(1)组织对突发事件现场危险区域进行烟火管制,封锁现场,维护现场秩序,严禁无关人员、车辆进入警戒区域。

(2)疏散危险区域群众,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3)组织警力做好事故现场、危险要害部位的治安保卫工作。

(4)组织现场勘察取证,对违法人员实施控制、追捕。

(5)指挥专业人员排除危险爆炸物。

(6)负责事发现场周边的交通管制工作。

(7)鉴定人员伤亡事故原因。

(8)组织指挥南明区、小河区、花溪区公安分局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525市消防支队

(1)根据现场油品泄漏情况,做好灭火准备,协作做好现场营救工作、排除危险物等工作。

(2)负责灭火作战的组织指挥。

526市环保局

(1)指导相关人员采取防污染扩散措施。

(2)指导含油污泥的处理工作。

(3)对事故现场下游水源、河流等可能受到污染的区域进行监测,组织协调环境评估和污染处置工作。

527市卫生局

负责提供相关的医疗服务,做好伤员的救治工作。

528市水利局

做好事故现场危险范围内水库、大坝等水利设施的监控。

529市经贸委

(1)负责将事故及受灾情况迅速上报省级成品油主管部门,并负责协调中石油、中石化两集团贵阳分公司做好事故期间全市成品油的应急供应。

(2)协调事故现场危险范围内相关工业企业配合做好抢险救灾、危险物资转移等工作。

5210市林业绿化局

做好事发现场周边林区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好森林火灾抢险救援工作。

5211市气象局

为保证抢险快速有效进行,及时发布和提供气象信息服务。

5212市交通局

负责抢险物资救援交通运输工具的协调服务工作。

5213市民政局

负责应急生活救济物资的保障工作,协助做好伤亡人员的相关善后工作。

5214市城管局(市公交总公司、供水总公司)

负责就近调配公交车转移人员;负责事发现场的供水保障工作和当地水厂供水范围的供水保障工作。

5214市农业局

负责协调损坏农作物的赔偿工作。

5215南明区、小河区、花溪区政府

组织指挥区相关部门和管道沿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做好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做好危险区域内的群众疏散工作,组织可在当地筹集的救援所需人、财、物的赔偿,协助做好伤亡人员的相关善后工作。

53管道企业职责

(1)组织落实各项应急预测、预警工作,向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贵阳市应急办求援启动应急救援工作。

(2)组织企业内部机构人员开展各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现场警戒、交通管制、群众疏导等工作,做好现场应急救援监护。

(3)协调做好事故期间成品油保供工作。

54相关企业职责

541市供电局

(1)负责保障事故现场抢险救援用电需要。

(2)对燃烧、爆炸危险区域内的电网进行停电操作。

542成都铁路局贵阳办事处

对燃烧、爆炸危险区域内的铁路实行临时停运警戒。

543中国电信贵阳分公司、移动贵阳分公司、联通贵阳分公司

负责事故现场抢险救援的通信保障。

544中国石油贵阳分公司、中国石化贵阳分公司

负责事故现场抢险救援的车辆、机械设备的用油保障。

六、预案管理

该预案由贵阳输油管理处定期进行修编。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

贵阳市成品油管道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通讯录

表略

附件2:

西南成品油管道及管道管理企业简介

1、西南成品油管道概况

西南成品油管道起于广东茂名,经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区,到达云南昆明,全长1740公里,在贵州省境内全长540公里,经黔南州、贵阳市、安顺市、黔西南州、六盘水市等五个地市,分别在独山、都匀、贵阳、安顺、晴隆、盘县设泵站共6座。

西南成品油管道贵阳市段共长38公里,途经南明区、小河区、花溪区等地区。具体区域为南明区云关乡,小河区平桥办事处,花溪区小碧乡、溪北办事处、石板镇、湖潮乡等。

贵阳站是西南成品油管道重要站场,位于南明区云关乡摆郎村富源南路552#贵阳石油库内,是贵阳、遵义、毕节等三地区成品油市场的集散点。

2、成品油管道企业概况

西南成品油管道由中国石化投资建设,由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华南分公司是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的派出机构,代表中国石化负责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等华南五省区的成品油的统一调配,管理西南成品油管道、珠三角成品油管道等两条国内重要的成品油管道,统称华南成品油管网。

华南分公司机关设在广州,设立调度控制中心负责全网的管道运行操作、调度、控制。根据管辖范围,华南分公司共设广州、深圳、茂名、南宁、贵阳、昆明等管理处,全设共38个输油站。贵阳输油管理处负责贵州独山至普安段管道的运营管理,机关设3个科室、1个抢维修队,下辖独山、都匀、贵阳、安顺、晴隆等5个输油站。贵阳输油管理处现有生产职工108人、管道巡线员97人。

贵阳站负责龙里至平坝管道、贵阳输油泵站的管理,现有职工12人、巡线员20人。贵阳市段管道在贵阳站的管辖范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