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对热水锅炉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8日

热水锅炉是一种受压设备,它经常处于高温下运行,而且还受着烟气中有害物质的侵蚀和飞灰的磨损。如果管理不严、使用不当,就会发生锅炉事故,严重时会发生破坏性事故,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同时,会严重影响用户的供暖效果。因此要规范和加强锅炉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工作,使应急安全有序、高效实施及时控制和消除事故危害,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安定。在锅炉事故发生时,为确保人身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及时修复,确保供热系统正常运行,制订紧急状态下的相应应急预案。

一、值班制度

① 供暖期内各热力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② 各热力站实行站长负责制,每班均设立副站长及值班长一名。

③总公司设专人24小时值班,随时掌握并向主管领导准确汇报突发事故。

二、巡查制度

①总公司设稽查科,定期巡查各热力站锅炉运行指标,发现疑点随时通报各站。

②各站实行每班巡查制度,派专人对锅炉运行情况时刻监测。

三、对司炉工的素质要求

①司炉工必须经过有关部门培训,经考试合格后取得司炉证件的专业人员。

②司炉工必须遵守劳动纪律,必须遵守锅炉安全操作制度。

③司炉工必须熟悉锅炉操作规程,严密监视安全仪表,定期检验,及时检修。

四、对处理事故的要求

①锅炉万一发生事故,要“稳”、“准”、“快”,要镇静,不要惊慌失措。判断事故的原因和处理事故方法要准确,不要发生错误。处理时要敏捷,要迅速消灭事故,或者制止事故扩大。同时要立即报告领导及有关人员。如发生严重事故,应保持现场,立即报告主管部门及安全部门。

②事故之后,应将发生的设备、时间、经过及处理的方法等情况详细记录;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找出主要原因,从中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并写出书面报告。

五、事故处理与报告

1、接到事故报警,总公司及责任热力站值班人员应紧急沟通,说明情况。技术人员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同时向公司和热力站领导及时通报事故情况。

2、迅速组织技术、调度安全、机械设备等部门人员赶往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的过程、危害程度。找出事故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案。

3、维修人员迅速切断控制事故点的进、出水阀门,尽量缩小范围地实行局部停炉措施;同时对事故点进行抢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