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或压力容器泄漏、爆炸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4日

1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1.1截止目前,晋平煤业所属各单位共有燃煤锅炉1台,容量2吨,现准备安装取暖、澡堂及井口供热用锅炉2台,容量4吨。锅炉一般易发生的事故主要有水冷壁管、对流管爆管,蒸汽、热气、火焰烧(烫)伤,火灾,炉墙倒塌和锅炉烧干、爆炸等。压力容器一般易发生的事故主要有泄漏、爆炸、火灾及人员中毒等。

1.2可能发生事故的部位主要有:锅筒、对流管、水冷壁管、炉膛、热交换器、各类气瓶等。

1.3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分为人为操作失误和设备缺陷。

2应急处理基本准则

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首先抢救事故中受伤的人员,然后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事故的扩大,尽量减少对事故现场环境的破坏。

3组织机构及职责

3.1应急组织体系

在晋平煤业事故灾难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晋平煤业锅炉或压力容器泄漏爆炸事故应急组织分体系。

3.2指挥机构及职责

3.2.1晋平煤业成立锅炉或压力容器泄漏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指挥部设在矿基建调度部。(指挥部组织机构图附后)

总 指 挥:矿长

副总指挥:机电副矿长、后勤副矿长、安全副矿长、总工程师及其他副矿级领导

成    员:基建调度部、安全监察部、通风部、机电部、综合办公室、计划财务部及事故单位负责人

3.2.2指挥部职责

1)锅炉或压力容器事故发生后,分析判断事故,决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2)召集指挥部成员到达指挥现场,协调物资、设备、消防、救护、医疗、通信、后勤等专业小组活动;

3)批准现场抢险救灾方案,组织指挥现场抢救;

4)负责事故上报工作;

5)负责组织晋平煤业锅炉或压力容器泄露、爆炸事故应急预案的演习。

3.3成员单位职责

3.3.1基建调度部:承接锅炉或压力容器事故报告,请示总指挥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通知指挥部单位成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协调各单位成员的抢险救援工作,向上级政府或主管部门汇报事故情况和应急处理进展情况;落实上级政府或主管部门关于事故抢险救援的指示和批示;做好相关记录,负责组织抢险队伍对灾区遇险人员的救援和事故抢险。

3.3.2机电部:负责协助事故单位制定抢险工作的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和方案;牵头组织抢险安全技术措施的会审工作;根据现场情况制定停送电、停送气等工作安排,并下达停送电、停送气命令;负责保障各种通讯设备、设施的正常使用和网络畅通;负责保证抢险救灾中所需的设备;负责将救灾抢险设备运送到指定地点。

3.3.3安全监察部:负责监督抢险救灾工作中的各项安全措施的有效落实;参与抢险安全技术措施的会审工作;负责事故损失的调查、汇总和上报。

3.3.4消防救护队:负责火灾的抢险和救援工作,与熟悉现场情况人员配合,及时了解掌握现场灾情发展情况并汇报指挥部,制定正确救人和灭火措施;根据营救遇险人员和灭火措施所要求的任务,到达指定地点选择正确灭火器材、材料,抢救伤员,扑救火灾;协助抢险人员进入事故区域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防止事故扩大。

3.3.5保卫科:负责抢险救灾工作中的警戒设置,疏散人员,维持秩序;负责保证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的道路交通畅通和矿区治安及危险源控制。

3.3.6综合办公室:组织对受伤人员进行急救负责提供抢险救灾中所需的材料和工具,负责对环境保护或预防污染措施,并进行有效监督,确定污染区域范围,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负责组织或协助对事故的善后安抚处理工作,负责事故处理过程中的后勤保障工作。

3.3.12事故单位:负责锅炉、压力容器事故的应急处置和应急恢复工作。

4、预防与预警

4.1危险源监控

4.1.1在用1台锅炉装设两个安全阀,不得装有取用蒸汽(热水)的出汽(水)管和阀门。在用安全阀至少每年校验一次,校验后加铅封。锅炉运行中安全阀严禁解列。安全阀每周进行一次手动试验,每月运行一次汽动试验,并有记录。

4.1.8在用压力表及各种电器仪表应按照规定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定期检验。

4.2预警行动

锅炉、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应按照相关规定定期由有资质的单位对锅炉、压力容器及其安全附件进行安全检验,并对检验报告书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整改完成前应采取必要的管理措施,防止发生事故。

岗位操作人员应有高度的责任心,保证巡检质量,按规定对各种安全保护装置进行定期试验,及时发现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异常现象。

岗位操作人员在巡检过程中,发现安全保护装置失灵,应迅速上报本单位值班人员,由本单位值班人员确定设备能否继续运行,并迅速通知维修人员及时修理,但在继续运行过程中,要采取相关措施,以保证安全运行。

5、信息报告程序

当发生锅炉、压力容器事故后,现场人员或发现人员应立即向矿基建调度部汇报。汇报内容包括:发生事故的单位、地点、时间,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可能的伤亡人数,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和已采取的措施。(信息报告程序图附后)

基建调度部调度员要负责做好事故记录,并立即向当天矿值班长、基建调度部部长汇报,矿值班长或基建调度部部长立即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汇报。

晋平煤业调度室电话:0359—3929666

0359—3929691

6、应急处置

6.1响应分级

Ⅰ级响应:发生锅炉、压力容器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时,由事故单位启动本单位现场抢救预案,组织人员实施救援。

Ⅱ级响应:发生锅炉、压力容器事故,造成1—2人伤亡或有毒有害物质局部泄露,启动《晋平煤业锅炉或压力容器泄漏、爆炸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Ⅲ级响应:发生锅炉、压力容器事故,造成3—9人伤亡;有毒有害物质较大面积泄露,可能引起附近人员恐慌或造成中度环境污染的事故,启动《晋平煤业锅炉或压力容器泄漏、爆炸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不能有效控制时,请求集团公司启动《晋城煤业集团锅炉或压力容器泄漏、爆炸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6.2响应程序

6.2.1应急启动

6.2.1.1当锅炉或压力容器事故达到Ⅱ级响应的规定时,晋平煤业应急救援总指挥则立即下达命令,决定启动《晋平煤业锅炉或压力容器泄露、爆炸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6.2.1.2基建调度部接到总指挥决定启动《晋平煤业锅炉或压力容器泄露、爆炸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后,立即通知指挥部成员迅速到矿基建调度部集合或赶赴指定地点实施救援。

6.2.2救援行动

指挥部成员到达基建调度部或指定地点后,按照总指挥的命令,各单位成员应召集相关人员,并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制定现场救援方案,经总指挥批准后,立即实施。各单位成员按各自职责开展抢救,完成相应的工作。

锅炉发生缺水、爆管、爆炸事故时,锅炉操作人员要立即进行紧急停炉,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将事故锅炉与主系统切断,根据事故原因采取对应措施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

锅炉供热管网发生泄露事故时,锅炉操作人员要立即进行紧急停炉,并关闭事故管网区域进出水阀门,避免事故急剧扩大,影响锅炉安全。

6.2.3扩大应急

在救援过程中,若发生的事故很大,晋平煤业现有的保障能力不足,不能完成救援任务时,由总指挥决定向集团公司汇报,请求支援。

6.2.4应急结束

当事故威胁彻底消除,伤亡人员得到相应处置后,晋平煤业应急救援指挥部宣布应急救援结束。

6.3处置措施

6.3.1应急抢险救援人员赶到事故现场后,应先了解现场情况,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各自职责分头开展抢险。

6.3.2疏散周围群众,封锁事故地段、场所,维持好事故现场秩序,设定警戒线。当发生锅炉、压力容器泄露或爆炸事故时,根据危害范围分为三个区域:

6.3.2.1事故中心区域。中心区即距事故现场0—100m的区域,此区域压力容器泄露浓度指标高,有扩散,并可能伴有爆炸、火灾发生,建筑物设施及设备损坏,人员急性中毒。

6.3.2.2事故波及区域。事故波及区域即距事故现场100—500m的区域,该区域空气中压力容器泄露浓度较高,作用时间较长,有可能发生人员或物品的伤害或损坏。

6.3.2.3受影响区域。受影响区域是指事故波及区外可能受影响的区域,该区域可能有从中心区和波及区扩散的小剂量泄露危害。

6.3.3向事故单位及事故现场人员了解事故现场是否有失踪人员和失踪人员可能在的地点,若事故现场尚有失踪人员未救出时,应首先寻找失踪人员,并进行施救。

6.3.4当锅炉发生缺水事故时,操作措施如下:

6.3.4.1对于水位表的水连管孔口高于最高火界的锅炉,应先进行“叫水”。“叫水”按以下步骤进行:先开启水位表放水旋塞,再关闭汽连管旋塞,然后缓慢关闭放水旋塞,观察水位表内是否有水位出现。

6.3.4.2如果经过“叫水”水位表内有水位出现,则证明是轻微缺水,应减少燃料和送风,减弱燃烧,并且缓慢地向锅炉进水,同时应迅速查明缺水的原因,待水位逐渐恢复到最低安全水位线以上后,再增加燃料和送风,恢复正常燃烧。

6.3.4.3如果经过“叫水”水位表内仍没有水位出现,或对于水位表的水连管孔口低于最高火界的锅炉发生缺水时,应立即进行紧急停炉,且严禁向锅炉上水。

6.3.5当锅炉发生爆管事故后,蒸汽母管的蒸汽大量涌入锅炉房时,应及时切断事故锅炉与蒸汽母管间的阀门,并视现场情况对锅炉房的其它锅炉做紧急停炉处理。

6.3.6当发生锅炉事故时,若岗位操作人员撤离时未来得及进行紧急停炉操作或事故锅炉房的其它锅炉需做紧急停炉处理时,应急救援人员应进行紧急停炉操作,链条炉排锅炉紧急停炉的具体操作如下:

6.3.6.1立即停止给煤,并将炉排前面剩余的煤扒出;停止送风机,打开翻灰板和渣斗门;

6.3.6.2将炉排速度开至最大,使炉排上的燃煤全部落入渣斗;

6.3.6.3打开各风室风门,停止引风机,使锅炉自然通风;

6.3.6.4继续转动炉排,直至炉排冷却为止。

6.3.7当压力容器发生事故时,应迅速关闭事故区域的总阀门和关闭事故现场上一级阀门,防止事故扩大。

6.3.8当盛装易燃易爆物品或助燃物的压力容器发生事故时,应及时处理周围易燃易爆物品,同时杜绝明火,禁止操作事故现场及易燃易爆物质可能扩散范围内的电器设备,防止产生电火花,引起火灾或爆炸事故。

6.3.9当事故现场发生火灾时,消防救护三中队、救援人员应选用合适的灭火设备进行灭火。

6.3.10医护人员做好受伤人员的紧急处置和转移准备工作,一旦有受伤人员被救出,要及时进行现场急救和送往医院治疗工作。

6.3.11当盛装有毒有害气体的压力容器泄露时,应同时启动《晋平煤业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7、应急物质与装备保障

7.1热水锅炉房均配备消防器材:砂箱1个、消防锹2把、消防桶2支。

7.2锅炉压力容器的易损件、压力表、安全阀、各种规格型号的阀门、各种管径的盲板。

7.3钳工工具,锅炉、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准备二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