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限空间作业(污水池)应急救援演练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12日

一、演练目的  为加强本公司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预防和控制中毒窒息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护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结合本公司污水池维修清理等实际情况,特筹备此次演练。

二、演练时间 : 2019.3.7

三、演练地点: 污水池

四、参演人员及职责

参加人员:

职责:作业人员:

监护人员:

负责人员:

现场指导:

现场监督:

后勤保障:

应急车司机:

五、演练内容

作业人员对污水池进行清洁,在履行有限空间作业的一些列手续后作业,在作业过程中突发休克,面对这种突发状况而采取的一突发预案相应措施。

六、演练步骤

1. 检测:应严格执行“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检测方法用蜡烛法:在有限空间内点燃一支蜡烛,观察一段时间,看其火焰是否熄灭,熄灭则表示空气质量不佳,需继续通风换气。然后再次检测。反之则证明空气质量良好。在作业环境条件可能发生变化时,应对作业场所中危害因素进行持续或定时检测。实施检测时,检测人员应处于安全环境,检测时要做好检测记录,包括检测时间、地点、

2. 危害评估: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应根据检测结果对作业环境危害状况进行评估,制定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确保整个作业期间处于安全受控状态。危害评估应依据《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GB8958-2006)、《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002)等标准进行。

3. 通风:在这次演练作业过程中,可采取强制性持续通风措施降低危险,保持空气流通。严禁用纯氧进行通风换气。

4. 防护设备以及应急救援设备:本次演练应该给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照明设备、通讯设备、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防护装备以及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应妥善保管,并按规定定期进行检验、维护,以保证设施的正常运行。

5. 演练前培训内容

(1)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经作业负责人批准后方可作业;

(2)坚持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在作业开始前,对危险有害因素浓度进行检测;

(3)必须采取充分的通风换气措施,确保整个作业期间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4)作业人员必须配备并使用安全带(绳)、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5)必须安排监护人员。监护人员应密切监视作业状况,不得离岗;

(6)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警,严禁盲目施救;

6. 开始作业

(1)按照“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凡要进入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场所作业,必须根据实际情况事先测定其氧气、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进入。在未准确测定氧气浓度,严禁进入该作业场所;

(2)作业前30分钟,应再次对有限空间有害物质检测,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有限空间;

(3)分析合格后编制施工方案,再办理《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审批表》,施工作业中涉及到其他危险作业时应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

(4)在有限空间危险作业进行过程中,应加强通风换气,在氧气浓度、有害气体、可燃性气体、粉尘的浓度可能发生变化的危险作业中应保持必要的测定次数或连续检测;

(5)作业时所用的一切电气设备,必须符合有关用电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照明应使用安全矿灯或36伏以下的安全灯,使用超过安全电压的手持电动工具,必须按规定配备漏电保护器;

(6)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场所作业前和离开时应准确清点人数。

(7)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场所,并应在醒目处设置警示标志; 以及其它必要的器具和设备,以便在非常情况下抢救作业人员。

7. 作业人员突发休克

(1)立即启动本公司《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预案》。并按预案实施每一步骤(具体详细步骤见《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预案》)。

五、  疏散演练步骤

先组织演习人员培训《有限空间应急演练》及相关内容

(1)所有组员做好准备。

(2)请示领导是否开始演习。

1.       (3)演练开始,按照“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先进行检测、通风然后进行作业,刚下污水池时,作业人员突然晕倒,监护人发现作业人员晕倒后立即通知负责人,负责人知悉后立即向车间主任报告;同时电话依次通知部门领导、后勤部、120,如消防和急救人员不能及时到达事故现场而组织救援时;尽可能采用非进入救援;救援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有限空间进行救援;以下情况采取最高级别防护措施后方可进入救援:有限空间内有害环境性质未知;缺氧或无法确定是否缺氧;空气污染浓度未知、达到或超过IDLH浓度。

(4)后勤部组织迅速抵达现场就近取用用氧气袋或人工呼吸进行急救;人员把伤员用担架抬到救护车辆旁边,经医院医生判断后做出处理,将伤员及时送往医院.

(8)报告领导本次演习成功

(9)打扫演习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