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3日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特种设备事故的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特种设备事故造成的损失,维护本单位员工和财产安全,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预案。

锅炉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

锅炉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程序

目的:当正在运行的锅炉出现锅炉事故时,为达到防止事故扩大、减少或降低人员重大伤亡、财产损失,特制定本程序。

使用范围:本处理程序适用于本单位锅炉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事件。

职责:

安全管理人员、司炉人员、维修人员、保安人员、中控室人员共同负责锅事故应急处理。

单位内设备主管人员负责带领当班保安、安全管理人员、维修人员执行本应急方案。

应急指挥领导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设备事故现场救援的指挥、协调工作。

(2)负责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蔓延。 (3)负责组织对事故设备进行抢修,尽快恢复设备运行。

(4)负责组织事故鉴定和事故原因分析工作。

(5)负责设备事故的处理。

4、应急救援小组职责:

(1)负责本单位的锅炉事故的应急与响应工作;

(2)负责及时与厂应急行动指挥部和有关部门联系以解决问题,安排事故调查小组赴事故发生地处理问题。

(3)各应急小组在应急指挥领导部的指挥下,承担警戒、抢险、救人、抢救财产、设备和疏散员工任务。

(4)负责向应急行动指挥小组和相关部门报告。

(5)负责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厂内机动车辆事故调查处理。

危险性分析

、锅炉的特点

锅炉运行必须非常可靠,一旦发生故障,将造成停电、停产、设备损坏,其损失将是非常严重管抽空等,严重缺水会烧干锅,造成重大事故。同时缺水会使

锅炉局部受热,表面温度急剧升高,直接影响到设备的安全运行。

锅炉缺水的主要现象是:水位表内的水位低于水位下限或者看不见水位,低水位指示计负值增大;水位报警器发出声响和低水位信号灯发光;给水量不正常地小于蒸汽流量。

造成缺水的原因:1)操作人员不认真司职,责任心不强。2)锅炉运行人员运行技术水平低,误判断,误操作,甚至把缺水当成满水。3)水位指示仪表本身的原因引起缺水。4)给水系统故障引起。5)炉排污管道、排污阀泄漏。6)一根主给水管线同时向多台锅炉给水,发生抢水现象。

缺水事故的处理首先进行锅炉水位的吸水法检查水位后,以确定是严重缺水还是轻微缺水。当锅炉的所有直观水位表均看不见水位时,必须立即停炉,并按照下述方法进行处理:

对可以进行“叫水”的锅炉立即进行“叫水”操作。方法如下:先开启疏水阀,再关水阀以吹洗汽阀,然后开启水阀关汽阀,吹洗水阀。吹洗完毕后开汽阀疏水阀。这时水位应迅速恢复到实际位置,并上下晃动。“叫水”操作的要点是不要拧动水位表的水旋塞。

“叫水”操作后,水位表出现水位时,可以缓慢地启动锅炉的燃烧设备,使其继续投入使用。如果启动锅炉给水阀门时,锅炉内有强烈的响声或加大给水时仍不见水位上来,见分晓绝不可以启动锅炉的燃烧设备,必须停炉待检查。

可以进行“叫水”操作的锅炉,经“叫水”操作后,水位表中不出现水位时,严禁再向锅炉内上水,必须紧急停炉,不允许“叫水”操作的锅炉,应紧急停炉。4)在锅炉运行时,当发现严重缺水或满水;水位计压力表或安全阀等安全部件失效;给水装置全部失效,以及受热而爆裂严重变形、泄漏无法维持正常运行等情况时,应紧急停炉。停炉的主要步骤:停止供给燃料和送风,减弱引风;熄灭和清除炉膛内的燃料,注意不能用向炉膛浇水的方法灭火,而用黄砂或湿煤灰将红火压灭;打开炉门、灰门,烟风道闸门等,以冷却炉子;切断锅炉同蒸汽总管的联系,打开锅筒上放空排放或安全阀以及疏水阀;向锅炉内进水、放水,以加速锅炉的冷却。严重缺水事故,切勿向锅炉进水。

预防锅炉缺水的方法

加强锅炉工的安全技术教育,迅速提高操作水平。

经常冲洗水位表,确保水位表指示水位准确。

加强给水装置及水位报警系统的维护管理,定期进行校验和调校。

正确安装水位表,运行中加强检查,防止出现加水位。

满水事故急预案措施

满水事故的处理方法:

当锅炉汽压正常、水位高于最高安全水位线时,但低于上部可见边缘,应冲洗水位表,难判断水位是否是假水位,确定水位指未准确性,并采取措施减少给水,恢复水位正常。

水位继续升高时,应开启排污阀和事故放水阀放水。

经上述处理后,锅筒水位继续上升,且高于上部可见边缘,应采取故障原因且消除隐患后,再恢复运行。

汽水共腾事故急预案措施

1.汽水共腾事故处理

减弱燃烧,关小主汽阀,降低负荷。(2)全开锅筒表面排污阀,并适当开启定期排污阀,同时加大给水,保持正常水位,以降低锅炉的含盐量,提高锅水品质。(3)采取有效措施,改善锅水品质,增加对锅水的化验分析次数,造成蒸汽管道水击时,应开启蒸汽管道和分汽缸上的疏水器(阀)将水排出。(4)故障排除后,应冲洗水位表恢复正常运行,如经上述处理后故障仍未排除,应立即停炉检查。并立即向有关领导汇报。

炉管爆破事故急预案措施

炉管爆破事故的处理

当管子轻微破裂,能够维持正常水位,事故不再扩大时,可减负荷继续运行;(2)当管子严重破裂,不能够维持正常水位、汽压时,应采取紧急停炉措施,此时,引风机不能停,给水继续,尽力维持水位,防止其它管子烧环。

省煤器损坏事故急预案措施

省煤器损坏事故的处理

对非沸腾式省煤器,应开启旁路烟挡板,关闭主烟道挡板,暂停使用省煤器,同时开启省煤器旁路给水管阀门,继续向锅炉给水。(2)如省煤器烟气进出口挡板很密封,省煤被隔绝后可不停炉检修。(3)锅炉在隔绝有故障省煤器运行时,排烟温度不应超过引风铭牌的规定,否则应降低负荷运行。

锅炉超压事故急预案措施

对锅炉超压事故的处理

减弱燃烧。(2)如安全阀失灵而不能紧急排汽时,可以手动进行排汽。(3)保持水位表正常水位。(4)进行上水和排污,降低炉温。(5)弄清超压产生的原因后,再决定压火或恢复运行。

(七)炉膛爆燃回火事故应急预案措施

1、应急处理步骤:

(1)立即停炉,采取措施熄灭从鼓风机入口喷出火焰。(2)保持现场,立即向值班干部、队领导汇报。(3)进行吹扫,分析爆燃原因(4)发生人员伤亡时,立即进行急救或送医院就医。(5)检查对流段积灰是否严重,烟囱是否畅通。

2、抢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处理措施:

在抢险过程中注意防止操作人员触电、烧伤,如发生上述情况,应紧急停电,使触电人脱离电源,把触电人抬至干燥通风处;如触电人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进行抢救,不能中断直至专业医护人员到来。

预案演练各锅炉使用单位应依据应急预案的要求,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演练每年不少于一次。

演练重点:一是在事故期间报警通讯系统能否运作畅通;二是人员能否以最快速度撤离危险区;三是应急救援队伍与救援装备、物质能否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四是能否有效控制事件进一步扩大。演练可采取全部演练与部分演练等形式

叉车事故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特种设备事故的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特种设备事故造成的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的发展,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制定本预案。

1、事故类型与性质

叉车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侧翻、失控行驶、起重链和货叉架变形伤人等现象。

叉车事故属于特种设备常见的事故。一旦发生叉车事故,严重威胁现场工作人员安全。

2、应急处理原则

预防为主,统一指挥,抢救伤员为主,最大限度地挽救人员及财产损失,厂内自救与救援相结合的原则。

3、组织机构及职责

3.1应急领导小组

为应对突发的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本单位成立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由总经理殷延生任组长,吕生锋、梁心春任副组长,以下人员为组员:张进涛、白天博、贺建新、雷文兵、权发才。所有小组成员必须保证24小时通信畅通。

3.2职责

3.2.1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职责

3.2.1.1组织指挥本单位对特种设备事故现场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控制事故蔓延和扩大;

3.2.1.2核实现场人员伤亡和损失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和上级汇报抢险救援工作及事故应急处理的进展情况;

3.2.1.3落实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部署的有关抢险救援措施。

3.2.2组长的主要职责

3.2.2.1负责召集、协调本单位内各部门的有关人员研究现场救援方案,制定具体救援措施;

3.2.2.2负责指挥现场应急救援工作。

3.2.3副组长的职责:

吕生锋副组长负责与有关政府监管部门沟通协调,梁心春副组长负责组织实施具体抢险救援措施工作。

3.2.4组员的职责:

服从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的指挥,快速、高效、有序地完成指派的任务,实施具体的抢险救援工作或辅助性工作。

4、预防与预警

4.1危险源监控

4.1.1危险源监控方式

生产部、公司办公室及叉车使用单位应定期对叉车进行安全检查和评估,通过预测、预报和预警的方式逐级上报,分级管理。

4.1.2危险源监控方法

叉车在日常运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可引发事故的故障类型、征兆、应对措施如下:

4.1.2.1叉车驾驶人员无证驾驶;

4.1.2.2叉车司机擅自教别人驾驶叉车;

4.1.2.3向灯、刹车、喇叭、前灯、和反观镜出现损坏;

4.1.2.4燃料系统所有管道、接头有泄露;

4.1.2.5燃料油、发动机油、齿轮油、波箱油、液压油及水箱水位、电池水没有充足等。

5预防措施

公司叉车设备在日常运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可引发事故的故障类型、征兆、应对措施如下:设施设备开始老化,特别是叉车24小时运作使用频率较高,如果带病操作加上操作人员疲劳驾驶,很容易发生叉车安全事故,造成人员受伤和公司财产损失。所以我公司在平时加强对叉车的维护和保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个别员工发现问题不报带病操作的将严肃处理,在每次班前会上都要对员工进行讲解,1、不能疲劳和酒后驾驶、2、操作叉车前要对水、油、电瓶的用电情况、刹车、灯光等进行全面的检查。3、叉车要停放在指定的位置严禁停放在商品旁边,在操作过程中如发现叉车故障及时报修,严禁叉车带病作业。4、在作业叉车过程中要按叉车安全操作规程操作,严禁违章作业,牢记安全生产,做到“三不伤害”。

6、救援措施

6.1、发生机动车倾翻事故时,应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和维修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施救。当有人员被压埋在倾倒机动车下面或驾驶室内时,应立即采取千斤顶、起吊设备、切割等措施,将被压人员救出,在实施处置时,必须指定1名有经验的人员进行现场指挥,并采取警戒措施,防止机动车倾倒、挤压事故的再次发生。发生汽油、柴油等易燃易爆品,应采取措施堵塞泄漏和冲释爆炸性物质混合浓度,避免发生爆炸事故。

6.2、发生火灾时,应采取措施施救被困在车厢内或驾驶室内无法逃生的人员,并应立即使机车熄火,防止电气火灾的蔓延扩大。灭火时,应防止二氧化碳等中毒窒息事故的发生。

6.3、事故现场取证救助行动中,安排人员同时做好事故调查取证工作,以利于事故处理,防止证据遗失。

6.4、在救助行动中,救助人员应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配齐安全设施和防护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