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炉前紧急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3日

1、 风口灌渣

1) 发生灌渣时如未出铁,则必须在第一时间打开铁口,如正在出铁,严禁堵口,待渣铁出净后听从工长指示再堵口。

2) 灌渣发生第一时间,炉前人员在班长组织协调下携带大锤迅速进入风口平台,根据人员现状分成小组,并由工、段长或班长指定各组负责人,组员间形成临时互保联保,劳动保护用品齐全有效,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保证工作安全、有序、迅速。

3) 必须在工长指示后方可打开风口大盖,并保证风口下方及前方平台无积水,开口机、泥炮上方风口大盖严禁打开,打开风口大盖时,应站在风口侧方,打开后立即反向离开。

4) 风口允许工作后,组织人员更换送风系统。

2、 冲渣沟堆渣

处理过程

1) 发现冲查沟有堆渣迹象或冲渣水突停,下渣工应立即通知班长、铁口工,铁口工应立即堵口,停止出铁。班长应组织炉前人员远离堆渣部位,防止爆炸。

2) 堵口后立即通知值班室,要求关闭冲渣水,班长应现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组织另一出铁场出铁。

3) 冲渣水停,渣流停止后,关闭冲渣水手动阀,要求污环检查水循环设备,根据冲渣沟内堆渣红、热情况处理渣沟堆渣。

3、铁水落地

处理方法:

1) 发生铁水落地事故,大包工应根据铁水落地原因处理,若因包漏或放满溢铁,立即拔挡板,若无法拔挡板或其它原因导致铁水落地,应立即通知铁口工,铁口工应在最短时间内堵口,停止出铁,无法正常堵口时,班长应立即通知值班室减风堵口或休风堵口,同时做打水冷却准备工作。

2) 班长应立即组织安排另一出铁场出铁。

3) 铁口堵口,铁流停止后,视现场情况如果有爆炸危险及时组织人员撤离现场。

4) 确保现场安全时,组织人员处理落地铁水,处理过程中,防止烫伤、碰伤,应设专人监护。

4、铁口封不住

1) 发生封不住铁口事故,班长立即通知值班室。

2) 泥炮故障无法使用时,请示值班室休风,进行人工堵口操作,并第一时间通知液压工处理设备故障。

3) 跑泥严重封不住铁口时,铁口工应立即退炮将铁口附近残泥清理干净,根据泥套及炮头现状确定是否可以二次堵口或减风堵口,并立即组织铁口工和下渣工装炮泥,炮泥装满并压紧,值班室减风至需要值后,进行二次堵口操作。

4) 若炮头、泥套损坏严重无法进行二次堵口,请示值班室休风进行人工堵口操作。

5) 成功堵口后,配合维修人员修补或更换炮头,在堵泥已经干硬结焦后,立即修补泥套,恢复出铁条件。

6) 炮泥质量不好导致封不住铁口的,重新更换炮泥,请示值班室,立即兑包,未兑好前禁止撤炮,铁水包兑好后,重新打开铁口继续出铁或打开后重新堵口。

5、小坑穿铁

1) 发现穿铁时若正在出铁立即在第一时间堵口,并通知值班室。

2) 班长根据情况是否立即组织安排另一出铁场出铁。

3) 若残铁位无空铁水包,根据穿铁情况决定是否可以在残铁位兑包。

4) 在安全位置将残铁孔烧开,将主沟、小坑内残留渣铁放净。

5) 若造成铁水落地,按预案处理。

6) 残铁放净后,小坑工将残铁孔内渣铁处理干净,按规定要求重新堵好残铁孔。

7) 现场恢复完毕,残铁孔堵实后,做出铁准备工作。

6、冲渣沟放泡

1) 听见冲渣沟内异响,下渣工、小坑工应立即远离冲渣沟,并立即通知铁口工堵口。

2) 堵口后通知值班室关闭冲渣水检查冲渣沟,如衬板松动或损坏立即通知维修人员处理,如冲渣沟内有凝铁或渣块,下渣工应在关闭手动水阀后将冲渣沟清理干净。

3) 若冲渣沟盖板被炸飞或脱离位置,掉入冲渣沟,立即将各盖板取回盖好。

4) 检查恢复或维修工作完成后,所有人员撤出冲渣沟,打开手动阀门,通知值班打开冲渣水,确认无异常后做出铁准备工作。

7、小坑铸死

原因:炉凉、铁水物理热不足,流动性差,砂口进水,出铁间隔长,保温不良未及时放小坑造成

1) 发现小坑内铁水凝结,应立即用氧气从小井将凝铁烧开。

2) 若凝铁严重,大井、小井同时烧,直至将过道眼烧通。

3) 烧通后开铁口时,孔道大小要适中,既要防止铁流大小坑憋铁,又要防止铁流过小导致小坑再次凝结。

4) 出铁时及出铁后做好小坑保温工作。

8、铁口连续过浅

1) 严禁潮铁口出铁。

2) 加强铁口操作,适当的加大打泥量,但要烤干,严防有潮泥。

3) 提高炮泥质量,使用好质量无水泡泥。

4) 必要时将铁口两侧风口加长或缩小直径。

9、铁口爆炸

原因

1) 铁口潮连续过浅,使铁口前泥包被侵蚀破损,砖衬也被严重破坏,一旦冷却壁烧穿,就导致铁口爆炸。

2) 冷却设备漏水,渗水大量聚集在铁口区域,造成潮铁口,出铁时由潮泥爆炸导致铁口爆炸。

3) 炮泥质量差,含水量大铁口过潮造成大喷甚至放炮。

处理方法

发现有铁口爆炸迹象,如铁口连续过潮,出铁时不间断爆喷等,应立即通知值班室,请示减风堵口,并将炉前人员除必要留守时遣至安全位置,远离铁口及铁口前方,出铁前尽量烤干铁口,改善炮泥质量。

10、铁口自动跑铁

原因:

铁口过浅,炮泥质量过差,因泥套破损或泥炮故障,打泥量过少或打不进泥。

处理:

1) 出现以上现象时,设专人看护铁口,以便铁水流出后及早发现。

2) 当发生铁口,铁水自动流出后,立即上炮,并通知值班室要求兑包,未兑包前禁止撤炮,没到下次出铁时间时,撤炮后打开铁口重新上炮,防止铁水再次流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