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伤害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1日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保证铁路施工范围内安全应急能力,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避免发生起重伤害安全事故,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甘青公司有关规定,以及现场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1.3 工作原则

1.3.1以人为本。事故处理应首先保证人身安全(包括救护人员和遇险人员);

1.3.2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根据伤害程度的不同,实行集团指挥部、项目部逐级负责制。

1.3.3迅速行动、灵活应对。处理事故时由应急领导小组启动本预案并实施;迅速疏散人员,防止伤害事故再次发生;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中铁十七局集团宝兰客专甘肃段项目经理部第四工区及所属各责任区发生起重伤害事故时的应急处置。

2.事故特征

2.1起重机械在起重过程中,因检查维修不到位、操作不当、指挥信号不明确、安全意识差和在不良自然环境下,容易发生起重伤害事故。

2.2事故发生在施工作业场所,易导致事故发生的装置有:吊钩、钢丝绳、制动器等。

2.3起重伤害事故发生后,可能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

2.4起重伤害事故发生前,起吊物质有碰撞、挤压和坠落,人员触电,机械倾覆等征兆。

3.应急组织与职责

现场应急自救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及人员安排见表1:

表1  现场应急自救领导小组组织机构框图

3.1应急自救领导小组组织机构

3.1.1应急自救领导小组

组  长:李红斌

副组长:刘国光、吕宇新、刘建青、龚雄文、吕敬军。

3.1.2自救组:由吕宇新、各工班长组成。

3.1.3救护组:由刘国光、王捷昀、各工班长组成。

3.1.4调查组:由吕宇新、梁艳军、许保全、各工班长组成。

3.1.5疏导组:由刘建青、各工班长组成。

3.1.6保障组:由曹康俊、王捷昀、梁艳军、杨成江、谭少华、各工班长组成。

3.1.7善后组:由刘国光、王捷昀、各工班长组成。

3.2应急岗位职责

3.2.1组长的职责

A执行国家、地方、行业、上级有关安全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和应急预案;

B随时掌握项目现场事故灾害及险情;

C根据事故现场的情况,启动并组织实施项目现场处置方案,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报告有关情况;

D确保应急资源配备投入到位,组织项目应急演练,指挥项目应急行动。

3.2.2副组长的职责

A协助组长开展应急指挥工作,组长不在位时,代行其职责;

B组织编制现场处置方案,落实项目应急行动,组织搞好培训和演练;

C负责现场应急处置,根据险情发展,提出改进措施;

D组织落实现场善后恢复。

3.2.3自救组职责

实施现场处置,将人员和设备迅速撤离危险地点,根据现场情况,适时调整并调集人员、设备和物资搜救被困人员。

3.2.4救护组职责

负责现场伤员的医疗抢救工作,根据伤员受伤程度做好转运工作。

3.2.5疏导组职责

维护现场,将获救人员转至安全地带;对危险区域进行有效的隔离。

3.2.6保障组职责

提供技术保障,并保证应急处置的通讯畅通,物资、设备和资金及时到位及后勤供给。

3.2.7善后组职责

妥善安置伤亡人员和接待伤亡人员的家属,配合公司做好理赔工作。

3.2.8调查组职责

按要求提供事故情况和相关资料,参与评估事故影响程度和损失,提出防止事故重复发生的意见和建议。

4.应急处置

4.1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4.1.1当发生险情时,值班人员立即组织危险区域施工人员撤离,迅速报告应急自救组长,自救组长迅速上报公司应急办公室。

4.1.2报警方式采用喊话或其它方式疏散人员,并采用电话向应急指挥小组报警。

4.1.3当事故有扩大趋势时,应急自救组长向公司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申请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与地方政府、应急救援队伍、公安、消防、医院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联络方式采用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

4.1.4现场应急自救领导小组通过上述联络方式向有关部门报警,报警的内容主要是:起重伤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背景,造成的损失(包括人员伤亡数量、机械损坏程度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采取的处置措施和需要救助的内容。

4.2事故应急救援程序

详见《事故应急救援程序图》。

4.3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4.3.1出现征兆时处置措施

切断电源,停机检查,待排除故障后再行开机;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停止机械的操作,天气好转后,恢复机械操作。

4.3.2事故发生时处置措施

停机、断电,迅速撤离所有作业人员,确保安全。进行机械设备的抢修维护;待机械故障排除后再进行操作。

4.3.3有遇险人员时的处置措施

遇险人员要积极自救,同时要想方设法通知救援人员自己所处的位置,以便得到及时救援;救援人员按规定穿戴好防护用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携带相关救援机具、物资(根据储备物资装备确定),对遇险人员进行抢救。

事故应急救援程序框图

5.现场应急处置注意事项

5.1进入事发现场人员必须佩带好安全帽。

5.2抢救受伤人员(特别是重伤人员),—定要在现场或附近就地急救,切忌盲目长途护送到医院,以免延误抢救时间。

5.3险情发生至现场恢复期间,应封锁现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发生意外。

5.4救助人员要服从指挥,统一行动。

5.5及时将抢救进展情况报告应急自救小组组长。

5.6做好伤亡人员及财产损失的理赔工作。

6 附则

6.1 相关要求

各责任区参照本预案,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和修订本责任区的应急预案,并报工区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工区指挥部给予各责任区必要地帮助和指导。

6.2 预案管理与更新

应急预案制定后,原则上每2年进行一次修订,遇特殊情况可随时修订,确保预案的实用和优化。

6.3 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中铁十七局集团宝兰客专甘肃段项目经理部第四工区制定并负责解释。

6.4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7 附录

1、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宝兰客专甘肃段项目经理部第四工区处理事故指挥部成员及联系方式。

2、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宝兰客专甘肃段项目经理部第四工区处理事故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及联系方式。

3、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宝兰客专甘肃段项目经理部第四工区处理事故外部单位联系方式。

4、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宝兰客专甘肃段项目经理部第四工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格式。

5、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宝兰客专甘肃段项目经理部第四工区突发事件预案启动格式。

6、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宝兰客专甘肃段项目经理部第四工区突发事件应急结束宣布格式。

7、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宝兰客专甘肃段项目经理部第四工区事故应急物资、装备保障清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