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火灾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答:封闭的火区符合启封条件后,方可启封。启封工作中矿山救护队必须按下列规定进行:(1)对火区启封计划要组织学习和讨论,并逐项进行检查落实,符合规定后,应制定出自己的行动计划;(2)启封前,要在锁风的情况下详细侦察。检查火区的温度、各种气体浓度及巷道支护等情况,发现有复燃征兆时,要立即重新封闭;(3)启封前,必须把回风侧的人员撤到安全地点,切断回风流的电源。在通往回风道交叉口处设栅栏,并做好重新封闭的准备工作;(4)启封时,要逐段恢复通风,认真检查各种气体浓度和温度变化情况。有复燃危险时,必须立即重新封闭火区;(5)启封工作结束后,矿山救护队要按《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进行值班,3d内无复燃象征时,撤出工作地点。
        7、在什么情况下采用隔绝方法和综合方法灭火?  
        答:(1)缺乏灭火器材或人员时;(2)难以接近火源时;(3)用积极方法无效或直接灭火对人员有危险时;(4)采用积极方法不经济时。
        8、处理火灾,在反风前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反风前,必须将原进风侧的人员撤出,并采取阻止火灾蔓延的措施,防止反风后火灾向进风侧蔓延。   
        9、扑灭井下火灾时,所采取的通风方式应能满足哪些要求?
        答:扑灭井下火灾时,抢救指挥部应根据火源位置、火灾波及范围、工作人员分布及瓦斯涌出情况,迅速而慎重地决定通风方式。
        通风方式应能:(1)控制着火产生的火烟沿井巷蔓延;(2)防止火灾扩大;(3)防止引起瓦斯或煤尘爆炸,防止因火风压引起风流逆转造成危害;(4)保证救灾人员安全,并有利于抢救遇险人员;(5)创造有利的灭火条件。
        10、用水灭火时,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答:(1)火源明确;(2)水源、人力、物力充足;(3)有畅通的回风道;(4)瓦斯浓度不超过2%。
        11、扑灭电器火灾时,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扑灭电器火灾,必须首先切断电源。无法切断电源时,严禁使用非绝缘灭火器材灭火。
        12、进风的下山巷道着火时,必须采取什么措施?
        答:进风的下山巷道着火时,必须采取防止火风压造成风流紊乱和风流逆转的措施。
        13、扑灭井下火灾,采取的积极方法有哪些?
        答:积极灭火方法有:(1)用水灭火;(2)用惰气灭火;(3)用高、中倍数泡沫灭火;(4)用灭火器灭火;(5)用砂子、岩粉、泥土及其它不燃性岩石和材料等直接压灭火焰;(6)破开和取出燃烧物,然后用水浇灭;(7)用水灌注火区。
        14、在建造和封闭密闭墙时必须遵守哪些规定?
        答:(1)进风巷道和回风巷道中的密闭墙应同时建造。多条巷道需要进行封闭时,应先封闭支巷后封闭主巷;
        (2)火区主要进风巷道和回风巷道中的密闭墙应开有门孔,其他一些密闭墙可以不开门孔; 
        (3)封堵门孔时,必须统一指挥,密切配合,以最快的速度同时封堵。
        15、火区封闭后,必须遵守哪些原则?
        答:(1)人员应立即撤出危险区,进入检查或加固密闭墙,要在24h之后进行;(2)密闭后,应采取均压通风措拖,减少火区漏风;(3)如果火区内氧含量、一氧化碳含量及温度没有下降趋势,应查找原因,采取补救措施。
        16、封闭的火区具备那些条件才准启封?
        答:封闭的火区,只有经取样化验分析证实,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时,方可认为火区已经熄灭,方准启封:
        (1)火区内的空气温度下降到 30℃以下,或与火灾发生前该区的日常空气温度相同;(2)火区内空气中的氧气浓度下降到5%以下;(3)火区内空气中无一氧化碳,或封闭期间内一氧化碳浓度逐渐下降,并稳定在0.001%以下;(4)火区的出水温度低于25℃或与火灾发生前该区的日常出水温度相同;(5)上述四项指标持续稳定的时间不得少于1个月。
        17、在密闭的火区内,如果发生爆炸,破坏了密闭墙,应如何处理?
        答:在密闭的火区中,如果发生爆炸,破坏了密闭墙,禁止派救护队恢复密闭墙或探险。如果必须恢复破坏的密闭墙或在附近构筑新密闭墙之前,必须做到:
        (1)恢复密闭前的通风,最大限度地增加入风量吹散瓦斯;(2)采取措施加强火区瓦斯排放(利用现有的排瓦斯系统,向火区增打排瓦斯钻孔);(3)加强瓦斯检查。只有在火区内可燃气体浓度已无爆炸危险时,方可进行火区封闭作业。否则,要在距火区较远的安全地点建造密闭。   
        18、回风井简发生火灾时,采取的灭火方法和措施有哪些?
        答:回风井筒发生火灾时,风流方向不应改变。为了防止火势增大,应减少风量。其方法是控制入风防火门,打开通风机风道的闸门,停止通风机或执行抢救指挥部决定的其它方法(以不能引起可燃气体浓度达到爆炸危险限度为原则)。必要时,撤出井下受危及的人员。当停止主要通风机时,应注意火风压造成危害。多风井通风时,发生火灾区域回风井的主要通风机不得停止。
        19、井底车场发生火灾时,应采取哪些灭火方法、措施?
        答:(1)当进风井井底车场和毗连硐室发生火灾时,应进行反风或风流短路,不使火灾气体侵入工作区;(2)回风井井底发生火灾时,应保持正常风向,在可燃气体不会聚集到爆炸限度的前提下,可减少进入火区的风量;(3)矿山救护队要用最大的人力、物力直接灭火和阻止火灾蔓延;(4)为防止混凝土支架和砌碹巷道上面木垛燃烧,可在碹上打眼或破碹,施设水幕;(5)如果火灾的扩展危及关键地点(如井筒、火药库、变电所、水泵房等),则主要的人力、物力应用于保护这些地点。  
        20、井下不同地点的硐室发生火灾,采取的方法和措施各有哪些?
        答:(1)着火硐室位于矿井总进风道时,应反风或风流短路;(2)着火硐室位于矿井一翼或采区总进风流所经两巷道的连接处时,则在可能的情况下,采取短路通风,条件具备时也可采用局部反风;(3)火药库着火时,应首先将雷管运出,然后将其它爆炸材料运出,如因高温运不出时,则关闭防火门,退往安全地点;(4)绞车房着火时,应将火源下方的矿车固定,防止烧断钢丝绳,造成跑车伤人;(5)蓄电池机车库着火时,为防止氢气爆炸,应切断电源,停止充电,加强通风,并及时把蓄电池运出硐室。
        21、独头巷道发生火灾时,救护队在不明瓦斯浓度的情况下,如何行动?
        答:独头巷道发生火灾时,要在维持局部通风机正常通风的情况下,积极灭火。矿山救护队到达到现场后,要保持独头巷道的通风原状,即停止运转的风机不要随便开启,开动的风机不要盲目停止,进行侦察后再采取措施。
        22、在扑灭独头巷道火灾时,矿山救护队必须遵守哪些规定?
        答:(1)平巷独头巷道迎头发生火灾,瓦斯浓度不超过2%时,要在通风的情况下采用干粉灭火器、水等直接灭火。灭火后,必须仔细清查阴燃火点,防止复燃引起爆炸;(2)火灾发生在平巷独头煤巷的中段时,灭火中,必须注意火源以里的瓦斯,严禁用局部通风机风筒把已积聚的瓦斯经过火点排出。如果情况不清应远距离封闭;(3)火灾发生在上山独头煤巷迎头,在瓦斯浓度不超过2%时,灭火中要加强通风,排除瓦斯;如瓦斯浓度超过2%仍在继续上升,要立即把人员撤到安全地点,远距离进行封闭。若火灾发生在上山独头巷道的中段时,不要直接灭火,要在安全地点进行封闭;(4)上山独头煤巷火灾不管发生在什么地点,如果局部通风机已经停止运转,在无需救人时严禁进入灭火或侦察,而要立即撤出附近人员,远距离进行封闭;(5)火灾发生在下山独头煤巷迎头时,在通风的情况下,瓦斯浓度不超过2%,可直接进行灭火。若发生在巷道中段时,不得直接灭火,要远距离封闭。
        23、处理瓦斯突出引起的火灾时,应采取何种灭火方法?
        答:瓦斯突出引起火灾时,要采取综合灭火或惰气灭火。如果瓦斯突出引起回风井口瓦斯燃烧,应采取隔绝风量的措施。
        24、检查一氧化碳时怎样操作?对浓量和微量一氧化碳怎样检查和换算?
        答:检查一氧化碳的方法:(1)在测定地点,将一氧化碳采取器三通开关扭成与筒身平行位置,往复推拉活塞3-4次;(2)将活塞向后拉,采取气样,然后将三通开关扭成45度位置;(3)将比长式检定管两端封口打开,把带“O”的一端插在采取器垂直出气口的胶管上;(4)把三通开关扭到垂直位置,以100秒的时间匀速推完。观察变色环位置,根据检定管上的数字读出一氧化碳含量。对浓量和微量一氧化碳的检查方法:使用相应测量范围的检测管按上述方法进行检查,如没有相应测量范围的检测管时,可按下述方法进行检查:(1)对浓度高的一氧化碳可稀簿后进行检查,得出结果与稀簿的倍数相乘,就是真实含量;(2)对微量一氧化碳可重复送几次气,检查得出的结果被送气次数除,就是真实含量。
        25什么是火风压?具有哪些特点?
        答:井下发生火灾时,高温烟流流经有标高差的井巷所产生的附加风压,称为火风压。
        其特点:
        (1)高温火烟流经的井巷始末两端的标高差愈大,火风压值愈大;(2)火势愈大,温度愈高,火风压就愈大;(3)火风压的方向,永远向上。
        26、某矿一掘进工作面掘至400m时中部着火,必须封闭。巷道断面积为6m2,正常供风量为l00m3/min,回风流瓦斯浓度为0.2%,必须在多长时间内封闭完?
        已知:掘进工作面空间为400×6=2400(m3);正常供风量为l00(m3/min);瓦斯爆炸下限为5%;
        求:瓦斯聚积到爆炸下限的时间t=?
        解:绝对瓦斯量为:100×O.2%=0.2(m3/min )
            t=2400×(5%-0.2%)/0.2=576(min)
        答:必须在着火后576min 内封闭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