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培训“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卫双印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等法律、法规,都对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
        然而,据笔者了解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开展的全员安全培训工作,基本上都很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员培训”。
        总体来说,一是企业领导不重视;二是企业各部门领导不上心。我曾了解过,他们理解的全员安全培训,只是针对公司职工的,从来都没有把自己算进去。
        所以说,从各级管理人员身上就存在意识不高的问题;还有人认为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没有必要,是浪费大家的时间;也有些人认为自己工作多年,具有安全生产经验,无需进行培训。
        企业高层领导的不重视、各部门中层管理人员的不以为然,对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笔者认为,其主要根源还是在于企业高层。要推动和普及全员安全培训工作,重点在于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高层领导和各部门中层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
        首先,企业主要负责人、高层领导对待全要认真对待安全培训工作:
一要支持。即对每次全员安全培训要过问,过问培训时间、过问培训内容、过问主讲人、过问培训效果。
二要重视。遵守培训课堂纪律,从始至终。并且能提出不懂的、有异议的问题。针对培训内容,带着问题参加培训。真正把安全培训当成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来做。
三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并要求在岗人员全部参加,使全员安全培训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零遗漏。
通过全员安全培训,使企业管理者、企业职工认识到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是帮助职工掌握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掌握基本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有效途径,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
        其次,企业的安全管理部门要在培训安全法规、安全理论的基础上针对实际情况开展适合企业需要的安全培训工作,真正做到浅显、易懂、易掌握,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重要转变。
        再其次,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要强化管理,全员安全培训要分批、分时间段进行,做到覆盖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要坚持从严考核,不管是企业高层领导、还是普通员工,均应做到一视同仁。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工作的落实,真正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再者,就是要有培训、有记录、有考核。考核的形式也可以是多种形式,可以将签到、签退作为考核依据;可以实行开卷开始;也可以是闭卷考试;还可以是实际操作等等。
        总之,是要把全员安全培训长期坚持下来,形成制度,形成一种安全文化。不能只凭一时心血来潮,而走形式、走过场。
        安全培训工作是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员安全培训就是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