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南油气田安全大检查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5日

一、学习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指出,接连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习近平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将这些事故及发生原因的情况通报各地区各部门,使大家进一步警醒起来,吸取血的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开展一次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堵塞漏洞、排除隐患。
        习近平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警钟长鸣,须臾不可松懈,在预防和治本上下更大功夫,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迅速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公布检查结果。构建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机制。二是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行为,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对事故多发地区开展专项督查。三是切实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煤矿安全治本攻坚,建立健全煤矿安全长效机制,做好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整治工作。落实汛期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四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对企业责任不落实、政府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一律严格追究、严厉问责。抓住重大事故、典型案件,对责任人从严重处,决不手软。以有效的问责机制,提高政府执行力。五是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创新监管方式,完善法规制度,加大科技投入,实行精细化管理。强化从业人员特别是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二、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四川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一)、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国务院6月7日下午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会议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深刻汲取近期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沉痛教训,扎扎实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健全各项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并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马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十分重要,催人警醒,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并为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做好当前和今后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从6月初至9月底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督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大力推进煤矿安全治本攻坚,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严格监管执法和事故查处,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6月9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2013年以来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安全生产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总经理廖永远,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助理、股份公司管理层等领导出席会议。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家领导、助理、副总师、各处部室负责人及HSE管理委员会委员和各分会场二级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
        周吉平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集团公司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以及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突出风险管控能力建设和HSE体系审核,持续开展重大隐患治理,加快重点减排工程建设进度,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可控,但事故多发、频发势头有所反弹,形势依然严峻。反映出我们一些领导干部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还不牢固,对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部分干部员工思想松懈麻痹、盲目乐观,没有真正把重视生命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面对当前生产经营的繁重任务和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周吉平要求广大干部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加深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统一干部员工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安全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全面掌握安全生产状况,实实在在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人心不动摇、思想不懈怠、力度不减弱、监管不放松,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二是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切实组织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危险化学品、炼化装置、油气场站、油品储存罐区、长输管道运行、城市燃气、工程技术服务、重要施工项目、关键环节和要害部位;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查思想、查制度、查管理、查隐患、查纪律。三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狠抓措施落实。要痛定思痛,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规范安全生产合同,全面履行直线责任,体现有感领导。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建立风险防护模式,深化推广风险管理方法,不断提升风险的管控能力,进一步强化承包商管理。四是开展重点领域重点整治,集中治理突出问题。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查找突出的隐患和问题,加强隐患排查、评估、监控、治理,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彻底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要狠抓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施工、检查和临时作业间的交接管理,认真执行作业许可,确保生产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五是夯实安全基础,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严格监管向自主管理跨越。要持续推进制度建设系统化,加强体系审核工作,推动管理体系规范运行。周吉平强调,当前进入生产的黄金时期,同时也进入了汛期,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季节性变化对生产的影响,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二是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三是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沈殿成通报了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一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不断深化对安全生产规律性的认识。二是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三是充分认识重大安全风险,把握下一步工作重点。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结束后,西南油气田公司立即召开了传达贯彻视频会议。会上,公司总经理李鹭光对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时把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基层一线,要把会议要求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项具体的工作中。二是狠抓落实,强化责任,严肃责任追究。要认真落实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的要求,切实承担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践行“管工作必须管安全,抓业务必须抓安全”的要求;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安全,以铁腕治安全,对三违、隐患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事故要“零容忍”,绝不姑息,严肃责任追究。三是要立即部署、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四川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6月9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6月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煤矿安全生产为重点,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及王东明书记近期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通报了近期全省安全生产情况和泸县桃子沟煤矿“5?1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及峨边县大堡煤矿“6?3”违法生产的有关处理情况。
        要求,一要迅速全面开展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在重点抓好煤矿安全的同时,各地、各部门要立即开展消防、道路和水上、工程施工、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行动,做好汛期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防范,把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到实处;二要加大力度,推进煤矿企业关闭整顿力度。要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坚决关闭生产力落后的小煤矿,同时严格按要求组织好停产煤矿复产验收工作;三要切实落实党委、政府及部门抓安全、管安全的重大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带头落实安全生产检查的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抓安全、管安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责任体系,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坚持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系统)必须管安全”的“一岗双责”;四要始终抓住安全生产的操作层面落实安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所有工作要求、工作部署、工作措施落实下沉到生产企业、生产岗位甚至生产责任人,要以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有效工作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企业和单位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位员工,把安全生产要求和规程落实到每个“操作手”;要切实把班组作为防范事故的前沿阵地,抓好现场管理,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和自我防护意识。
        三、事业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安排。
        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
       
        事业部各科室、项目经理部,各承包商:
        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四川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中油安〔2013〕234号)和西南油气田公司《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西南司质〔2013〕35号)要求,决定立即开展一次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