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培训研讨式互动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曲晓明  来源:铁煤集团安培中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9日

1  研讨式教学发展现状
        传统的以教为主的课堂上,鼓励师生之间互提问题,相互解答,这种互动情境转换突然,多年实践发现,一问一答的“是否式”互动往往做为课堂点缀,实际往往切不住要害,师生都没有激情,效果甚微。研讨式教学是互动式教学的深化拓展,培训班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专门设置互动研讨课,根据现场安全和学员实际需求,设置研讨主题,让师生提前预热,人人参与,达到教学目标。
        铁煤集团安培中心率先开设了安全研讨课,通过多年实践,许多教师通过这个科目得以磨练,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但面对普遍素质较弱的学员,很多时候,我们也感觉到一种无奈,课堂气氛不活跃,学员不配合,或是学员提出刁钻的问题,将我们逼入死角无法脱身……。总之,我们面对的是诸多尴尬的僵局和深深的无奈,所以我们只好多讲多启发,但往往效果甚微,我们口干舌燥,学员也颇感不适。面对这样的科目和教学模式,我们更多的是平添了一份压力惶恐,缺少了一份淡定自若。所以很多培训机构不敢开设这样的课程,很多教师不愿上这样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创新阻力重重。
        2  研讨式互动教学存在问题分析
        研讨式互动教学课开不起来,落实不下去,原因何在?究竟是谁的错?有没有武功秘籍?
        (1)存在的问题
        从安全研讨课实践中反馈的信息看,主要表现为几个方面。一是没有反应,千呼万唤磨破嘴皮就是撬不开他那张嘴;二是言出必反,满腹牢骚怨气冲天就是不往正道上走;三是时断时续僵局不断就是没有气氛。四是反复无常,同样方法同样主题甲班灵验乙班无效就是没有灵丹妙药。你让我说,我可以不说,也可以瞎说,全社会都在言论自由,更何况小小的一个教室内,这是学员的权利,教师制裁不了学员。所以我们感到没劲,教师感觉还不如让我痛痛快快的讲一堂课呢。所以,研讨课往往逐渐向教师的单兵作战转化,学员自然也更加趋附于这种转变,懒惰是人的本性,什么也不做谁不愿意?也因此,我们一丝挫折的痛苦和沮丧在心头蔓延。这些问题,在常规课堂上,也是广泛存在的,所以,我们很少,或是不愿意去组织互动,往往是我讲我的,你听着就是了,这就造成了教和学的脱节,学员是否听懂,是否在跟进,都没有验证,难以形成共鸣,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2)安全研讨课的教学目的
        就两个字--分享。分享看法、感悟,分享经验、教训。教师的学识、经验再丰富,那也是一个人的智慧,教师的思想不可能无限的延展,教师的经验更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在这方面,教师虽然强于每一名学员,但教师现实存在的缺陷如何弥补?通过学员来补救,以学员为师,不是一个好办法吗?每个人的经验教训和思想都是一笔财富,积累在一起,能没有收获吗?同时,我们收集了更多的案例,掌握了更多的现场动态,了解了更多学员的心声,教学相长古来有之,有什么不好的呢?通过互动,大家一起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起来挖掘经验、推广经验,一起来剖析教训、吸取教训,这就是这个课程存在的现实意义。同时,教师的临场应变能力、组织能力、课堂把控能力都会得到磨练和提升。所以,要坚持下去,有益的东西为什么不去做?存在问题和困难是正常的,关键是有没有解决它的决心和方法。
        (3)安全研讨课的教学方法
        还是两个字--互动。互动的作用在于使教师和学员保持同步的思路。在常规课程中,他的价值体现的应该更为明显。我问你答,你问我答,你问他答,他问你答,自问自答,这是以问题的输出和答案的反馈为特征的互动,这也是互动式教学最常用的。而研讨课,可以说是全程的互动课,也可以说进行的是一次头脑风暴。贯穿始终的互动是要围绕一个或几个主题,通过教师的启发、引导,让学员思考、表述或是辩论。互动的效果,取决于两个主体,教师和学员。二者任何一方在表现上严重缺陷,都将使互动流产。
        (4)教师的角色定位
        自站在讲台上起,教师和学员就在进行一场博弈。可以说,当前大多数学员来到培训中心除了想到考试要及格拿到证之外,其它是没有任何想法的,或是盲目的。他们自认为有用的任何一点一滴的收获,对他们来讲,都是意外收获。但我们不是这样想的,我们要把我们掌握的,他们欠缺的和想要的都要给他们。在这个层面上来讲,教永远都是主动的,学永远都是被动的。研讨课就是要打破这个僵局,变被动为主动,变主动为能动。这个转变的过程,就是两者之间博弈的过程。而教师大都有这样的倾向,即对于自己的表达能力过于自信,对于学员的理解能力也过于轻信,结果是一旦遇到困难和挑战,就无法接受,把责任全部归于学员身上,或是过去就完事儿,一切都结束了。
        铁煤集团安培中心的安全研讨课首先是在班组长、安管员培训班开展的,班组长、安管员是要带队伍的,是队伍的最高领袖、家长,更是老师和教练,所以培训中心要给他们搭建一个平台,给他们在课堂上做一次教练的机会。也就是说,在课堂上,要教师搭台,学员唱戏。安全研讨课在试运行期间,一名教师把台子就搭得很好,就是让学员讲故事,讲自身经历的和身边发生的险事儿、玄事儿,那个班不是班组长,也不是安管员,但非常踊跃,甚至走上讲台,气氛始终高涨。其他教师听过课后,照式一用,果然灵验,老师有激情,学员也活跃,时有学员之间的互动和辩论,老师的总结和启发也是言简意赅,情绪调动的非常到位,为什么有好效果?首先是角色定位要准确。
        (5)学员的角色定位
        学员不主动参与互动研讨,有几个原因:一是你说的我不懂,我不明白让我说啥?二是你说的我不赞成,我不服你,沉默的反抗晒着你;三是我不会说,心里有就是说不出来;四是我说了有危险,深了浅了、对了错了别给我传出去穿小鞋;五是不好意思,哪在这样的场面说过话,吓死我了;六是他们不说我也不说,跟着大伙走吧。这些症状或是独立存在,或是相互掺杂,有的人态度很清晰,有的人态度很模糊,漂移不定,有的人甚至根本就没有态度。无论如何,这些症状在学员们中间一旦得以释放,就会相互传播,交叉感染,局面自然难以控制。
        那么,学员是真的顽固不化吗?我们千方百计要撬开他们的嘴,他们是打死我也不说的真共党吗?小时候在农村,爹妈让我们看管家禽牲畜,打也不走,骂也不走,怎么办?拿点好吃的,引着它走,时不时再让它尝点甜头,引到哪,它就跟到哪。这招儿,不管是鸡、鸭、鹅,还是猪、狗、羊,都管用。从这个事儿中间,我们是不是能感悟出什么?因为本身他就是盲目和被动的,更何况突然这么大的角色转换,大多人肯定接不了招儿,必须要有点办法才行。
        应该说,教师很难改变学员,但教师不过是想通过一定的形式和方法,让学员在安全方面有进一步的认知,在思想意识上有进一步的提升,在行为上有进一步的自我约束,在管理方法上有进一步的掌握。学员的问题是现实存在的,一个人的思想行为,受其性格、经历等影响较大,短时间内我们很难去改变,这也是培训不能立竿见影立马见效的原因所在。所以不要急功近利。但教师可以尝试着让学员揭开面纱,说一说心里话,讲一讲自己的故事,哪怕是在安全上没有人表扬他,给他一个自我表扬的机会,对学员来讲这都是宝贵的学习机会。所以说,我们的目标不是改变他们,而是展示他们,通过自我展示,学到知识、学到经验、吸取教训。另外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尝试着自我改变,改变思维、改变方法。围绕着教学目的、教学方法转变,围绕着角色定位、存在的问题转变,围绕着学员思想根源转变。如果我们连自己都改变不了,还能埋怨谁呢?我们自己是不是能自我改变呢?这一点,只要计划周密,是可以实现的。
        3  研讨式互动教学的实践方法
        互动式教学的道理都懂,但效果总是不理想,就是因为很多人还是懂在表面上,没有真正的参悟透。培训教学技术就像武功修炼一样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也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我们要研究药方,了解每一种药的药用,针对病症才能合理配药,才能治病求人。铁煤集团安培中心通过实践,在探索解决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