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搞好煤矿新工人的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1日

煤矿新工人一般在井下工作,其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煤矿的安全生产。所以,抓好煤矿新工人的培训,提高新工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操作技能十分重要,也是煤矿安全生产重中之重的工作。那么如何搞好煤矿新工人的培训?作为武甲分公司的培训负责人,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抓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煤矿新工人开始对煤矿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普遍存在着只要是下井,就是出力气 能干活就行的错误认识。针对煤矿新工人对国家安全监管认识不够和安全法律意识淡薄的实际,我们要从提高新工人安全理念工作入手,按照国家新工人入矿规定,安全培训教育是上岗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培训中首先对安全法律、法规和案例教学,反复讲,反复强调,督促新工人真正把安全的重要性入心、入脑,从大量违规作业、违章操作的血淋淋的案例中,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小事当大事,确保工作不出事”和“安全培训是职工最大的福利”的思想,从而提高煤矿新工人的安全意识,改变以前“要我安全”的被动局面,形成“我要安全”的信念,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抓专业提升操作技能。
        素质决定行为。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人的素质决定煤矿安全生产,尤其是煤矿新工人大部分文化素质偏低,缺乏安全常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更谈不上有什么专业技能。所以,在培训中,要根据不同工种和专业,采取理论与实践、案例与分析、提问与讨论等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法,因人施教,深入浅出,浅显易懂,真正激发新工人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产生学习一技之长的动力,使他们愿意学、自觉学,这样,才能使新工人真正掌握到操作技能,为今后的安全生产打好基础。
        三是抓实践提升管理水平
        新工人上岗前的培训,只是新工人对本职岗位操作技能有了基本的掌握和对安全的基本认识,要做到安全生产和岗位的熟练操作还有待于熟悉井下的作业环境,有待于对井下突发事件应对,因为煤矿井下时刻面临着“五大灾害”的威胁和一些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所以,新工人在岗前培训不少于72小时的正规教育,经考试合格取得证书上岗后,必须由老工人至少带领十二个月,形成一对一的师徒关系,充分发挥老工人的技术“传、帮、带”作用,使新工人充分熟悉井下作业环境,在实践中进一步熟练操作技能,掌握对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技巧,真正在井下不断工作中增强素质,提高管理水平。
       
       
       
       
       
       
                                               武甲分公司     梁文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