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加强安全培训对煤矿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1日

    煤矿生产因其特殊性和作业环境的复杂性,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会受到瓦斯、煤尘、水、火灾、顶板“五大”自然灾害威胁。因此,安全问题是煤矿永恒的主题。我从事二十多年煤矿工作的实践证明:要搞好煤矿安全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安全培训作为安全生产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就我矿来说,虽然在安全培训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长期以来受到“重生产、轻安全,涂省事,多挣钱”思想的影响,有少部分并未真正引起重视,安全意识仍然比较淡薄,自我保护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要实现煤矿长治久安、安全和谐发展,必须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安全培训。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应该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加强安全培训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对于煤矿的安全来讲,坚持以人为本首要的任务就是要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通过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员工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技术素质,从源头上预防各类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2、加强安全培训是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需要。
        当前,全国煤矿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在今年,先后发生了屯兰2.22瓦斯爆炸、河南平顶山新华四矿9.8瓦斯爆炸事故、黑龙江新兴煤矿煤与瓦斯突出重大事故,给国家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究其原因,都是员工安全意识差,制度、法规落实不到位造成的。所以,要从根本上杜绝各类安全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必须加强安全培训。
        3、加强安全培训是推进依法治矿的需要。
        近年来,国家在加强煤矿安全管理方面,修订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要想让这些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很好地执行下去,落实到安全生产过程当中,就必须让每名员工知法、懂法,用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因此,加强对员工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
        4、加强安全培训是提高员工安全素质的需要。
        随着生产工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一些新机械设备和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对员工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必须通过安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水平,以适应和满足煤矿安全发展的客观要求。
        二、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1、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到提高员工队伍安全素质的重要性和长效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发展煤炭生产的目光移到依靠科学管理和提高员工队伍的安全技术素质上来,克服短期行为,像抓生产那样抓安全教育,像抓生产那样抓素质培训,研究制定适合本单位实际的有关政策,规范员工培训,为构建煤矿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提供保障。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培训工作,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制定措施加以改进,确保安全培训的顺利开展。
        2、必须健全制度,规范运行。
        要想使安全培训工作取得预期的效果,就要建立一套可行的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如通过“安全培训责任制及追究制度”把培训任务完成的情况与各级领导的责、权、利挂钩,使培训通过责任制的形式,渗透在各级领导的目标管理中,使培训不再只是培训部门的事,而是每一部门,每一级领导,每一位管理人员的事。利用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安全培训工作做好、做实,实现培训人员的普及化、内容的全面化和学习活动的经常化,在促进提高员工安全素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必须不断创新,注重实效。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单纯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已不能满足安全技术培训的需要,必须不断创新培训的方法和形式,以适应安全生产不断发展的要求。如可以采取班前培训与脱产培训相结合,课堂培训与现场操作相配套,理念渗透与行为规范相促进的培训机制,并通过电化教学使学员看到生产工艺流程和事故发生、发展的演变过程及规律;通过事故典型案例教学,增强员工思想的警惕性;通过实践教学让员工进行实际操作,使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验证,达到学用结合的目的,这样不仅激发员工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从而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总之,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可以帮助员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规律和要求,从思想深处自觉地遵守规章制度,使每个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从而实现煤矿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