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加强培训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1日

培训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是煤矿特殊生产环境的需要。煤矿井下作业条件复杂多变,作业环境中存在着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多种不安全因素,因此,作业工人必须掌握煤矿各类事故(水、火、瓦斯、煤尘和顶板等)的发生规律,预防措施和处理方法,以便作业中采取针对性措施,预防事故发生,并做到自主保安。
        作业人员素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煤矿安全生产和矿井经济效益的好坏。事故隐患分类将人的不安全行为作为事故隐患头条隐患,从近年来我矿发生的多起事故来看,多数为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等人为因素造成的,大都是责任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因此,要想企业安全,提高员工素质是实现煤矿安全发展的迫切要求,抓好员工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一、加强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是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
        近年来,国家对煤矿安全生产的要求越来越严,尤其是对煤矿员工素质的要求更是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和有关部门纷纷对煤矿从业人员的资格制定了更加具体、更加明确的规定。这些规定和要求的实质就是要广泛提高煤矿员工的整体素质。可见,国家把提高煤矿员工的整体素质摆在了重要位置,已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来常抓不懈,所以我们要认清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真正在提高煤矿员工专业技能和安全管理水平上下功夫。
        二、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现有一部分员工对安全教育认识还不够,有麻痹思想,认为有了安全操作资格证就可以上岗作业,实现安全生产了。煤矿生产有着自身特殊性,随时都有可能遇到灾害,因此只有做到警钟长鸣,时刻加强员工安全教育,才能强化员工安全意识,使之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提高防范和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在偶遇突发事故时能做到沉着应对、冷静处理、减少危害。
        近几年来,我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较为平稳,但零星事故轻伤时常发生。从事故中我们分析发现,虽然存在着一些偶然因素,但员工的自主保安意识淡薄,对本岗位的操作规程不熟悉,违章操作,是造成事故的原因。培训的目的是使工人操作技能更加熟练,所以,加强员工的培训增强自主保安意识,防止零碎事故的发生,是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应引我们高度重视。
        三、实现矿山安全生产,必须搞好安全技术培训
        随着煤炭科学技术的发展,我矿不断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为了适应这个变化,我们对从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更新知识,掌握其安全技术特性,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作业环境。因此,必须加强培训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使作业人员具备必备的安全知识和技术素质,提高作业人员的素质已刻不容缓,从而适应煤矿安全生产的要求。
        四、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安全管理能力
        煤矿安全生产,首先要使指挥煤矿生产的人懂得如何去指挥生产,更要其懂得如何生产才能安全。这必须通过参加煤矿安全生产技术培训来达到目的。这也要求必须抓好煤矿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不懂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的人指挥煤矿生产或者参与生产,只能是劳民伤财,甚至会导致事故,造成矿工的生存权被剥夺,使煤矿的财产和经济遭受最大的损失。
        搞好煤炭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建立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正派的基层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其在煤炭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生产过程中,基层干部是直接的指挥者和管理者,其一言一举将会对现场安全生产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必须通过培训使之吃透规程措施,熟悉管理制度及各项法律、法规防止违章指挥,同时通过培训能使干部以正确的态度认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五、安全工作具有长期性,要求必须长期加强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思想意识
        提高员工的安全思想意识是一件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作,只有不断加强员工的安全思想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思想意识,才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
        回顾一次次惨痛的安全事故,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一次事故就是一个违章的过程,一次事故就是一场人生的悲剧。所以,抓好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十分重要,使员工充分认识“我”在家庭和社会中的重要性;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认识到安全不仅是企业生产的需要,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的安全需要;促使广大员工遵章守纪,认识不安全生产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不断克服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思想,不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纠正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的错误行为,员工自觉做到安全生产,有着重要的意义。
        安全工作是煤矿企业的天字号工程,安全培训教育已成为员工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必须把安全培训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的最佳状态,来保证我矿和企业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延长我矿安全生产周期,实现我矿安全生产1000天的奋斗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