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如何提高煤矿安全培训质量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25日

安全培训工作是煤矿企业必须进行的一项长期工作,安全培训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煤矿的安全生产及经济效益,因此,应立足长远,从制度建设入手,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促进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及经济效益提高。在生产发展不平衡的煤炭生产行业,生产工艺和管理工作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标志,我们裕兴煤矿深刻认识到要真正做到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取得进步,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上逐步缩小同生产工艺先进、管理科学的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差距,必须坚持装备、管理、培训相并重的原则,在三个并重当中,装备是前提,管理是基础,培训最重要。
    就针对我们自己而言,近几年来,裕兴煤矿随着煤矿开采技术的不断提高,一些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对煤矿职工安全技术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而职工安全技术培训工作更显得重要。所有的实践都在证明企业的发展需要先进的设备,先进的设备需要超前的技术,超前的技术需要一批高素质的员工,高素质的员工需要不断学习和培训,因而培训学习的重要性再一次的显现出来。
    如何加强职工的培训学习需要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去制定自己的规划,这一点小到一个工区对一个职工的培训。
      (1)建立健全煤矿安全培训责任人制度。安全培训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搞好培训工作直接关系到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关系到职工的生命安全。因此,建立健全煤矿安全培训责任人制度,才能引起各级领导对培训工作的重视,使培训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使培训工作形成有效的压力传递,保证培训工作的有序进行,特别是在8月份月度例会中,路总提出的,以盯岗责任人为学习负责人的学习培训制度,可以更加有针对性的对本班薄弱职工进行学习培训,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2)建立健全培训机构。安全培训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完善的机构或没有一套有效的组织体系,就很难保证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必须建立健全培训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在安监处及各专业下发的各项学习规划中也作出了明确的责任分工,例如:技术员及专业科室提供学习资料,各盯岗责任人为学习负责人,强化责任意识,安监处及专业科室不定期的进行检查、抽查,对员工的培训学习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3)提高安全培训质量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培训计划的制订和培训内容的安排要与现场条件和职工队伍素质状况的实际相结合。安全培训计划和目标,必须以岗位应知应会为根本,以提高现场操作技能为核心,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受训职工掌握现场岗位操作的基本要领和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二是知识教育与思想教育、专业性培训与综合性培训相结合。要克服过去单一的、僵化的重数量轻质量的做法,综合考虑培训内容,充分利用培训时间,突出重点,兼容其它,注重提高职工素质。以专题业务培训为主线,职工道德规范及举例子等内容穿插其中,通过短期培训,使职工思想观念明显转变,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业务技能明显提高。三是安全理论培训与事故案例相结合。从以往发生的各种案件事故教训来看,职工安全技术水平低、自保意识差和违章作业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搞好案例讲解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好方法,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变罐输式学习为启发式学习,使学员能够记的牢用的上,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目的,从而起到强化培训的作用。
      (4)制定一套严格的培训考核制度。职工培训教育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只求数量,不求质量。要真正让受训职工达到安全培训的目的,培训责任人在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的同时,要制定出严格的考核制度,坚决杜绝“宽进宽出、高分低能”的不良现象。即使是平时贯彻的文件、规程也要进行考核,真正使每个职工学深、学透、学会。这是安全培训最重要的环节,要真正落实好。
    无论煤矿生产的设备如何先进,没有科学的管理方法,没有高素质的从业人员进行操作,就不能发挥出巨大的生产力,更谈不上实现安全生产。任何新技术、新装备在研发生产过程中都投入了相当多的人力物力,没有高素质的管理和操作人员,新技术、新装备就难于发挥其巨大的潜力,就不能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在装备到位的基础上,只要强化对人员的培训,使其掌握操作技能和生产安全相关知识,就能够驾驭新装备,做到正确处好人与人、人与物的关系,为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增加作业过程中的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意识,显现出煤矿安全学习培训工作的重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