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0日

        31、 消防工作应当做到“三懂”、“三会”、“三能”。“三懂”是指懂得本岗位发生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防火灭火的基本措施;懂得灭火器的使用。“三会”是指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三能”是指能遵守规章制度;能及时发现火险隐患;能及时检查安全防护设备。
        32、 火灾预防工作的重点部位有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发生火灾影响全局的部位、物质集中部位、人员集中部位。
        33、 所有灭火器必须置于易于取用的地方。
        34、 为防止发生火灾,在厂内显眼的地方要设有严禁吸烟和明火的标志。
        35、 防火“六不准”的内容是:在严禁吸烟的地方,不准吸烟;生活、生产用火要有专人看管,用火不准超量;值班人员要尽职尽现,不准擅离职守;安装使用电气设备,不准违反规定;教育小孩不准玩火;各种消防设备和灭火工具不准损坏和挪用。
        36、 谎报火警属于违法的行为,个人应该受到10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37、 110:报警求助电话;119:火警电话;120:急救中心电话。
        38、 化学危险品事故的应急处理过程一般包括报警、紧急疏散、现场急救、溢出可泄漏处理和火灾控制等内容。
        39、 防火检查的目的是: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保证安全。
        40、 引起煤气中毒的主要原因是超量吸入一氧化碳气体。
        41、 吸烟容易引起火灾,因为烟头的表面温度为200℃-300℃,而中心温度为700℃-800℃。
        42、 解决火灾隐患要坚持“三定”,“三定”的内容是定专人、定时间、定整改措施。
        43、 燃烧有闪燃、着火、受热自燃和爆炸四种类型。
        44、 氧气瓶和乙炔瓶工作间距不应少于5米。
        45、 储存和使用易燃液体的区域要有良好的空气流通,是因为防止易燃气体积聚而发生爆炸和火灾。
        46、 为预防火灾时火势及浓烟蔓延,工作场所的出入门应保持常闭状态(自动关闭)设备。
        47、 泡沫灭火器应该一年换药剂一次。
        48、 严禁烟火的标志是告诉人们进入火灾危险地区。
        49、 安全培训对管理人员和工人一样重要。
        50、 消防行政处罚的形式有警告、罚款、拘留三种。
        51、 发生火灾后,火场是逐渐蔓延扩大的,随着时间的延续,损失数量迅速增长,损失大约与时间的平方成比例。
        52、 电线老化为什么容易引起火灾?电线老化后,绝缘性能下降,容易发生短路。尤其遇到下雨潮湿的天气,外表虽然完整,绝缘能力已大大降低,水分侵入到金属导体,使其短路而引起电气线路火灾。
        53、 发现家用电器着火时,首先应迅速拔掉电器的电源插头,切断电源,并进行灭火。
        54、 火灾逃生时一定要随手关门以延缓火势的发展,并为他人赢得逃离的时间。
        55、 在使用灭火器灭火时,为防止触电应该注意自己身体的任何部位及灭火器具不得与电线电器设备接触。
        56、 在防火重点部位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不在这些场所吸烟和随意使用明火;不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防火重点部位;严格遵守各种安全标志、消防标志的要求,遵守各种防火安全制度,服从消防保卫人员的管理;劝阻违章人员、制止违章行为,维护防火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
        57、 发生火灾时,基本的正确应变措施是报警、疏散、在安全的情况下设法扑救。
        58、 火灾逃生的四个要点是防烟熏、果断迅速逃离火场、寻找逃生之路、等待他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