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0日

       1、 火灾使人致命的最主要原因是毒气体中毒、缺氧、窒息、烧伤致死。
        2、 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人应站在上风位。
        3、 可燃气体、蒸汽和粉尘与空气或助燃气体的混合物,必须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遇到足以起爆的火源才能发生爆炸。这个爆炸的浓度范围叫做该爆炸物的爆炸浓度极限。
        4、 建筑物起火后5-7分钟内是灭火的最好时间。
        5、 使用水剂灭火器时,应射向火源底部位置才能有效将火扑灭。
        6、 泡沫灭火器不适用于扑救电器火灾。
        7、 如果因电器引起火灾,在许可的情况下,你必须首先将有电源的开关关掉。
        8、 我国的《消防法》在1998年9月1日施行,我市消防宣传日是11月9日。
        9、 爆炸现象的最主要特征是压力急剧升高。
        10、 乙炔气体是属于易燃气体。
        11、 处理气瓶受热或着火时应首先采用的是接近气瓶,试图把瓶上的气门关掉。
        12、 在灭火器型号中灭火剂的代号:P代表泡沫灭火剂;F代表干粉灭火剂;T代表二氧化碳灭火剂;Y代表1211灭火剂。
        13、 火灾按着火可燃物类别,一般分为五类:可燃气体火灾、可燃液体火灾、固体可燃物火灾、电气火灾和金属火灾。
        14、 扑救火灾一般有四种方法:隔离法(将可燃物与火隔离);窒息法(将可燃物与空气隔离);冷却法(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化学抑制法(就是采用化学药剂灭火)。
        15、 电气火灾用“1211”或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效果比较好,因为这三种灭火器的灭火药剂绝缘性能好,不会发生触电伤人事故。
        16、 燃烧的必备条件有三个:可燃物、助燃物、点火源。
        17、 消防工作的方针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18、 在生产、生活中有可能引走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不安全因素叫火灾隐患。
        19、 使用中的液化石油气钢瓶不能卧放或倒放。
        20、 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应将衣服脱下或撕下来就地滚压。
        21、 发生火灾,电梯不可以作为人员疏散使用。
        22、 发生火灾,任何单位或个人都有义务支援灭火。
        23、 室内发生火灾燃烧产生的烟雾,从室内顶部开始聚积。
        24、 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25、 防止火灾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是:有效地管理好可燃物,控制火源,避免火源、可燃物、助燃物三者间的相互作用。
        26、 电话报警时要讲清楚起火单位、详细地址、着火情况、什么物品着火、有无爆炸危险、是否有人被困及报警用的电话号码和报警人的姓名等。
        27、 班后防火“五不走”的内容是:交接班不交代清楚不走;用火设备火源不熄灭不走;用电设备不拉闸断电不走;可燃物不清干净不走;发现险情不报告不处理好不走。
        28、 若所有逃生道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返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法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29、 任何单位或成年公民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30、 进入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安全疏散标志,记住疏散方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