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公司安全知识竞赛考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5日

9、变压器并列运行的条件是什么?
答:(1)、接线组别相同 (2)、电压比相等(允许差5%)。
(3)、短路电压相等(允许差5%)
10、在带电的低压配电装置上工作时,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在带电的低压配电装置上工作时,应采取防止相间短路和单相接地的绝缘隔离措施。
11、用户受电端变电站(所)供电电压允许偏差为多少?
答:35KV 电压偏差不超过额定电压的±5%
6KV 电压偏差不超过额定电压的±7%
12、常用的减少接触电阻的方法有哪些?
答:1、磨光接触面,扩大接触面。2、加大接触部分压力,保证可靠接触。3、涂抹导电膏,采用铜、铝过渡线夹。
13、保护越级跳闸的原因有哪些?
答:可能的原因有:1、保护没有投或者保护定值配合有问题;
2、保护配置有死区,有的地方发生故障,没办法保护导致上级保护跳闸;3、装置或开关拒动。
14、高压设备上工作必须遵守哪些规定?
答:在高压设备上工作,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填用工作票或口头电话命令。
(2)至少应有两人在一起工作。
(3)完成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15、系统发生接地,检查巡视时有什么要求?
答: 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的要求为:
(1)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4m以内,室外不得接近故障点8m以内。
(2)进入上述范围人员:必须穿绝缘靴,接触设备的外壳和架构时,应戴绝缘手套。
16、在哪些情况下应组织现场勘察?
答:进行电力线路施工作业、工作票签发人或工作负责人认为有必要现场勘察的检修作业,施工、检修单位均应根据工作任务组织现场勘察。
17、工作班成员的安全责任有哪些?(3分)
答:(1)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安全措施、工作中的危险点,并履行确认手续;
(2)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技术规程和劳动纪律,正确使用安全工器具和劳动防护用品;
(3)相互关心工作安全,并监督本规程的执行和现场安全措施的实施。
18、部分停电和不停电的工作指哪些?
答:(1)部分停电的工作系指:
1)高压设备部分停电。
2)或室内虽全部停电,而通至邻接高压室的门并未全部闭锁。
(2)不停电工作系指:
1)工作本身不需要停电和没有偶然触及导电部分的危险。
2)许可在带电设备外壳上或导电部分上进行的工作。
19、工作间断,次日复工应遵守哪些规定?
答:次日复工时:(1)应得值班员许可。(2)取回工作票。(3)工作负责人必须事先重新认真检查安全措施是否符合工作票的要求后,方可工作。(4)若无工作负责人或监护人带领,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工作地点。
20、哪些线路工作填用第一种工作票?
答:填用第一种工作票的工作为:1)在停电的线路或同杆(塔)架设多回路中的部分停电线路上的工作。2)在全部或部分停电的配电设备上的工作。3)高压电力电缆需要停电的工作。4)在直流线路停电时的工作。5)在直流接地极线路或接地极上的工作。
21、哪些工作可不写工作票,须设专人监护?(10分)
答:1、事故紧急抢修工作。
2、用绝缘工具做低压测试工作,如用钳形电流表进行测试工作等。
3、线路运行人员在巡视工作中,需登杆检查或捅鸟巢。
4、从运行的设备取油样的工作。
22、若专责监护人要临时离开时,应如何办理?
答:专责监护人临时离开时,应通知被监护人员停止工作或离开工作现场,待专责监护人回来后方可恢复工作。
23、工作负责人在接受许可开始工作的命令时有何要求?
答:工作负责人在接受许可开始工作的命令时,应与工作许可人核对停电线路双重称号无误。如不符或有任何疑问时,不准开始工作。
24、高压断路器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1、能切断或闭合高压线路的空载电流。
2、能切断或闭合高压线路的负荷电流。
3、能切断或闭合高压线路的故障电流。
4、与继电保护配合,可快速切断故障,保证系统安全运行。
25、6-35KV缺相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线路断线;2、高压保险熔断;
3、高压开关、隔离开关、电流互感器一次接线接触不良。
4、变压器套管引线接触不良或烧断等。
26、在何种情况下可不经许可,即行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
答:在下列情况下,可不经许可,即行断开有关设备电源:
(1)在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为了解救触电人,可以不经许可,即行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
(2)设备着火。
(3)设备严重损坏
(4)严重危及设备的安全。
27、进行电容器停电工作前,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
答:进行电容器停电工作前,应先断开电源,将电容器充分放电、接地后才能进行工作。
28、电容器有下列哪些情况之一者,应立即断开电源?
(1)、电容器外壳膨胀变形、严重漏油。
(2)、套管破裂、发生闪络与放电现象。
(3)、电容器内部异常声响。
(4)、温度异常升高。
29、在电力线路上工作,有哪些具体方式?
答:在电力线路上工作,应按下列方式进行:1)填用电力线路第一种工作票2)填用电力电缆第一种工作票。3)填用电力线路第二种工作票4)填用电力电缆第二种工作票。5)填用电力线路带电作业票6)填用电力线路事故应急抢修单7)口头或电话命令。
30、发生人员触电受伤,什么情况下用心肺复苏法应进行紧急救护?
答:要认真观察伤员全身情况,防止伤情恶化。发现伤员意识不清、瞳孔扩大无反应、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在现场就地抢救,用心肺复苏法支持呼吸循环,对脑、心重要脏器供氧。
观众抢答题
1、雷电时,一般不进行就地倒闸操作,是对还是错?
答:错误
2、绝缘体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具有绝缘作用,是对还是错?
答:错误
3、杆塔与接地线连接部分可以不清除油漆。
答:错误
4、在一个电气连接部分同时有检修和试验时,必须填用两张工作票。
答:错误
5、在带电的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上工作时,工作中禁止将回路的保护接地点断开。
6、凡在离地面几米及几米以上的地点进行的工作,都应视为高处作业。
答:2米及2米以上的都应视为高空作业。
7、每基杆塔上都应设置什么?
答:每基杆塔上都应设识别标记(色标、判别标志等)和双重名称。
8、线路工作时,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进行间接验电?
答:对无法进行直接验电的设备、高压直流输电设备和雨雪天气时的户外设备,可以进行间接验电。
9、倒闸操作过程中如果发生疑问,应该怎样做?
答: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发令人报告。待发令人再行许可后,方可进行操作。
10、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有哪些?
答:1)工作票制度 2)工作许可制度 3)工作监护制度4)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四、风险题
1、电气设备操作后的位置检查怎样进行?
答:电气设备操作后的位置检查应以设备实际位置为准,无法看到实际位置时,可通过设备机械位置指示、电气指示、带电显示装置、仪表及各种遥测、遥信等信号的变化来判断。判断时,应有两个及以上的指示,且所有指示均已同时发生对应变化,才能确认该设备已操作到位。以上检查项目应填写在操作票中作为检查项。
2、用绝缘棒拉合隔离开关或经传动机构拉合隔离开关和断路器有哪些要求?
答:具体要求有:(1)用绝缘棒拉合隔离开关或经传动机构拉合隔离开关和断路器均应戴绝缘手套。(2)雨天操作室外高压设备时,绝缘棒应有防雨罩,还应穿绝缘靴;接地网电阻不符合要求的,晴天也应穿绝缘靴。(3)雷电时,一般不进行倒闸操作,禁止在就地进行倒闸操作。
3、如何装设和拆除接地线?
答:具体做法是:(1)装设和拆除接地线时,必须两人进行。当验明设备确实无电后,应立即将检修设备接地,并将三相短路。(2)装设和拆除接地线均应使用绝缘棒并戴绝缘手套。(3)装设接地线必须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必须接触牢固。(4)拆除接地线的顺序与装设接地线相反。
4、在室外构架上工作,应怎样正确悬挂标示牌?
答:(1)在工作地点邻近带电部分的横梁上,悬挂“止步,高压危险!”的标示牌。(2)在工作人员上下铁架或梯子上,应悬挂“从此上下!”的标示牌。(3)在邻近其他可能误登的带电构架上,应悬挂“禁止攀登,高压危险!”的标示牌。
5、调节电压的方法有哪些?
答:(1)投入或退出电力电容器;(2)调整变压器的分接开关位置;(3)调节发电机的无功出力;(4)改变系统运行方式,如投送变压器改变供电电源点等等;(5)报告地调,申请上级调度给予调整;(6)必要时压限负荷。
6、真空断路器的巡视检查项目有哪些?
答:(1)合、分位置指示正确,并且与当时实际运行工况相符。
(2)支持绝缘子无裂痕及放电异声。
(3)真空灭弧无异常
(4)接地完好
(5)引线接触部分无过热,引线驰度适中。
7、倒闸操作中应重点防止哪些误操作事故?
答:防止误操作的重点:(1)误拉、误合断路器或隔离开关。(2)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3)带电挂地线(或带电合接地刀闸)。(4)带地线合闸。(5)非同期并列。(6)误投退继电保护和电网自动装置。除以上6点外,防止操作人员误入带电间隔、误登带电架构,避免人身触电,也是倒闸操作须注意的重点。
8、变电站事故处理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主要任务是:(1)发生事故后应立即与值班调度员联系,报告事故情况。(2)尽快限制事故的发展,脱离故障设备,解除对人身和设备的威胁。(3)尽一切可能的保证良好设备继续运行,确保对用户的连续供电。 (4)对停电的设备和中断供电的用户,要采取措施尽快恢复供电。
9、电能表可能出现哪些异常现象?如何检查处理?
答: 电能表在长期运行中可能出现计数器卡字、表盘空转或不转等异常现象。发现电能表异常应检查电压互感器的二次熔断器是否熔断,电流互感器的二次侧是否开路,属于二次回路问题的,值班人员能处理的应及时处理,属于表计内部故障的,应报专业人员处理。
10、电流、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中为什么必须有一点接地?
答:电流、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一点接地属于保护性接地,防止一、二次绝缘损坏、击穿,以致高电压窜到二次侧,造成人身触电及设备损坏。如果有两点接地会弄错极性、相位,造成电压互感器二次线圈短路而致烧损,影响保护仪表动作;对电流互感器造成二次线圈多处短接,使二次电流不能通过保护仪表元件,造成保护拒动,仪表误指示,威胁电力系统安全供电。所以电流、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中只能有一点接地。
11、电力系统发生短路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1、电气设备或载流部分的绝缘破坏。
2、大气过电压、操作过电压。
3、绝缘陈旧老化和机械损伤以及设计安装运行维护不良。
4、设备缺陷未发现和未及时消除。
5、输电线路断线倒杆事故、树枝引起接地等。
6、运行人员不遵守操作和安全工作规程而造成误操作。
7、小动物及鸟类造成接地或相间短路等。
12、断路器越级跳闸应如何检查处理?
答:断路器越级跳闸后应首先检查保护及断路器的动作情况。如果是保护动作,断路器拒绝跳闸造成越级,则应在拉开拒跳断路器两侧的隔离开关后,将其它非故障线路送电。
如果是因为保护未动作造成越级,则应将各线路断路器断开,再逐条线路试送电,发现故障线路后,将该线路停电,拉开断路器两侧的隔离开关,再将其它非故障线路送电。最后再查找断路器拒绝跳闸或保护拒动的原因。
13、高压验电器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压验电器是检测6-35KV网络中的配电设备、架空线路及电缆等是否带电的专用工具。使用高压验电器必须注意:
1、使用前应将验电器在确有电源处测试,证明验电器确实良好,方可使用。
2、验电器绝缘手柄较短,使用时应特别注意手握部位不得超过隔离环。
3、使用时,应逐渐靠近被测物体,直到氖灯亮;只有氖灯不亮时,才可与被测物体直接接触。
4、室外使用验电器,必须在气候条件良好的情况下。在雪、雨、雾及湿度较大的情况下,不宜使用。
14、6-35KV缺相的主要征兆有哪些?
1、断线监视装置发出信号。
2、三相电压表指示不平衡,一相过低。
3、运行中的电动机声音异常,三相电流不平衡。
4、新投运的电动机不能启动或启动困难。
5、广泛的低压用户反映电压过低,用电器具不能使用。
15、对线路的停、送电有哪些严格、具体的规定?
答:1)线路的停、送电均应按照值班调度或线路工作许可人的指令执行;2)严禁约时停、送电;3)停电时,必须先将该线路可能来电的所有断路器(开关)、线路隔离开关(刀闸)、母线隔离开关(刀闸)全部拉开,手车开关必须拉至试验或检修位置;4)验明确无电压后,在线路上所有可能来电的各端装设接地线或合上接地刀闸;5)在线路断路器(开关)和隔离开关(刀闸)操作把手上均应悬挂“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的标示牌;6)在显示屏上断路器(开关)和隔离开关(刀闸)操作处应设置“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的标记。
观众抢答题
1、装、拆接地线可不在监护监护下进行?
答:错误
2、线路验电应使用相应的电压等级、合格的接触式验电器。
答:对
3、线路的停、送电只能按照线路工作许可人的指令执行。禁止约时停、送电。
答:错误
4、专责监护人临时离开时,应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临时监护被监护人员的工作。
答:错误
5、检修工作结束以前,若需将设备试加工作电压,全体工作人员应撤离工作地点。
答:对
6、带电装表接电工作时,应采取的安全措施有哪些?
答:应有防止短路和电弧灼伤的安全措施。
7、事故应急处理和拉合断路器(开关)的单一操作可不使用什么?答:可以不使用操作票。
8、6KV和35KV设备不停电的安全距离是多少?
答:6KV设备不停电的安全距离是0.7m
35KV设备不停电的安全距离是1m
9、进入生产现场有何安全要求?
答:任何人进入生产现场,应正确佩戴安全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