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知识竞赛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26日

答案在最后一页

一、 单项选择(50个,请从备选答案中选择惟一一个正确选项,并在后面的答题卡中将其涂黑)
1、2012年是《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 )周年,也是新修改的《职业病防治法》实施第一年,贯彻落实好《职业病防治法》,对加强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保护广大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A、10 B、20
C、5 D、8

2、《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于2001年10月27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2001年10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六十号公布,自( )起施行。
A、2001年5月1日 B、2001年10月27日
C、2002年5月1日 D、2002年10月27日

3、《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所称职业病,是指( )(以下统称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A、企业、事业单位 B、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
C、 企业、政府单位 D、企业、政府单位和事业单位

4、职业病的分类和目录由( )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制定、调整并公布。
A、国务院卫生 B、卫生
C、国务院 D、国家

5、职业病的分类和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制定、调整并公布。目前我国职业病共分10大类( )种。
A、100 B、110
C、115 D、120

6、今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从4月25日至5月1日,宣传主题是“( )”。
A、职业安全无小事 B、防治职业病,爱护劳动者
C、 要职业,更要健康 D、工作•健康•和谐

7、为了做好《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工作,指导各地区组织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4月16日,( )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和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
A、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与卫生部 B、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与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C、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与全国总工会 D、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与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全国总工会

8、( )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负责。
A、用人单位 B、劳动部门
C、卫生部门 D、工会

9、本法第二条规定的用人单位以外的单位,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其职业病防治活动可以参照本法执行。( )用工单位应当履行本法规定的用人单位的义务
A、劳务派遣 B、临时工
C、合同工 D、正式工

10、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 ),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
A、规章制度 B、责任制
C、机构 D、组织

11、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应当接受( )培训,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依法组织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
A、技术 B、技能 C、安全 D、职业卫生

12、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 )的监督管理,确保劳动者依法享受( )待遇。
A、社会工伤保险 B、工伤社会保险
C、劳动工伤保险 D、工伤劳动保险

13、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目录所列职业病的危害因素的,应当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危害项目,接受监督。
A、申请 B、备案 C、申报 D、审查

14、职业病危害,是指对从事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可能导致职业病的各种危害。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职业活动中存在的各种有害的( )因素以及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职业有害因素。
A、化学、物理、生物 B、化学、物理、生理
C、生理、物理、生物 D、化学、物理、生化

15、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病人临床表现之间的必然联系的,应当诊断为( )。
A、流行病 B、传染病
C、职业病 D、遗传病

16、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应当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交( )。
A、职业卫生预评价报告 B、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
C、 职业安全卫生预评价报告 D、职业安全预评价报告

17、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当进行( )。
A、劳动防护设施验收评价 B、安全卫生设施验收评价
C、 职业卫生设施验收评价 D、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

18、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建设项目的( )设计,应当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查,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方可施工。
A安全设施 B卫生设施
C劳保设施 D防护设施

19、建设项目的职业病防护设施所需费用应当纳入建设项目工程预算,并与主体工程( )。
A同时检验
B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C同时验收
D同时使用

20、用人单位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措施,并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 )。
A、劳动保护用品 B、安全防护用品
C、劳动防护用品 D、职业病防护用品

21、对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用人单位应当设置报警装置,配置现场急救用品、冲洗设备、应急撤离通道和必要的( )。
A、 安全区 B、危险区 C、泄险区 D、隔离区

22、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 )。
A、 检测、评估 B、监测、评价
C、检测、评价 D、监测、评估

23、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转移给不具备职业病防护条件的( )。不具备职业病防护条件的( )不得接受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
A、单位和个人 B、企业和单位
B、 企业和个人 D、工作者

24、向用人单位提供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设备的,应当提供( ),并在设备的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警示说明应当载明设备性能、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安全操作和维护注意事项、职业病防护以及应急救治措施等内容。
A、中文说明书 B、英文说明书
C、技术说明书 D、安全说明书

25、对放射工作场所和放射性同为素的运输、贮存,用人单位必须配置防护设备和报警装置,保证接触放射线的工作人员佩戴( )。
A、射线累积计量仪 B、个人剂量计
C、 便携式射线报警仪 D、便携式放射线检测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