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公司安全知识竞赛考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5日

一、小组必答题
1、电气设备上安全工作的技术措施有哪些?
答:(1)停电;(2)验电;(3)接地;(4)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拦(围栏)。
2、在电气设备上安全工作的组织措施有哪些?
答:(1)、工作票制度; (2)、工作许可制度;
(3)、工作监护制度; (4)、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3、对同杆塔架设的多层电力线路进行验电的顺序是什么
答:先验低压、后验高压,先验下层、后验上层,先验近侧,后验远侧。
4、倒阐操作必须严格遵守“操作五制”,五制指的是什么?
答:(1)、核对命令制 (2)、操作票制 (3)、图版演习制 (4)、监护、唱票、复诵制 (5)、检查汇报制。
5、可以不用填写操作票的工作有哪些?
答:(1)事故应急处理;(2)拉合断路器(开关)的单一操作;
(3)拉开或拆除全站(厂)唯一的一组接地刀闸或接地线。
6、什么是待用间隔?
答:待用间隔是指母线连接排、引线已接上母线的备用间隔。
7、停、送电的操作顺序有何规定?
答:具体规定有:(1)停电拉闸操作必须按照断路器—负荷侧隔离开关—母线侧隔离开关的顺序依次操作。 (2)送电合闸操作应按与上述相反的顺序进行。(3)严防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
8、全站失压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答:(1)母线电压表、进线电流表指示为零。
(2)运行中的变压器无响声。
(3)交流照明熄灭。
观众抢答题
1、操作票应保存一年。
答:对
2、接地线、接地刀闸与检修设备之间不得连有断路器,是对还是错?答:对
3、检修联络用的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或其组合时,应在其两侧验电。
答:对
4、在线路停电时进行工作,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班成员确无触电等危险的条件下,不能参加工作班工作。
答:错误
5、倒闸操作可以通过哪些操作来完成?
答:可以通过就地操作、 遥控操作、程序操作完成。
6、操作票应填写设备双重名称,双重名称是指什么?
答:双重名称是指设备名称和编号。
7、照明电路的常见故障主要要哪三种?
答:常见故障主要有断路、短路和漏电三种。
8、按照人体触及带电体的方式和电流流过人体的途径,电击可以分为哪三种?
答:电击可以分为:单相触电、两相触电和跨步电压触电。
9、作业人员要求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必须具备必要的安全知识和电气知识。
10、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由哪些人员执行?
答:运行人员和有权执行操作的人员。
二、 个人必答题
1.1、电力安全生产的方针是什么?
答: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1.2、什么是安全电压?我国的安全电压额定值的等级分别为多少?答:安全电压是为防止触电事故而采用的由特定的电源供电的电压系列。安全电压额定值的等级为42、36、24、12、6伏。
1.3、影响触电伤亡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答:(1)电流通过人体的大小;(2)电流通过人体的时间;(3)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4)电流通过人体的频率;(5)触电者的身体健康情况。
2.2预防事故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1)事故可以预防;(2)防患于未然;(3)根除可能的事故原因;(4)全面处理的原则。
2.3、什么是保护接地?作用是什么?
答:把正常情况下不带电,而在故障情况下可能带电的电气设备外壳、构架、支架通过接地和大地接连起来叫保护接地。其作用就是将电气设备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接地体之间作良好的金属连接,降低接点的对地电压,避免人体触电危险。
3.1、各类作业人员有权拒绝哪些行为?
答: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的行为。
3.2、为什么用手指背面接触停电体,而不用手指正面去接触?
答:当停电设备万一带电时,人手和胳膊会自然由怀中抽缩,这要比人手正面接触导体较安全。
3.3、系统中发生短路会产生什么后果?
答:(1)短路时的电弧、短路电流和巨大的电动力都会使电气设备遭到严重破坏,或缩短使用寿命;(2)使系统中部分地区的电压降低,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3)破坏系统运行的稳定性,甚至引起系统振荡,造成大面积停电或使系统瓦解。
4.1、什么是三不伤害原则?
答:即对职工进行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的全员安全教育活动。
4.2、一般习惯以36伏为安全电压,人体长时间接触36伏电压会不会有危险?为什么?
答:有危险。因为人直接接触36伏电压时,都是处在痉挛以上和致颤以下这个区域,都是不一定安全的。36伏作为安全电压是有条件的,是有时间限制的,是相对安全,而不是绝对安全。
4.3、怎样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
答:(1)切断电源;(2)如切断电源有困难,可用干燥的木棍、竹竿或其他绝缘物体将电源挑开,或用带绝缘物体的钢丝钳剪断电线,使触电人脱离电源;(3)如果有人在较高处触电,应迅速拉开电源开关或用电话通知当地电业部门停电,同时采取保护措施,防止切断电源后触电人从高处坠落。
5.1、电气设备按电压分为哪两种?它们的电压值如何界定?
答:(1)高压电气设备和低压电气设备;(2)高压电气设备电压等级在1000V及以上者;低压电气设备电压等级在1000V以下者。
5.2、线路工作中变更接地线位置时有何要求?
答:禁止工作人员擅自变更工作票中指定的接地线位置。如需变更,应由工作负责人征得工作票签发人同意,并在工作票上注明变更情况。

6.1、作业人员对《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应多长时间考试一次,因故间断电气工作连续几个月以上者,应重新学习本规程,并经考试合格后方能恢复工作。
答:应每年考试一次,间断工作连续3个月以上者,重新学习本规程,并经考试合格后方能恢复工作。
6.2、为什么要设立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
答:设立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这三个人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这是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有效措施。
6.3、四不放过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事故原因不清楚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应受教育者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处罚不放过。
7.1、我们常说的反三违中的三违分别是指什么?
答: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
7.2、检修设备和可能来电侧的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应如何采取措施?
答:应断开控制电源和合闸电源、隔离开关(刀闸)操作把手应锁住,确保不会误送电。
7.3、断路器停电操作后应检查哪些项目?
答:断路器停电操作后应进行以下检查:(1)红灯应熄灭,绿灯应亮。(2)操作机构的分合指示器应在分闸位置。(3)电流表指示应为零。
8.1、电力系统对继电保护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继电保护装置应满足选择性、速动性、灵敏性和可靠性。
8.2、查找接地的方法有哪些?
答:(1)有高压漏电选线装置的变电站(所),通过装置选择接地回路。(2)分割网络法。
(3)瞬间停电法。
8.3、操作中发生疑问时怎么办?
答:操作中发生疑问时:(1)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报告,弄清问题后,再进行操作;(2)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3)不准随意解除闭锁装置。
观众抢答题
1、工作人员工作中的正常活动范围与6KV设备带电部分的安全距离,为1米。
答案:错误
2、电能表与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配合安装时,应有防止电流互感器二次短路和电压互感器二次开路的安全措施,是对还是错? 答:错误
3、带接地线拆设备接头时,应采取防止接地线脱落的措施。
答:对
4、巡视室内设备,应随手关门。
答:对
5、高压试验应填用变电站第几种工作票?
答:应使用第一种工作票。
6、事故应急抢修可不用工作票,但应使用什么来填写?
答:应使用事故应急抢修单来填写。
7、按照触电事故的构成方式,触电事故可以分为哪两种?哪种对人体最危险?
答:触电事故可以分为电击和电伤。电击最危险。
8、带电冲洗悬垂、耐张绝缘子串、瓷横担时,应注意哪些?
答:应从导线侧向横担侧依次冲洗。冲洗支柱绝缘子及绝缘瓷套时,应从下向上冲洗。
9、进行倒闸操作的依据是什么?
答:值班调度员、运行值班负责人正式发布的指令;事先审核合格的操作票。
10、什么是运行中的电用设备?
答:所谓运用中的电气设备,系指全部带有电压、一部分带有电压或一经操作即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三、小组抢答题
1、事故抢修可不用工作票,但应遵守哪些规定?
答:事故抢修工作可不用工作票但应有:
(1)立即写入操作记录簿内;
(2)在开始工作前必须按安全工作规程的技术措施规定做好安全措施;并应指定专人负责监护。
2、为什么不允许电流互感器长时间过负荷运行?
答:电流互感器长时间过负荷运行,会使误差增大,表计指示不正确。另外,由于一、二次电流增大,会使铁芯和绕组过热,绝缘老化快,甚至损坏电流互感器。
3、发现避雷器有哪些情况时,应将电源断开?
答:1、避雷器瓷瓶、套管破裂或爆炸。
2、雷击放电后,引线严重烧伤或断线。
4、何谓运用中的电气设备?
答:所谓运行中的电气设备系指:
(1)全部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2)一部分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3)一经操作即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5、什么叫倒闸?什么叫倒闸操作?
答:电气设备分为运行、备用(冷备用及热备用)、检修三种状态。将设备由一种状态转变为另一种状态的过程叫倒闸,所进行的操作叫倒闸操作。
6、装卸高压熔断器,有何要求?
答:装卸高压熔断器,应戴护目眼镜和绝缘手套,必要时使用绝缘夹钳,并站在绝缘垫或绝缘台上。
7、倒闸操作可分哪几种?
答:(1)、监护操作(2)、单人操作(3)、检修人员操作
8、变电设备的四个运行状态有哪些?
答:运行状态 、热备用状态 、冷备用状态 、检修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