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检修工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22日

6. 水压试验步骤:
 (1)当压力升至工作压力的10%时,暂时停止升压进行设备的全面检查。如果没有渗漏即可继续升压;
 (2)如果在压力升至工作压力50%时,发现有轻微渗漏,可继续升压,如渗漏严重,则停止升压进行处理;
 (3)当压力升至工作压力的80%时停止升压,检查进水门的严密性;
(4)继续升压至试验压力,升压速度不超过0.2 MPa/min,停止上水,保持压力,对承压部件进行全面的检查,并记录20 min时间内的压力下降值;
  (5)试验完毕降压时,降压速度要缓慢,不超过0.3~0.5mpa/ min;
7.水压试验注意事项:
(1)上水要缓慢进行,如给水温度高,可反复上、放水,防止汽包上下壁温差过大;
  (2)升压速度应控制在0.3mpa/min以下;
(3)升压前,应检查炉膛内,烟道内,省煤器内无人;
(4)升压过程不可做任何检查;
(5)做超压试验,未降到工作压力不许对承压部件检查;
(6)蒸汽母管运行,应确认该炉与运行系统完全隔绝,主蒸汽压力不宜超过蒸汽母管压力;
(7)进行水压试验时,必须有专人监视和控制压力。
8.转动机械试运行时,应符合的要求。
(1)无异音、无摩擦和撞击现象;
(2)旋转方向正确;
(3)轴承无漏油及甩油现象;
(4)可清晰转动机械试运行时观察到油位,油位在1/3~2/3之间;
(5)轴承温度和轴承振动应符合规定;
(6)地脚螺栓牢固,无松动现象;
(7)冷却水通畅;
(8)转动机械试运行后,试运结果及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记录在有关记录本内,进行消却.
9.水冷壁割管要求。
1)管子割开后应将管子割口两侧鳍片多割去20mm。
2)管子割开后应立即在开口处进行封堵并贴封条。
3)相邻两根或两根以上的非鳍片管子更换,切割部位应上下交错。
4)管子切割应采取机械切割,特殊部位而需采用割炬切割的,则应在开口处消除热影响区。更换大面积水冷壁,应在更换后对下联箱。
10.汽包检修好坏,对锅炉的影响是什么?检修汽包应注意什么?
答:汽包检修质量不好会影响水循环、蒸汽品质、锅炉安全。因此检修汽包时应注意:
⑴彻底清除汽包壁、汽水分离器上的垢,清除沉积的垢,并认真检查有无垢下腐蚀;
⑵保证清洗板水平,防止清洗水层破坏,保证蒸汽品质;
⑶保证旋风分离器进口法拦接合面严密性,防止汽水混合物短路。⑷严格避免杂物落入下降管。
⑸检查预焊件焊口。
⑹认真检查汽包的环纵焊缝、下降管座焊口、人孔加强圈焊口有无裂纹。
11.什么叫调质处理?它的目的是什么?电厂哪些构件需调质处理?
答:把淬火后的钢件再进行高温回火的热处理方法称为调质处理。目的为一是细化组织,而是为获得良好的综合机械性能。电厂内常用调质处理的构件有:轴、齿轮、叶轮、螺栓、螺母、阀门阀杆等重要构件,特别是在交变载荷下工作的转动部件。
12.什么叫回火?操作时应注意什么?
答:将淬火的钢加到A1以下某温度,保温一段时间后,然后冷却下来,这种热处理方法叫回火。
应注意:
⑴高碳钢或高合金钢及渗碳钢的工作,在淬火后必须立即进行回火,否则在室温停留时间过长,会造成自行开裂的危险。
⑵回火加热必须缓慢,特别是形状复杂的工作,这是因为淬火工作有极大的内应力,如果加热过急,将会造成工件变形,甚至开裂的危险。
⑶严格控制回火温度和回火时间,以防因回火温度和时间不当,使工件不能得到应获得的组织和机械性能。
13.试论述过热器的作用?
答:过热器是将饱和蒸汽加热成具有一定过热独得过热蒸汽的热交换器,可提高发电厂的热效率,可减少汽机最后几级的蒸汽湿度避免叶片被水浸蚀。
14.如何提高风机出力?
答:(1)合理布置烟风管道系统,降低系统阻力,减少出入口压差,提高风机流量;合理选取烟风道截面,不是风速过高,减少摩擦阻力;合理布置管道走向,减少弯头数量或采用阻力小的转向形式,减少局部阻力;及时清除烟风道内的杂物、积灰,保持烟风道壁面光滑。
   (2)加强设备检修维护,在安全范围内尽量减小口环间隙,以减少漏风损失;清理叶片及风壳积灰,保证流通截面清洁;对磨损的叶片及时更换修补,保证叶形;保持导向叶片动作同步。
(3)加长叶片可提高风机出力。
(4)提高风机转速,可提高风机出力。
15.叙述0.02mm游标读数值卡尺的读数原理?
答:游标模数为1的卡尺,由游标零位图可见,游标的50格刻线与己身的49格刻线宽度相同,游标每个宽度为49/50=0.98mm,则游标读数值是1-0.98=0.02,因此可精确的读出0.02mm。
16.水位计连通管为什么要保温?
答:锅炉汽包实际水位比水位计指示的水位略高一些,这是因为水位计中的水受大气冷却低于炉水温度,密度较大,而汽包中的水不仅温度较高,并且有很多汽泡,密度较小。为了减少水位指示的误差,水位计与汽包的连接管必须进行保温,这是为了防止蒸汽连通管受冷却时产生过多的凝结水,以及水连通管过度冷却而出现太大的密度偏差,尤其是水连通管的保温,对指示的准确性更为重要。
17.锅炉设备大修后,应达到什么要求?
答:
(1) 消除设备缺陷。
(2) 恢复锅炉出力和各转机设备出力。
(3) 消除泄漏现象。
(4) 安全保护装置和自动装置动作可靠,主要仪表、讯号及标志正确。
(5) 保温层完整,设备现场整洁。
(6) 检修技术记录正确、齐全。
(7) 检修质量达到规定标准。
18. 送、引风机常见故障的原因。
答:1)转子动、静不平衡。转子运行中发生的不对称腐蚀,磨损及烟气带水使叶轮不均匀积灰等,均会引起转子动、静不平衡,使风机发生振动。
2)风机、电动机对轮找中心不准。
3)基础不牢固、基座刚度不够及地角螺栓松动。
4)轴承油系统漏油、油量不足、润滑油质量不良、油路不畅等造成轴承严重磨损、发热。
5)轴承冷却水不足、排水不畅。
6)转子、轴承等制造、检修质量不合格,装配质量不良。
19.转动机械轴承温度高的原因有哪些?
答:(1)油位低,缺油或无油.      
 (2)油位过高,油量过多.
(3)油质不合格或变坏.       
(4)冷却水不足或中断.
(5)油环不带油或不转动.    
(6)轴承有缺陷或损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