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检修工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22日

16.为什么钢在淬火后要紧接着回火?
答:钢在淬火后紧接着回火,其目的是减少或消除淬火后存在于钢中的热应力,稳定组织,提高钢的韧性和适当降低钢的硬度。
17.省煤器有几种类型?
答:1)按出口温度份可分为:
⑴沸腾式省煤器
⑵非沸腾式省煤器
2)按构成材料可分为:
⑴钢管式   ⑵铸钢管式
18.什么叫正火?它的目的是什么?
答:正火是将钢件加工到临界点以上40~50℃,保温一段时间,使其达到完全奥氏体化和均匀化,然后在空气中冷却的工艺。
正火的目的:⑴均化金相组织   ⑵化学成分均匀化
19.离心风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答:风机叶轮被电动机带动旋转时,充满与叶片之间的流体随同叶轮一起旋转,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流体从叶片间的槽道甩出,并由外壳上的出口排出。
20.离心式风机主要有哪些部件组成?
答:离心风机主要由叶轮、外壳、进风箱、集流器、导流器(调节门)、轴和轴承等组成。
21.联轴器找正误差(径向、轴向)规定为多少?
答:⑴V≤740r/min时,≤0.1mm
⑵V≤1500r/min时,≤0.08mm
⑶V≤3000r/min时,≤0.06mm
22.热弯管工序分为那几步?
答:砂粒准备、灌砂振实、、均匀加热、弯管、除砂、检查质量。
23.管子磨损判废标准是什么?
答:对于省煤器、水冷壁管,磨损超过管壁厚度的1/3时应判废;对于过热器管磨损超过管壁厚的1/4应判废。
24.#20钢常用在锅炉的那些部位?
答:常用在锅炉的省煤器、水冷壁、低温过热器、给水管、下降管及其相应的联箱。
25.12Cr1MoV是什么钢种?使用温度上限是多少?
答:12Cr1MoV为珠光体热强港。应用于壁温小于580℃的受热面管子、壁温小于570℃的联箱和蒸汽管道。
26. 影响省煤器磨损的因素有哪些?
答:影响省煤器磨损的主要因素:飞灰浓度、灰粒特性、受热面的布置与结构方式、运行工况、烟气速度等。
27.“两票”、“三制”指的是什么?
答:⑴“两票”:工作票、操作票
    ⑵“三制”:巡回检查制度、交接班制度、设备定期切换制度。

五、 计算题
1. 某锅炉过热器出口温度450℃,试求其绝对温度。
解:绝对温度
T=(t+273)=450+273 =723(K)
答:绝对温度为723K。
2. 省煤器管φ38×4弯制管排后做通球试验,限制作75%、80%、85%、90%四种球。试问各种球的直径为多少?φ38×4管弯曲半径2.5 Dw < R<3.5 Dw的管排通过哪种球为基本合格?
解:75%:75%×(Dw-2δ)=75%×(38-2×4)=22.5mm
80%:80%×(Dw-2δ)=80%×(38-2×4)=24mm
85%:85%×(Dw-2δ)=85%×(38-2×4)=25.5mm
90%:90%×(Dw-2δ)=90%×(38-2×4)=27mm
答:φ38×4管弯曲半径2.5 Dw < R<3.5 Dw的管排通过85%直径的球,即φ25.5位基本合格。
3. 今有一个12Cr1MoV钢φ38×4的过热器管弯头,弯曲半径R=130mm,经测量该弯头两断面的直径:第一断面 φ39.60、φ36.86;第二断面φ40.24、φ36.10,计算弯头的椭圆度?是否合格?
解:最大直径Dmax=φ40.24,最小直径Dmin=φ36.10在第二断面。
椭圆度=(Dmax-Dmin)/ Dw×100%=(40.24-36.10)/38×100%=10.89%
弯曲半径与直径比例:R/ Dw=3.42,即2.5 Dw < R<4 Dw。椭圆度最大极限10%。10.89%>10%不合格。
4. 某汽轮发电机额定功率为6MW,求1个月内(30天)该机组的额定发电量为多少千瓦小时?
解:已知N=6000 kW;t=24×30=720(h)
W=N t=6000×720=432000 kW•h
答:该机组在1个月内额定发电量为432000 kW•h
5. 140kgf/cm2等于多少兆帕?
解:140×9.8×104/106=13.7(MPa)
答:140kgf/cm2等于13.7 MPa。
6. 有一个齿轮模数m=5mm,节圆直径d=50mm,求其齿数Z?
解:Z=d/m=500/5=100
答:齿数为100
7. 有一个齿轮传动系统,小齿轮齿数Z1为20,大齿轮齿数Z2为76,求其传动比i?
解:i= Z2/ Z1=76/20=3.8
答:传速比为3.8
8.某容器中水的密度ρ为1000kg/m3现在两个测点处的高度差为2m,水平距离为3m,试求该两点之间的压差为多少?
解:根据公式  p=p0+ρgh
得出两点之间的压差为
Δp=p1-p2=ρg(h1-h2)= Δhρg
   =2×1000×9.8=19600(Pa)
答:该两点之间的压差为19600 Pa。
9.水泵出口压力表读数p2=9.604MPa,大气压力表读数为p1=101.7 kPa,求绝对压力p为多少?
解:绝对压力
p= p2+ p1=9.604+101.7×10-3=9.704(MPa)
答:绝对压力p为9.704 MPa。
10.某锅炉的蒸发量P为400t/h,当排污率D为1%时,求此锅炉的排污量?
解:根据     P=DPW/D
得DPW= P•D=0.01×400=4(t)
答:此锅炉排污量为4t。
11.换算单位4500kg/h等于多少t/h,等于多少kg/s?
解:1t=1000kg     4500kg=4.5t
  4500kg/h=4.5t/h
4500kg/h=4500kg/3600s=1.25kg/s
答: 4500kg/h等于4.5t/h,等于1.25kg/s。

六、 论述题
1.滚动轴承安装要求?
答:1)轴承型号应符合设计要求,外观应无裂纹、重皮和腐蚀等缺陷,轴承的总游动间隙应符合设备技术文件的规定;
2)轴承在轴颈上的装配紧力应符合设备技术文件的规定,内套与轴不得产生滑动,不得安放垫片;
3)轴承外圈与外壳间轴向及径向的配合应符合设备技术文件的规定;膨胀端轴承应留有足够的膨胀间隙;
4)用热由加热轴承时,油温不得超过100℃,在加热过程中轴承不得与加热容器的底接触。
2、 风机调节挡板安装要求?
答:1)叶片板固定牢固,与外壳有适当的膨胀间隙;
2)挡板开关灵活正确,各叶片的开启和关闭角度应一致,开关的终端位置应符合设备技术文件的规定;
3)挡板应有与实际相符合的开关刻度指示,手动操作的挡板在任何刻度都能固定;
4)挡板的导轮沿轨道转动时,不得有卡住和脱落现象;
5)叶片板的开启方向应使气流顺着风机转向而进入,不得装反;
6)调节挡板轴头上应有与叶片板位置一致的标记;
7)挡板应开、关终端位置限位器。
3.锅筒内部拆装工艺要求、质量要求
1)工艺要求
⑴拆卸汽水分离器和清洗孔板、均流孔板前须按前后左右的顺序进行编号,然后按编号顺序进行拆卸和装复。
⑵拆下汽水分离器和清洗孔板、均流孔板上的螺母、销子和固定钩子后,须确认个数和损坏情况,然后分类放置。
2)质量要求
⑴安装位置正确。
⑵汽水分离器应保持垂直和平整,接口应严密。
⑶清洗孔板和均流孔板保持水平和平整。
⑷各类紧固件紧固良好,无松动。
4.锅筒内部装置及附件的检查和清理工艺要求、质量要求
1)工艺要求
⑴锅筒内部化学监督检查及污垢定性检查。
⑵检查汽水分离器及附件的完整性、严密性和牢固状况。
⑶检查、清理并疏通内部给水管、事故防水管、加药管、排污管、取样管和水位计、压力表的连通管。
⑷溢水门坎和托水盘检查,腐蚀严重时,应予以更换。
⑸溢水门坎和清洗孔板的水平度。
⑹清理锅筒内壁及内部装置的污垢,清理时不得损伤金属及金属表面的防腐保护膜。
⑺禁止用未处理过的生水进行冲洗。
2)质量要求
⑴汽水分离装置应严密完整。
⑵分离器无松动和倾斜,接口应保持平整和严密。
⑶分离器上的销子和紧固螺母无松动、无脱落。
⑷各管座孔及水位计、压力表的连通管保持畅通,内壁无污垢堆积或堵塞。
⑸溢水门坎水平误差不得超过0.5mm/m,全长水平误差最大不得超过4mm.
⑹锅筒内壁、内部装置和附件的表面光洁。
⑺清洗孔板和均刘孔板的孔眼无堵塞。
5.空气预热器漏风试验检查。
答:在风道内放入滑石粉(或其他白粉),关闭空气预热器烟气进出口及空气出口门挡板,启动送风机检查空气预热器管段、管箱口、风道、法兰、连通罩、焊逢等处;或者借助小纸条或其他轻质物质进行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