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检修工试题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22日

一、 填空题
1. 行灯电压不准超过(    36  )伏,金属容器或水箱等内部,行灯的电压不准超过(  12 )伏。
2. 在离地面( 1.5    )m以上的地点检修时,都视为高空作业,工作人员应系好( 安全带      ),并将其固定于牢固的地方。
3.起吊用钢丝绳必须固定于(  牢固     )的地方,钢丝绳安全系数不得小于( 6   )。
4.转动机械设备运行中其油位应保持在( 1/3~2/3 )内,滚动轴承温度不超过(80)℃,滑动轴承温度不超过(70)℃。
5.氧气、乙炔瓶必须垂直固定放置,并且其之间距离不小于(  8  )m。
6. 安全门校验时,起跳压力允许误差为( ±1.0﹪);回座压力允许为起跳压力的(93﹪~96﹪),最低不低于起跳压力的(90﹪)
7.管子磨损量大于壁厚(30%)的,应予以更换。
8.检修过程中发现 风道、烟道壁厚磨损达(1/2)时应更换。
9. 转动机械经过检修,须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试运行,以验证其工作的可靠性。
10. 校验锅筒水平度时,锅筒水平偏差一般不大于(6mm)。
11. 超水压试验应按《电力工业监察规程》的有关规定执行,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1.25)倍。
12. 按《电力工业监察规程》的有关规定,水压试验完毕降压时,降压速度要缓慢,不超过(0.3~0.5)MPa/ min;
13.20#钢与45#钢比较,20#的机械强度(低),塑性、韧性(高),冷加工性能(好)。
14.按水循环方式的不同,锅炉可分为(自然循环)锅炉、(强制循环)锅炉、(直流)锅炉、(复合循环)锅炉。
15.水冷壁换管时,必须注意防止(灰渣)或(工具)掉入管子中。
16.减温器分为(表面式)和(喷水式)两种。
17.离心式风机是利用(惯性离心力原理)对气体做功的。
18.风机检修时,若叶轮局部磨损厚度超过(1/3)时,应进行(焊补)或(挖补叶片)。超过原厚度的(1/2)时,则要(更换新叶轮)。
19.汽包身是钢板热卷焊接而成,其焊缝分为(纵焊缝)和(环焊缝)。
20.锅炉蒸汽参数一般指(过热器出口处)的蒸汽参数,其中有(蒸汽压力)和(蒸汽温度)。
21.汽包检修工作完毕,工作负责人应清点(人员和工具),检查确实(无人或工具)留在汽包中,使可关闭人孔门。
22.承压部件中的管座不应设在管道的(弯曲)部位。
23.碳素钢的水冷壁管胀粗超过管径的(3.5%)应予以更换。
24.大小修停炉冷态时,锅炉各膨胀指示器的指示应校对为(零位)。
25.水冷壁单根管向炉内突出的外鼓值超过(水冷壁管外径)者,应拉回复位。
26.空气管、疏水管、排污管、仪表管等小口径管与汽包、下锅筒、联箱等连接的管座,应采取(加强管)接头。
27.锅炉的通风方式分为(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两种。
28.泵和风机是把(机械能)转变为流体的(动能)和(势能)的一种动力设备。
29.机械密封和填料密封相比(机械密封)损失较小。
30.集流器安装在风机的(进口)处,其作用是保证气流能(均匀的充满叶轮进口断面),使风机(进口)处的阻力尽量(减小)。
31.滑动轴承常见的故障现象有:(轴承温度高),(润滑油温度高),(振动加剧)。
32.45号钢常用来制作转动机械(轴)和(齿轮)。

二、 选择题
1.高压容器的压力(  C )MPa。
A.01.~1.6  B.1.6~10   C.10~100   D.≥100
2.高压容器为(C)容器。
A.一类     B.二类     C.三类     D.四类
3.合金钢过热器管外径蠕变变形大于(C)时,应及时更换。
A.1%    B. 2%   C.2.5%   D. 3%
4.省煤器在运行中最常见的损坏形式是(A)。
A.磨损     B.内腐蚀     C.外腐蚀    D.过热
5.受热面的磨损与烟速的(C)成正比。
A.一次方   B.二次方     C.三次方   D.四次方
6.管式空气预热器在距离进烟口端(A)mm处会发生严重磨损。
A.20~50    B. 50~80  C. 80~100  D. 40~70
7.过热器联箱的允许弯曲度为(C)。
A.1/1000    B.2/1000   C.3/1000   D.4/1000
8.汽包内部温度降到(B)以下时,才允许进入工作。
A.30℃    B.40℃   C.50 ℃   D.60℃
9.为了表达机件内形,一般采用(A)。
A. 剖视图    B.剖面图   C.主视图    D.斜视图
10.(B)是火力发电厂的三大主要设备之一,其任务是将煤的化学能转换成整齐的热能。
A. 汽轮机   B.锅炉    C.发电机     D.给水泵
11.标准煤的发热量为(B)kJ/kg。
A.20934      B.29310   C.2700   D.12560
12.(B)润滑脂耐热,但怕水怕潮。
A.钙脂    B.钠脂    C.锂脂     D.所有
13.锅炉辅机斜铁其斜度一般为(A)。
A.1:10~1:20 B.1:30~1:40  C.1: 20~1:30   D.1:40~1:50。
14.当图样中标注的尺寸以(A)为单位时,不需要标注计量单位的代号或名称。
A.毫米   B.厘米   C.分米   D.米
15.风机常采用(A)调节。
A.入口调节   B.出口调节     C.中间调节   D.出入口调节
16.泵常采用(B)调节。
A.入口调节   B.出口调节     C.中间调节   D.出入口调节
17.205轴承内径为(A)mm。
A.25     B.15     C.17   D.20
18.30号机油的“30号”是指(A)
A.规定温度下的粘度  B.使用温度   C.凝固点   D.无任何意义
19.染色探伤、磁粉探伤、涡流探伤属于(A)探伤中的三种。
A.无损  B.超声波   C.取样    D.射线
20.绘图比例1:20表示:图纸尺寸20mm长度,在实际机件中长度为(C)mm。
A.1    B.200     C.400    D.20
21.剖视图用来表示物体的(A )形状。
A.内部   B.局部结构  C.断面结构    D.侧面结构
22.剖面图用来表示物体的(B)形状。
A.内部   B.局部结构  C.断面结构    D.侧面结构
23.燃烧室及烟道内的温度在(B)℃以上时,不准入内进行检修工作。
A.40    B.60    C.80    D.100
24.省煤器入口处受热面管段定期割管检查,主要检查(C)变形。
A. 管子壁厚                 B.管子的剩余寿命
C.管内壁氧腐蚀情况          D.工作温度下的持久强度
25.常用的润滑剂有润滑油和(B)。
A.蓖麻油  B.润滑脂  C.机油    D.黄油
26.对过热器进行割管检查时,不能采用(C)方法割管。
A.手锯    B.电锯  C.火焰割    D.均可以
27.我国火力电厂现在广泛采用的除尘器是(C)除尘器。
A.水膜   B.文丘里  C.电气  D.布袋
28.当发现有人触电时,首先应选(B)。
A.用手将触电者拉起      B.立即切断电源
C.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抢救  D.报警
29.阀门内部泄漏的主要原因是(C)损坏。
A.填料箱   B.法兰  C.密封面 D.阀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