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运转司机安全管理风险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6日
 
63、LKJ故障、控制软件错误、数据错误、执行机构制动失效运行安全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无LKJ检测合格证出库;②运行中擅自关闭LKJ;③LKJ故障时处置不当。
 
64、LKJ故障、控制软件错误、数据错误、执行机构制动失效运行安全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无LKJ检测合格证严禁出库;
②运行中严禁擅自关闭LKJ;
LKJ站内故障时,请求更换机车;
④自闭区段LKJ区间故障时,立即将速度降至20Km/h以下,报告列车调度员并取得调度命令后,关闭LKJ,按地面信号显示维持进站。
⑤半自闭区段LKJ区间故障时,报告列车调度员并取得调度命令后,关闭LKJ,按原限速运行,在预告信号机处降至20Km/h以下,确认地面信号开放后维持进站。
 
65、机车信号故障运行安全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无机车信号检测合格证出库;②运行中擅自关闭机车信号;③机车信号故障时处置不当。
 
66、机车信号故障运行安全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无机车信号检测合格证出库;
②运行中严禁擅自关闭机车信号;
③机车信号上下行开关,在区间及站内正线要与线路方向保持一致;在站内侧线要与运行方向保持一致;
④自闭区段机车信号故障,停车、报告,按调度命令转入20km/h限速模式运行至前方站停车处理;
⑤半自闭区段,报告列车调度员并取得调度命令后,按原限速运行,在预告信号机处降至20Km/h以下,确认地面信号开放后解锁进站。
 
67、列尾装置故障运行安全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无列车无线调度通信设备检测合格证出库;②未对列尾装置机控盒作用状态进行确认出库;③列车无线调度通信装置故障时处置不当;④列尾装置故障时处置不当。
 
68、列尾装置故障运行安全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按规定交接检查无线调度通信设备,未领取检测合格证严禁出库;
②库内接车试验确认列尾装置机控盒作用良好;
③无线列调故障时,前方站停车报告列车调度员,按列车调度员命令办理;
④列尾作业站发车前尾部主机故障时,立即更换尾部主机,司机控制盒故障无法修复时,更换接车。运行中列尾装置故障通知前方站停车处理;故障不能排除时须持有停用调度命令,车站人员在尾部确认贯通良好后开车,尾部主机仍作为列车标志。
 
69、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源的风险点有哪几个?
答:提供的列车运行条件错误或未提供,列车运行安全。1个
 
65、提供的列车运行条件错误或未提供,列车运行安全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LKJ数据不符,机车调度员、乘务员未把关出库;②错误使用、超期限使用过渡支线;③不掌握换装数据变化点。
 
70、提供的列车运行条件错误或未提供,列车运行安全间接原因有哪些?
答:间接原因:①跨区段使用机车时,机车调度员、机车乘务员未确认LKJ版本号适用区段;②跨区段机车返回本区段使用前,外勤调度员未确认LKJ版本号适用区段。
 
71、提供的列车运行条件错误或未提供,列车运行安全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出勤进行模拟演练,掌握换装数据变化点;
②接车后按换装标识认真核对LKJ控制版本和数据版本,发现版本号不一致、LKJ系统时间错误时,及时反馈外勤调度员处理;
③使用跨区段机车不符合版本适用区段时,及时反馈外勤调度员处理;
④接近支线分支地点,按要求正确输入支线号;
⑤施工结束后禁止超期使用支线号。
 
72、恶劣天气行车安全风险源的风险点有哪几个?
答:1、暴雪、大雾、沙尘天气瞭望距离不足200米列车运行安全;2、地震后线路、桥隧等行车设备、设施发生变化,列车运行安全;2个
 
73、暴雪、大雾、沙尘天气瞭望距离不足200米列车运行安全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瞭望距离不足200米未及时汇报、处置不当;②电力机车污闪烧网。
 
74、暴雪、大雾、沙尘天气瞭望距离不足200米列车运行安全间接原因有哪些?
答:间接原因:①暴雪掩埋线路、沙害掩埋线路处置不当;②暴雪天气段内清雪不及时;③瞭望不良,道口及进出站未控制速度4、地震后处置不当引发次生事故。
 
75、暴雪、大雾、沙尘天气瞭望距离不足200米列车运行安全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运行中加强瞭望,对线路两旁积水、桥涵异常过水、雨情、及时汇报,情况不明立即停车;
②运行中发现严重晃车时,必须立即减速慢行(或采取停车措施),将速度控制在45KM/H以下,运行1公里以后恢复常速,并将晃车地点(区间、××Km+××m)记录于司机手帐,同时,立刻向车站值班员报告;
③按I、II、III级对汛期防洪重点地段进行重点控制;
④严格执行《汛期警戒行车管理办法》限速要求,夜间按与瞭望距离相匹配的原则控制速度。
⑤发现洪水侵蚀路基、落石、倒树,沙石、泥石流、冰雪掩埋钢轨等危及行车安全情况,必须立即采取停车措施,并报告车站值班员或列车调度员。
 
76、地震后线路、桥隧等行车设备、设施发生变化,列车运行安全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未立即停车;②有条件时停车地点选择不当;③停车后防溜措施不到位;④未执行调度命令要求
 
77、地震后线路、桥隧等行车设备、设施发生变化,列车运行安全间接原因有哪些?
答:间接原因:地震后处置不当引发次生事故。
 
78、地震后线路、桥隧等行车设备、设施发生变化,列车运行安全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运行中发生地震或接到地震停车的通知后,应立即采取停车措施,按规定汇报停车地点;
②有条件时,停车地点应避开长大桥梁、隧道;
③停车后按规定做好防溜措施;
④停车后再开车前,按调度命令指示办理;
⑤运行中发现邻线主要行车设备故障、断道等影响行车安全时,及时通报两端站、列车调度员处理。
 
79、调车作业间断瞭望安全风险
答:1、调车车列越过关闭的信号机侵入列车进路。2、调车脱轨。3、专用线调车冲突。3个
 
80、调车车列越过关闭的信号机侵入列车进路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穿越正线、到发线调车时,未执行车机联控制度,间断瞭望闯越关闭信号;②调车信号突变处置不当;③转场调车作业未进行制动机试验、未根据充排风时间确认接通风管辆数;④未执行灯显信号、调车指挥人信号要求。
 
81、调车车列越过关闭的信号机侵入列车进路间接原因有哪些?
答:间接原因:①灯显设备故障处置不当;②灯显设备未与LKJ连接控制;③中间站利用本务机车调车作业。
 
82、调车车列越过关闭的信号机侵入列车进路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穿越正线、到发线调车时,严格落实问路式车机联控制度;
②禁止做与行车无关的事,不间断瞭望,由近及远逐一确认信号;
③调车信号突变立即采取停车措施,按车站指示办理;
④按《站细》规定接通风管,进行制动机试验;
⑤因曲线原因或瞭望死角,必须下车或远离10米以外确认;
⑥确认信号(指令)并鸣笛回示,没有信号不准动车,信号不清立即停车,严禁臆测运行;
⑦调车作业时,连接灯显设备与LKJ,灯显设备必须全程运转,灯显设备故障立即停车,严禁按调车组人员的口令动车。
⑧天业站6、7、8道西端信号瞭望困难,限速15公里每小时。
 
83、调车脱轨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未执行车机联控制度、要道还道制度,间断瞭望挤岔子;②向尽头线牵出不掌握接通风管辆数,停车不及时冲出土档;③调车超速;④间断瞭望撞轧脱轨器;
 
84、调车脱轨间接原因有哪些?
答:间接原因:①段内无连锁道岔不密贴;②夜间、恶劣天气确认无连锁道岔困难,未降速运行。
 
85、调车脱轨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落实问路式车机联控、确认信号开放;
②非集中联锁线路上调车时,严格执行要道还道制度,确认股道、道岔开通信号正确,方可按启动信号动车;
③调车作业中不间断瞭望,由近及远逐一确认信号;
④单机挂车落实十、五、三车制度,确认脱轨器、防护信号及停留车位置;
⑤向尽头线牵出前按规定接通风管,进行制动机试验,并根据充排风时间确认接风辆数,进入尽头线按十五三车控速,距尽头线30米一度停车,再行移动限速5km/h;
⑥调车作业严守各项限制速度;
⑦停留车列、防护信号前一度停车;
⑧夜间、恶劣天气瞭望困难时,适当降低速度
 
86、专用线调车冲突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专用线调车控速不当;②专用线一度停车执行不到位;③机班二人互控确认不到位。
 
87、专用线调车冲突间接原因有哪些?
答:间接原因:①专用线坡道大;②弯道瞭望条件不良。
 
88、专用线调车冲突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专用线取、送车辆时,严格控制速度,执行红牌、防护脱轨器、高站台、大门外一度停车;
②专用线进、出执行《站细》规定和联控用语规定;
③奎西站专用线牵出确认高柱信号机。必须与车站进行调车联控,进路信号由近及远逐个确认呼唤,并执行手比眼看制度;同区域多台车并排进路提高警惕。
④、第一进路信号确认困难或了望距离不足10米(大端50米)时下车(外走廊)两人共同移位确认。
⑤、原进路返回必须联控经车站准许后,按调车指令信号动车,由近及远逐个确认进路道岔和信号,并严格控制速度。
⑥、奎屯西站专用线牵出,降速分辨确认D11、D13、D15信号机
⑦、调车作业在关闭的信号机前(尽头线)按十五三车距离控制速度并鸣笛,在停车牌处或关闭的信号机前30米一度停车,前牵限速5KM/H,保持安全距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