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运转司机安全管理风险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6日
 
34、使用LKJ特殊模式运行安全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开车前确认行车凭证正确,及时解除LKJ周期报警,对标按压开车键;②特殊前行时,以地面信号机为准,正确输入前行距离,严禁越过;③客车停车靠标困难站停车时,距出站信号机200米内、速度20km/h以下、按压【解锁】键后,在停车前不得缓解自阀,禁止进入出站信号机20米以内的距离。
 
35、列车折角塞门关闭或管路不畅通安全风险源的风险点有哪几个?
答: 1、违反列车制动试验标准。2、违反列尾装置使用标准。2个
 
36、违反列车制动试验标准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连挂后未确认风管、塞门状态;②未按标准进行列车制动机试验;③站停列车未保压制动;④未根据充排风时间确认列车管贯通状态。
 
37、违反列车制动试验标准间接原因有哪些?
答:间接原因:①相关部门未按要求进行列车制动机试验,未把关。
 
38、违反列车制动试验标准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多机重联时,连挂司机和本务司机亲自确认机车与机后第一辆车钩、制动软管的连接状态和折角塞门在开放状态;
②亲自对列车制动机进行机能试验,根据牵引辆数、充排风时间,准确判断制动管贯通状态;③对列检或车站未按标准进行列车制动机试验时,不得开车。
 
39、违反列尾装置使用标准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未正确建立列尾装置一对一关系;②开车前未按标准使用列尾装置查询尾部风压,判断与机车风压是否同步升降。
 
40、违反列尾装置使用标准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按车站人员指挥,确认列尾装置司机控制盒与尾部主机建立“一对一”关系;②减压、缓解时,检查尾部风压与机车列车管风压同步升降,确认列车管贯通;③未得到尾部风压的通报、尾部风压升降异常严禁开车。在进站前、出站后、按规定查询尾部风压、运行中发现列车管压力急剧摆动,或者列尾装置发出不正常报警时,立即采取停车措施。
 
41、列车超速安全风险源的风险点有哪几个?
答:1、LKJ运行揭示数据未正确控制运行安全2、错误输入LKJ参数运行安全。2个
 
42、LKJ运行揭示数据未正确控制运行安全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IC卡数据未载入LKJ;②在超过运行揭示有效时段的临时限速地段运行;③错误解除有效运行揭示。
 
43、LKJ运行揭示数据未正确控制运行安全间接原因有哪些?
答:间接原因:载入LKJ的IC卡数据未起控。
 
44、LKJ运行揭示数据未正确控制运行安全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接车后,插入IC卡将运行揭示载入LKJ,与交付揭示逐条核对;②超过运行揭示有效时段时须提前报告,根据列车调度员安排接收运行揭示调度命令,严禁盲目臆测运行;③途中需解除运行揭示时,以调度命令为依据,解除LKJ控制。
 
45、错误输入LKJ参数运行安全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错输本\补、区段号、车速等级开车;②进站错输股道号;③引导接车解锁前输入股道号。
 
46、错误输入LKJ参数运行安全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降级开车正确输入并核对LKJ各项参数;②按车机联控通知正确输入股道号,遇联控不通时严禁输入,须在进站后根据所进股道输入股道号;③引导进站时,必须在进行引导解锁后列车进站前,方可进行侧线选择输入。
 
47、机车、列车溜逸安全风险源的风险点有哪几个?
答:1、机车、列车在区间或站内停留,未按规定采取防溜措施。 1个
 
48、机车、列车在区间或站内停留,未按规定采取防溜措施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区间运行司机室无人值守;②列车(单机)在区间被迫停车或分部运行的遗留车辆防溜措施执行不到位;③站停列车未保压制动;④终到站未保压制动摘开机车;⑤单机站内更换闸瓦未执行防溜措施;⑥救援机车区间连挂后被救援列车提前撤除防溜措施。
 
49、机车、列车在区间或站内停留,未按规定采取防溜措施间接接原因有哪些?
答:间接原因:①区间被迫停车时二人同时离开司机室;②运行中二人同时进入机械间处理故障。
 
50、机车、列车在区间或站内停留,未按规定采取防溜措施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运行中或区停时不得离开司机室,严禁两人同时离开司机室处理故障;
②列车(单机)在区间制动机故障被迫停车或分部运行的遗留车辆,按规定做好防溜措施;
③站停列车自阀减压100Kpa以上保压制动,终到站摘车前自阀实施最大有效减压制动;
④更换闸瓦,严禁全部缓解机车制动(使用铁鞋防溜除外);
⑤区间请求救援连挂后,得到救援司机通知撤除防溜措施后,方可撤除防溜措施;
⑥换端作业时,做好防溜措施,严禁二人同时换端。
 
51、列车分离安全风险源的风险点有哪几个?
答:1、违反连挂作业标准。2、列车操纵不当。3、试拉不规范。3个
 
52、违反连挂作业标准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1、直接原因:①未试拉或试拉不标准;②未检查连挂车钩落锁状态及高度差;③误摘车钩。
 
53:违反连挂作业标准间接原因有哪些?
答:间接原因:机车车钩故障未发现。
 
54、违反连挂作业标准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连挂后必须试拉,试拉时先缓解单阀再加载,确认车钩伸张后,先单阀制动再解除牵引力;
②按规定检查车钩落锁到位、车钩高度差不超过75mm。
 
55、列车操纵不当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1、直接原因:①紧急制动后车未停稳缓解列车;②柴油机高转速下强行加载;③货物列车低速缓解;④哈方车辆特殊要求。
 
56、列车操纵不当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紧急制动后车未停稳严禁缓解自阀;
②严禁在柴油机高转速下强行加载;
③列车运行中,发现列车管压力表表针急剧下降、摆动,以及空气压缩机长时间泵风不止,或列尾装置发出列车管压力不正常报警时,应迅速将自阀手柄移至“制动区”停止向列车管供风,并将主手柄退回“0”位,解除机车牵引力;
④牵引编挂有哈铁货车的列车使用制动机时,应注意减压量不易过大,机车制动缸压力不少于50Kpa,缓解时未防止断钩,机车制动缸压力应保持100Kpa,直至列车全部缓解后;
⑤非特殊情况,货物列车低于15km/h(长大下坡区段为10km/h)不得缓解列车制动。
 
57、试拉不规范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1、奎屯地区冬季雪大,积雪容易进入钩腔内,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清扫,挂头后极易造成假钩现像。
 
58、试拉不规范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挂头不得以0公里进行连挂,以大于等于1公里速度进行连挂。
②每次试拉时,必须将制动缸压力缓解到零在进行试拉。
 
59、列车控制系统安全风险源的风险点有哪几个?
答:1、机车制动系统故障列车运行安全 2、LKJ故障、控制软件错误、数据错误、执行机构制动失效运行安全 3、机车信号故障运行安全。4、列尾装置故障运行安全。4个
 
60、机车制动系统故障列车运行安全直接原因有哪些?
答:直接原因:①机车制动机故障;②机车风源系统故障;③冬季制动机管路有水冻结。
 
61、机车制动系统故障列车运行安全间接原因有哪些?
答:间接原因:机车乘务员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当。
 
62、机车制动系统故障列车运行安全主要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①落实五步闸试验标准,确认机车制动系统作用良好;
②运行中发现制动系统故障时,必须立即停车,故障未有效处理严禁移动;
③风源系统故障,自阀减压后故障未排除严禁缓解自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