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知识题库--法律法规篇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2日

(三)在刑事上有可能被追究的罪名如下:

1.重大责任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3.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4.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5.建筑施工企业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6.受到刑罚处罚或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受处分之日起,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施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

1236、请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简要回答建筑施工企业的项目负责人的法定职责,以及不履行其法定职责在行政上有可能受到的行政处罚,在刑事上有可能被追究的罪名。

(一)法定职责

1.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应当由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

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

4.并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

5.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6.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二)有可能受到的行政处罚如下:

1.责令限期整改;

2.罚款;

3.暂停、吊销其执业资格证书、岗位证书;

4.吊销执业资格的,在五年内不予注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终身不予注册;

5.责令施工单位停业整顿。

(三)在刑事上有可能被追究的罪名如下:

1.重大责任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3.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4.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5.建筑施工企业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6.受到刑罚处罚或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受处分之日起,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施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

1237、请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简要回答建筑施工企业专职安全员的法定职责,以及不履行其法定职责在行政上有可能受到的行政处罚,在刑事上有可能被追究的罪名。

(一)法定职责

1.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负责对安全生产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2.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

3.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应当立即制止。

(二)有可能受到的行政处罚如下:

1.罚款;

2.暂停、撤销其执业资格证书、岗位证书;

3.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终身不予注册。

(三)在刑事上有可能被追究的罪名如下:

1.重大责任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3.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4.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5.建筑施工企业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238、简要回答建筑施工企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目的。

1.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

2.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

1239、根据《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报告事故应当包括哪些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3.事故的简要经过;

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5.已经采取的措施;

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1240、请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列举需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1、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2、土方开挖工程;3、模板工程;4、起重吊装工程;5、脚手架工程;6、拆除、爆破工程;7、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

1241、施工单位应如何抓好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工作?

1、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制定用火、用电、使用易燃易爆材料等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设置消防通道、消防水源,配备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并在施工现场入口处设置明显标志。

2.抓好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三)法律法规之监理单位篇

单选题

1242、未经(    A   )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A.总监理工程师    B.监理工程师    C.总工程师    D.工程师

1243、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  A   )。

A.监理责任    B.违约责任    C.赔偿责任    D.技术责任

1244、工程(  C  )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监理单位     D.勘测单位

1245、违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   A )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

A.10-30万元    B.20-30万元     C.10- 50万元    D.20-50万元

1246、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和(   C  )签字后实施。

A.业主代表    B.监理工程师    C.总监理工程师    D.专家

1247、监理工程师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应立即要求施工单位(   B  ),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对重大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的,应立即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A.限期整改    B.停工整改    C.停工    D.排除隐患

1248、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    B)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A.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B.建设单位

C.施工单位             D.施工单位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1249、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  B   )。

A.整体安全要求    B.强制性标准     C.一般要求    D.基本要求

1250、工程监理单位与承包单位串通,为承包单位谋取非法利益,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  A    )

A.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B.承担部分责任

C.与承包单位协商赔偿          D.免于赔偿

1251、监理工程师(  A    )的,由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没收非法所得、收缴《监理工程师岗位证书》,并处以罚款。

A. 在影响公正执行监理业务的单位兼职

B.超出批准的业务范围从事工程建设监理活动

C.转让监理业务;   D.故意损害项目法人、承建商利益

1252、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出现( D )行为并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①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②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③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④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

A. ①②④    B.①③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判断题

1253、实行监理的建筑工程,由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工程监理单位监理。(  √  )

1254、工程监理单位严禁与被监理工程的承包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  √   )

1255、监理单位不按照委托监理合同的约定履行监理义务,对应当监督检查的项目不检查或者不按照规定检查,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的,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 )

1256、建设单位与其委托的工程监理单位可以口头约定的方式委托监理。( × )

1257、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  )

1258、工程监理单位不能在超出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担工程监理业务。( √  )

1259、工程监理单位经建设单位同意,可以将其工程监理业务转让。 (  ×  )

1260、某监理企业可以将其经营的建筑材料、构配件出售给未与其有监理关系的施工单位。(  ×  )

问答题

1261、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工程监理单位的主体责任是什么?

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1262、哪些建设工程必须实行监理?

1.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2.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

3.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

4.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

5.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

(四)法律法规之建设行政主管单位篇

单选题

1263、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坚持(  A   )的方针。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B.事中控制与事后控制相结合

C.以人为本

D.技术先进

1264、我国第一部规范建筑活动的法律是(   A  )。

A.《建筑法》                  B.《安全生产法》

C.《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    D.《特种设备监察管理条例》

1265、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处理应当坚持(  B  )的原则。

A.公正公开、实事求是    B.实事求是、尊重科学

C.尊重科学、公正公开    D.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1266、(  C  )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对本行政区域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A.省级    B.市级    C.县级    D.县

1267、对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D  )参加建设工程投标。

A. 应该      B.协商后      C.可以       D.禁止

1268、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对事故报告的总体要求( A)。

A.及时、准确、完整    B.及时、完全、标准

C.规范、准确、完全    D.及时、规范、科学

1269、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建筑安全生产的管理,并依法接受(  A)对建筑安全生产的指导和监督。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建筑业协会

C.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D.规划部门

1270、《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家对严重危及施工安全的工艺、设备、材料实行( C )制度。

A.限地区使用    B.报告    C.淘汰    D.登记备案

1271、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一般情况下,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 B)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A.30日      B.60日      C.90日      D.120日

1272、刑法规定:“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况特别严重的,(  C )。”

A.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            B.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C.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D.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1273、《建筑法》规定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和吊销资质证书的行政处罚,由(   B)决定。

A.县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B.颁发资质证书的机关

C.市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D.县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判断题

1274、从事建筑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在执业资格证书许可的范围内外事建筑活动。( √  )

1275、政府及其所属部门限定发包单位将招标发包的建筑工程发包给指定的承包单位。( ×    )

1276、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建筑安全生产的管理,并依法接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建筑安全生产的指导和监督。( ×  )

问答题

1277、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履行安全监督检查职责时,可行使什么权力?

1.要求被检查单位提供有关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文件和资料;

2.进入被检查单位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3.纠正施工中违反安全生产要求的行为;

4.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责令立即排除;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或者暂时停止施工。

案例题

3月5日,某工程项目的总承包方甲公司与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乙公司订立分包合同,该合同中约定“甲公司将其所承包的工程部分分包给乙公司”、“乙公司应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安全文明施工”等内容。5月15日,乙公司在塔吊安装完成后,便擅自将经特检所检测合格,但未经总承包单位组织验收的塔吊投入使用。5月18日15时,隶属于乙建筑公司的塔吊司机因违规操作致使塔吊倒塌,造成28人死亡、8人重伤的生产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后,现场施工员丙立即报告项目部经理丁,丁随即向甲、乙公司负责人汇报了事故发生的概况。甲、乙公司负责人分别立即启动各自单位编制的塔吊倒塌事故应急预案,组织抢救,有效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因忙于现场救援指挥,甲公司负责人于当日20时30分才将事故报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

1278、该事故等级如何认定?

该事故为重大事故。因为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便为重大事故。

1279、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指出本案涉及的违法行为(事实)并提出处理意见

(1)甲公司违法事实:

法律规定,在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总承包单位负有法定的事故上报职责,且其单位负责人应在事故发生后1小时内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上报事故的具体情况。

本案中,事故上报的责任主体是作为总承包单位的甲公司,其在事发5小时后才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上报生产安全事故,属于迟报。

处理意见: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罚款处罚暂行规定》应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处上一年年收入40%至60%的罚款。

(2)乙公司中违法事实:①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之 规定“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本案中按双方合同约定,“乙公司应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安全文明施工。”但因隶属于乙公司的塔吊司机违规操作,致使塔吊倒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因此乙公司应承担主要责任。②乙公司在塔吊安装完成后,未经总承包方甲公司组织验收,便投入使用,违反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第十六条:“建筑起重机械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验收”。

处理意见:根据《建筑法》第七十四条、《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七条、三十八条的规定,可以对乙公司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并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乙公司主要负责人处上一年年收入60%的罚款;同时,根据《刑法》第一百三十七条的规定,对乙公司直接责任人员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280、该事故发生后5天后,3名重伤人员不治身亡,该事故等级又应如何认定?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如何处理?

造成30人以上死亡应认定为特别重大事故,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该案中,事发5天后,3名重伤人员死亡,事发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应当将情况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同时,由于该事故为特别重大事故,应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