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知识题库--法律法规篇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2日

(一)法律法规之建设单位篇

单选题

1107、建筑工程的发包单位与承包单位应当依法订立( C )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A.口头     B.口头或书面    C.书面     D.其他形式的

1108、实行监理的建筑工程,由( C )委托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工程监理单位监理。

A.总承包单位       B.分包单位

C.建设单位         D.各级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1109、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 A )应当向施工单位提供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供水、供电等地下管线资料,并保证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

A.建设单位   B.规划部门   C.设计单位  D.监理单位

1110、在建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 A )内,向发证机关报告,并按照规定做好建筑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

A.30日   B.45日    C.60日   D.90日

1111、建设单位在编制(D )时,应当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

A.工程预算   B.工程估算   C.工程决算  D.工程概算

1112、建设单位在申请领取(  A)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A.施工许可证     B.开工令    C.建设用地许可证     D.验收许可证

1113、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方案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A )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A.建设行政    B.规划行政    C.安全生产监督  D.质量监督

1114、建设单位未提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  C )。

A.撤销施工许可证             B.责令拆除该建设工程

C.责令该建设工程停止施工     D.责令该建设单位缴纳一定数额的罚款

1115、建设单位未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或者拆除工程的有关资料报送有关部门备案的,(  A  ),给予警告。

A.责令限期改正              B.责令停止施工

C.约谈告诫                  D.暂扣施工许可证

1116、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 C  )日前,将相关资料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A.20    B.10    C.15    D.28

1117、建设单位未提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 D )。

A.处以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B.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C.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D.责令该建设工程停止施工

1118、建设单位要求施工单位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的,责令限期改正,处(     )万元以上( D )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A.10、30    B.20、30     C.10、50    D.20、50

1119、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 C  )。

A.负连带责任     B.负相关责任     C.负总责     D.不负责

1120、中止施工满一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履行(A )的手续。

A.核验施工许可证       B. 核验施工企业资质证书

C. 查验税务登记证        D. 查验营业执照

1121、( B )应当由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

A. 监理工程师       B. 项目负责人

C. 建设单位代表     D. 施工单位分管安全的负责人

1122、( B )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

A. 单位安全部门     B. 单位工会

C. 单位技术部门     D. 单位主要负责人

判断题

1123、建设单位应当将拆除工程发包给具有资质等级的施工单位。( × )

1124、建筑工程的发包单位与承包单位采取书面或口头方式订立施工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  )

1125、建筑工程依法实行招标发包,对不适于招标发包的可以直接发包。( √ )

1126、建筑工程招标的开标、评标、定标由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组织实施,并接受建设单位的监督。( ×  )

1127、满足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独立建筑物,总承包单位可以将其窗下墙和填充墙等非承重结构分包给其他具有相应资质的建筑公司承建。( × )

1128、建筑工程的发包单位可以将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的一项或者多项发包给一个工程总承包单位。( √ )

1129、具备丙级资质的某建筑施工企业可以承担工程造价1500万元的地基与基础工程。( × )

1130、建筑施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隐患事故。( √ )

1131、某工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施工单位以工会不具备资格为由予以拒绝其参加事故调查。( ×)

问答题

1132、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向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报送哪些材料?

1、施工单位资质等级证明;

2、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可能危及毗邻建筑的说明;

3、拆除施工组织方案;

4、堆放、清除废弃物的措施。

1133、哪些工程建设项目必须进行招标?

1、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

2、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

3、使用国际组织或者外国政府贷款、援助资金的项目。

1134、根据《建筑法》的规定,发包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建筑工程发包中收受贿赂、回扣或者索取其他好处将承担什么法律后果?

在工程发包中索贿、受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分别处以罚款,没收贿赂的财物,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二)法律法规之施工单位篇

单选题

1135、(  C )应当采取控制和处理施工现场的各种粉尘、废气、废水、固体废物以及噪声、振动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的措施。

A.各级人民政府     B.监理单位

C.建筑施工企业     D.建设单位

1136、建筑施工企业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应当根据(  A   )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A.建筑工程的特点             B.建设单位的要求

C.本单位的特点               D.主管部门的要求

1137、(   A  )应当建立健全劳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职工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

A.建筑施工企业     B.监理单位     C.设计单位     D.建设单位

1138、施工中发生事故时,(   D  )应当采取减少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的紧急措施,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A.建设单位     B.监理单位     C.相关责任人员     D.建筑施工企业

1139、施工现场对毗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特殊作业环境可能造成损害的,建筑施工企业应当(  D  )。

A.立即停工                B.通知监理单位

C.上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D.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1140、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  D   )方可任职。

A.评审     B.资质审核     C.推荐     D.考核合格

1141、针对施工现场,(  B   )应当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A.建设单位     B.施工单位     C.监理单位     D.设计单位

1142、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施工单位应当采取 (   B  ) 的措施。需要移动现场物品时,应当做出标记和书面记录,妥善保管有关证物。

A.妥善保护证物        B.防止事故扩大,保护事故现场

C.防止事故扩大        D.保护事故现场,妥善保护证物

1143、施工单位取得资质证书后,降低安全生产条件的,责令限期改正;经整改仍未达到与其资质等级相适应的安全生产条件的,责令停业整顿,并(  D   )。

A.暂扣资质证书

B.处以罚款

C.降低其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D.降低其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

1144、施工单位应当自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验收合格之日起(  B   )日内,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登记。

A.10      B.30      C.20       D.60

1145、违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施工单位挪用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生产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的,责令限期改正,处挪用费用的(  B   )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A.10%-50%     B.20%-50%     C.10%-20%     D.30%-50%

1146、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施工单位应立即向当地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机构报告,并在(  C  )小时内提交书面报告。

A.12  B.18  C.24   D. 48

1147、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建筑施工企业应当组织不少于(C )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已编制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审查。

A.3名    B.4名      C.5名     D.7名

1148、《建筑法》规定总承包单位就分包工程 (  D   )。

A.独立承担各自的责任       B.不承担责任

C.承担适当的责任           D.承担连带责任

1149、《建筑法》规定大型建筑工程或者结构复杂的建筑工程,可以由两个以上的承包单位联合共同承包。共同承包的各方对承包合同的履行(  B   )。

A.独立承担各自的责任       B.承担连带责任

C.不承担责任               D.承担适当的责任

1150、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  D   )。

A.全部责任     B.连带责任     C.一般责任     D.主要责任

1151、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工程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   D  )。

A.由总包单位组织,各分包单位联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

B.由总包单位统一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

C.由总包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分包单位只承担相关费用)

D.各自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

1152、实施总承包的建设工程发生事故,由(   B  )负责上报事故。

A.建设单位     B.总承包单位     C.分包单位     D.监理单位

1153、建筑施工企业的(   D  )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负总责。

A.技术人员                   B.项目负责人

C.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法定代表人

1154、生产经营单位的( D   )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A.项目负责人    B.专职安全员    C.分管安全的负责人       D.主要负责人

1155、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的下列职责中,表述不准确的是(   C  )。

A.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C.对安全事故的性质进行判断后,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D.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156、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  D  )无须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

A.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    B.主要负责人

C.个人经营的投资人          D.项目负责人

1157、关于建筑施工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 )。

A.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

B.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建立应急救援组织

C.向有关部门申请,经同意后可以建立应急救援组织

D.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建筑施工单位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即可

1158、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D )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从业人员超过300人的     B.从业人员超过500人的

C.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       D.在其单位存续期间

1159、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受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  D )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五年

1160、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不依照本法规定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致使生产经营单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对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二万元以上(   D  )以下的罚款。

A.五万元     B.十万元   C.十五万元    D.二十万元

1161、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是(  A  )。

A.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

B.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C.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D.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162、违反“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以下选项说法不正确的是( B  )。

A.给予降职、撤职的处分

B.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C.对逃匿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D.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1163、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 C )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A.15钟内    B.半小时内    C.1小时内    D.2小时内

1164、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 B )报告。

A.立即向本单位分管安全的负责人

B.立即向本单位主要负责人

C.在1小时之内向本单位分管安全的负责人

D.在1小时之内向本单位主要负责人

1165、房屋拆除应当由具备相应资质的建筑施工单位承担,由( A )对安全负责。

A.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       B.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项目负责人               D.建设单位负责人

1166、在施工现场,(  A )是施工项目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

A.项目负责人                 B.企业技术负责人

C.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企业法定代表人

1167、《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报告(  A   ),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A.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建设单位人员

C.设计人员                 D.监理人员

1168、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应当(  C  )。

A.立即上报     B.处以罚款     C.立即制止     D.给予处分

1169、建设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应当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  C   )作出详细说明,并由双方签字确认。

A.总监、监理员               B.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

C.施工作业班组、作业人员     D.施工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