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知识题库--法律法规篇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2日

1170、建设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   B  )应当对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技术要求向施工作业班组、作业人员作出详细说明,并由双方签字确认。

A.项目负责人   B.技术人员   C.安全员    D.质检员

1171、(  C   )每天要对班组工人进行施工要求、作业环境的安全交底。

A.施工员    B.安全员    C.班组长    D.监理工程师

1172、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有权向本单位提出(  D   )。

A.养老要求     B.保护要求     C.医疗保障     D.赔偿要求

1173、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作业人员有权(  C  )。

A.拒绝接受施工交底                B.修改施工交底和施工方案

C.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D.修改工艺规程

1174、施工现场暂时停止施工的,施工单位应当做好现场防护,所需费用由( D )承担。

A.施工单位     B.建设单位     C.双方     D.责任方

1175、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 B  )。

A.全部结构     B.承重结构     C.部分结构     D.外观

1176、下列选项中,属于《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调整范围的是( C )。

A.环境污染事故              B.核设施事故

C.房屋建筑生产安全事故      D.国防科研生产事故

1177、建筑活动应当首要确保(A  )。

A.质量和安全     B.安全和工期     C.质量和效益     D.质量和工期

1178、施工总承包的工程,建筑工程( B )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

A.地基基础工程     B.主体结构    C.装修工程     D.一半以上工程量

1179、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 B  ),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A.劳动工具     B.劳动防护用品     C.安全防护设施     D.劳动设备

1180、建筑施工单位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监督检查人员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应当予以配合,不得( C  )。

A.抵抗    B.沉默    C.拒绝、阻挠    D.掩饰

1181、建筑施工企业对建设单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提出的降低工程质量安全的要求,(  B )。

A.可以予以拒绝        B.应当予以拒绝

C.不得予以拒绝        D.视情况决定拒绝与否

1182、建筑施工企业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对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  D  )。

A.视情况编制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

B.视情况决定是否编制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

C.视情况决定是否采取安全技术措施

D.应当编制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并采取安全技术措施

1183、施工单位应当向作业人员提供安全防护用具和安全防护服装,并(  B )危险岗位的操作规程和违章操作的危害。

A.由相关负责人转告         B.书面告知

C.口头告知                 D.口头或书面告知

1184、在施工中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作业人员有权( D  )或者在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后撤离危险区域。

A.立即下达停工令          B.立即自救

C.立即上报                D.立即停止作业

1185、施工单位应当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 C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其教育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工作档案。

A.每月至少进行一次        B.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

C.每年至少进行一次        D.每年至少进行二次

1186、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作业人员享有的意外伤害保险的期限是 ( D  )。

A.建设开工之日起至有意外伤害发生止

B.有意外伤害发生起至竣工验收合格止

C.开工令下达起至竣工止

D.建设工程开工之日起至竣工验收合格止

1187、施工现场存在重大隐患或降低安全生产条件,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暂扣许可证1个月以上(A  )个月以下。

A.3           B.6         C.9         D.12

1188、建筑施工企业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并给予警告,( D )年内不得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A. 7          B.5         C.2         D. 1

1189、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未办理延期手续,继续进行生产的,责令停止生产,限期补办延期手续,没收违法所得,并处(  B  )的罚款。

A.5万元以上7万元以下      B.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C.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D.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1190、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 C  )。

A.处3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B.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C.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D.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1191、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 A )。

A.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B.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C.处5年以上15年以下有期徒刑

D.处5年以上20年以下有期徒刑

1192、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况特别恶劣的,( C )。

A.处3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B.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C.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D.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1193、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应当由取得相应( C )的人员担任。

A.技术职称      B.工作年限    C.执业资格      D.行政职务

1194、根据《建筑企业职工安全培训教育暂行规定》的要求,企业法人代表、建造师教育和培训的时间每年不少于(  B )。

A.20学时    B.30学时    C.40学时   D.50学时

1195、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 D  )进行论证、审查。

A.企业负责人     B.项目负责人     C.安全负责人     D.专家

1196、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单位采购、租赁的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应当具有(  A  )。

A.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

B.产品编号和生产日期

C.产品材料证明

D.生产制造人和检验人出具的报告

1197、分包单位使用承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的,进行验收时,可不参加的是(  C  )。

A.总承包单位     B.分包单位     C.建设单位     D.出租单位

1198、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国家实行(A )。

A.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B.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制度

C.三类人员考核任职制度         D.相关安全监督检查制度

1199、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设的“三同时”制度表述不准确的是( C )。

A.同时设计     B.同时施工    C.同时验收     D.同时投产使用

1200、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A  )。

A.建议   B.批评   C.控告   D.检举

1201、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既是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的权利,又是其义务的是(  C  )。

A.依法向本单位提出要求赔偿              B.获得劳动保护用品

C.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学习安全生产知识    D.拒绝违章作业指挥

1202、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可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可以并处的罚款限额是(  B  )。

A.3万元以下      B.5万元以下    C.10万元以下     D.10万元以上

1203、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将事故分为特别重大事故、(   B  )、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

A.特大事故    B.重大事故   C.大事故   D.事故

1204、违反“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可能危及对方安全生产的生产经营活动,未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未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的”之规定的,可以( A  )。

A.责令停产停业

B.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C.给予撤职处分或者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D.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1205、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该协议无效;对(  D)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A.生产经营单位

B.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

C.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

D.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个人经营的投资人

1206、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生产安全事故等级的评定指标不包括( D  )。

A.死亡人数     B.重伤人数      C.直接经济损失     D.间接经济损失

1207、施工单位违规施工,导致一座11层在建楼房倒塌,致使5名工人死亡,20名工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达5800余万元人民币,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该事故的等级属于(B )事故。

A.特别重大      B.重大      C.较大       D.一般

1208、某日,某工地在进行起重吊装作业时,因现场唯一的安全员甲入院就医。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A )

A.可以由建造师乙负责监督起重吊装作业

B.可以临时由监理员丙负责监督起重吊装作业

C.可以临时由总监丁负责监督起重吊装作业

D.可以由起重机械设备管理员戊负责监督起重吊装作业

1209、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造成(     )死亡,或者( C )重伤的安全生产事故属于特别重大事故。

A、10人以上、50人以上     B.20人以上、50人以上

C.30人以上、100人以上     D.40人以上、100人以上

1210、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  B )人以上(   B)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A.5、50    B.10、50    C.10、100     D.50、100

121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   B  )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A.500万元  B.1000万元  C.1500万元  D.2000万元

1212、某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较大事故,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该级事故应由(   C  )负责调查。

A.国务院                 B.省级人民政府

C.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D.县级人民政府

1213、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应当(  B  )补报。

A.不需         B.及时     C.视情况       D.根据负责人的意见

1214、自事故发生之日起(   D  ),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A.3日内     B.7日内    C.15日内    D.30日内

1215、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事故发生单位应当按照(  A   ),对本单位负有事故责任的人员进行处理。

A.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的批复

B.事故调查组调查结论

C.事故发生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结论

D.负责事故调查的有关机构的结论

1216、施工单位从事建设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和拆除等活动时必须具备的条件中,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B   )。

A.国家规定的注册资本、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装备和安全生产等条件

B.依法取得拆迁许可证

C.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

D.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

1217、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节严重的,吊销执业资格证书,(  D   )内不予注册。

A.2年        B.3年      C.4年     D.5年

1218、使用承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的,由(   C  )共同进行验收。

A.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和出租单位

B.建设单位、分包单位、出租单位和监理单位

C.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出租单位和安装单位

D.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出租单位和监理单位

判断题

1219、预防为主是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基础。( √ )

1220、事故发生后,在紧急情况下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  )

1221、施工单位可将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的概算费用,用于工程建设资金困难时的临时周转。(   × )

1222、在总包单位的许可下,分包单位可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  ×  )

1223、在施工中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作业人员在向项目负责人报告后可以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后撤离危险区域。(  ×  )

1224、两个以上不同资质等级的单位实行联合共同承包的,应当按照资质等级高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揽工程。( ×   )

1225、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                               (√)

1226、施工现场对毗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特殊作业环境可能造成损害的,建设单位应当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  )

1227、国家对在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参加抢险救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  )

1228、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已享受工伤社会保险后,无权向本单位提出民事赔偿要求。  (  ×  )

1229、建筑施工单位给从业人员购买足额意外伤害保险后,通过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可以部分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所应承担的责任。               (  ×  )

1230、事故报告应遵循“迅速、准确”的原则,在第一时间上报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 √   )

1231、从事建设工程活动,必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  √  )

1232、施工单位应当设立安全生产监督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1233、施工单位在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图纸时,应当对作业人员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

问答题

1234、请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简要回答施工企业不履行其法定职责在行政上有可能受到的行政处罚,以及在刑事上有可能被追究的罪名。

一)有可能受到的行政处罚如下:

1.责令限期整改;

2.警告;

3.责令停止施工;

4.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5.罚款;

6.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7.停止其一定期限的投标资格;

8.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

(二)在刑事上有可能被追究的罪名如下: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235、请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简要回答建筑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的法定职责,以及不履行其法定职责在行政上有可能受到的行政处罚,在刑事上有可能被追究的罪名。

一)法定职责

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4.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5.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6.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二)有可能受到的行政处罚如下:

1.责令限期整改;

2.降职、撤职处分;

3.罚款;

4.拘留;

5.暂停、吊销其执业资格证书、岗位证书;

6.责令施工单位停业整顿;

7.吊销执业资格的,在五年内不予注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终身不予注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