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电视)知识竞赛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8日

一、单项选择题

1. 目前,新《安全生产法》修正案已经修改了多个版本,最新版为中国人大网(     )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

A. 2020年12月份

B. 2021年2月份

C. 2020年6月份

D. 2021年4月份

参考答案:B

2.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 ( ) 起施行。

A. 2002 年 11 月 1 日

B. 2014 年 8 月 31 日

C. 2014 年 12 月 1 日

D. 2002 年 6 月 29 日

参考答案:C

3.  2014 年 8 月 31 日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安全生产法修改决定。这是对《安全生产法》第(   )次修正。

A. 一

B. 二

C. 三

D. 四

参考答案: B

4.  下列关于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  。

A. 《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矿山安全法》是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中有关安全生产的单行法律

B. 《安全生产法》是安全生产领域的普通法,普遍适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领域

C. 《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不同于《安全生产法》的,应该适用《安全生产法》

D. 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规章是最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立法,其法律效力高于其他法

参考答案: B

5.  安全生产行政法规一般专指国务院制定的有关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下面关于其法律地位和效力说法正确的是(   )。

A .低于行政规章、国家强制性标准

B .高于安全生产法、低于宪法

C .低于宪法和安全生产法

D .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效力一致

参考答案: C

6.  制定《安全生产法》的目的是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 ( ) 安全。(第一条)

A. 生命

B. 财产

C. 生命和财产

D. 生命和健康

参考答案: C

7.  《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 ) 。(第一条)

A. 促进经济发展

B.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C.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D. 促进人民幸福

参考答案: C

8.  下列关于《安全生产法》适用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 。(第二条)  A. 个体生产经营活动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B. 民营企业安全生产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C. 外商独资企业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D. 铁路交通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参考答案: D

9.  《安全生产法》第二条明确了排除适用的特殊规定,下列关于《安全生产法》适用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 ) 。   (第二条)   A .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铁路交通安全没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B .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非煤矿山安全没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C .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D .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危险化学品安全另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参考答案: D

10.  下列属于《安全生产法》调整范围的是()(第二条)

A. 香港某造船企业的生产活动

B. 上海某个体独资纺织厂的生产活动

C. 群众自发组织的节日庆祝活动

D. 某栋正在使用的居民住宅楼垮塌

参考答案: B

11.  《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是 ( ) 。(第三条)

A.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B.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C.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D. 以人为本,安全发展

参考答案: A

12.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坚持 ( ) 的方针,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第三条)

A.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B. 安全生产管理

C.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D.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参考答案: C

13.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 ( ) 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安全生产。(第四条)

A. 安全生产问责制

B. 安全生产预防制度

C. 安全生产保障制度

D. 安全生产责任制

参考答案: D

14.  某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过程中,重新修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该制度应由企业(   )签发后实施。

A .分管安全的负责人

B .总工程师

C .分管生产的负责人

D .主要负责人

参考答案: D

15.  生产经营单位的(   )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第五条)

A. 分管安全负责人

B. 安全总监

C. 主要负责人

D. 安全管理负责人

参考答案: C

16.  某股份公司董事长由上一级单位的总经理兼任,长期在外地。该公司的总经理在党校脱产学习一年,期间日常工作由常务副总经理负责,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协助其工作,根据《安全生产法》,此期间对该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的主要负责人是(   )。(第五条)

A. 董事长  B. 总经理

C. 常务副总经理  D. 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

参考答案: C

17.  某贸易公司、煤业公司、当地投资公司分 4:3:3 的比例共同成立一家化工公司。该化工公司的董事长由常住海外的贸易公司张某担任,总经理由贸易公司王某担任,全面负责生产经营活动,副总经理由煤业公司孙某担任,负责日常生产管理 ; 安全总监由投资赵某担任,负责安全管理,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该化工公司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是(   )。   (第五条)

A.  张某  B. 王某  C. 孙某  D. 赵某

参考答案: B

18.  某服装公司发生火灾,造成 18 人死亡, 34 人受伤。该公司董事长王某年龄比较大,因患病常年在医院接受治疗,不能主持该公司的日常工作。公司总经理李某于 2010 年 6 月出国参加学习一直未归。总经理出国期间,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某全面主持工作。公司由综合管理部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综合管理部主任是刘某,另外还配备一名专职的安全员负责现场安全监督管 理工作。依据《安全生产法》,针对该事故,该公司应当被追究法律责任的主要负责人是 ( ) 。(第五条)

A. 董事长王某  B. 总经理李某

C. 常务副总经理张某  D. 综合管理部主任刘某

参考答案: C

19.  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   )。(第七条)

A. 监察

B. 监督

C. 评比

D. 监管

参考答案: B

20.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会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   ),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第七条)

A. 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B. 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

C. 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

D. 经营管理和经营监督

参考答案: A

21.  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   )制定安全生产规划,并组织实施。(第八条)

A. 城市总体规划

B. 城乡规划

C.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D. 国民经济规划

参考答案: C

22.  某县决定在工业园区建立化工园区,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负责制定安全生产规划的是(   )。(第八条)

A. 县政府

B. 县规划局

C. 县安监局

D. 工业园区管委会

参考答案: A

23.  依据《安全生产法》,全面负责领导安全生产工作,在各类重大、特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中处于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是 ( ) 。

A. 各级人民政府

B.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D.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参考答案: A

24.  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 ( ) 。(第九条)

A. 综合管理

B. 综合监督管理

C. 监督管理

D. 规划管理

参考答案: B

25.  《安全生产法》规定,有关协会组织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章程,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培训等服务,发挥 ( ) 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第十二条)

A. 监督

B. 综合监督

C. 监管

D. 自律

参考答案: D

26.  生产经营单位委托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由(   )负责。(第十三条)

A. 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

B. 本单位

C. 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或本单位

D. 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和本单位共同

参考答案: B

27.  B 评价机构为依法设立的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 A 单位规模较小,委托 B 帮助隐患排查、人员培训,双方签订合同,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由 B 承担。其后 A 单位雇佣临时工 C 因违章操作死亡,承担主要安全生产责任的是(   )。(第十三条)

A.A 单位

B. 临时工 C

C.A 单位主要负责人

D.B 评价机构

参考答案: A

28.  《安全生产法》规定,国家(   )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安全生产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第十五条)

A. 鼓励和支持

B. 扶持

C. 鼓励

D. 奖励

参考答案: A

29.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 ) 。(第十七条)

A. 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B. 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允许生产经营

C. 经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批准后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D. 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后方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参考答案: A

30.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不属于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有(   )。(第十八条)

A. 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 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C.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D. 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参考答案: D

31.  以下不属于《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的是(   )。(第十八条)

A. 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B.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C. 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D. 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参考答案: D

32.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的内容不包括(   )。(第十九条)

A. 各岗位的责任人员

B. 责任范围

C. 考核标准

D. 产品质量安全

参考答案: D

33.  《安全生产法》规定,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   )。(第二十条)

A. 改善技术

B. 改善工艺

C. 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D. 加强职工安全培训

参考答案: C

34.  甲公司与乙公司合资成立丙公司,从事铁矿开采,由甲公司控股。丙公司的安全生产投入由(   )予以保证。(第二十条)

A 、甲公司

B 、丙公司董事会

C 、丙公司董事长

D 、丙公司总经理

参考答案: B

35.  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调查处理一起股份制企业因安全生产投入不足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时,就安全生产投入的责任主体发生了分歧。依据《安全生产法》,该企业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主体应是(  )。

A .投资人

B .总经理

C .董事长

D .董事会

参考答案: D

36.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以下属于安全生产费用范围的是(   )。(第二十条)

A. 采购办公设备

B. 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C. 发放工资

D. 外出学习安全管理

参考答案: B

37.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第二十条)

A. 生产经营单位作出涉及安全生产的经营决策,应当听取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意见

B. 生产经营单位制定或者修改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应当听取工会的意见

C. 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职工安全生产培训

D.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参考答案: C

38.  《安全生产法》规定,除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 ( ) 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第二十一条)

A.100

B.400

C.300

D.200

参考答案: A

39.  《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 ( ) 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第二十一条)

A. 生产、运输、储存

B. 生产、储存、使用

C. 生产、运输、使用

D. 生产、经营、储存

参考答案: D

40.  某市食品加工厂原有员工 50 人,因业务发展需要,又新增员工 150 人,依据《安全生产法》,目前该厂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符合要求的是 ( ) 。(第二十一条)

A. 配备 10 名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 配备 20 名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 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D. 配备 2 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 D

41.  某纺织企业有员工 350 人,管理人员 30 人。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关于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应委托某注册安全工程师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B .应委托某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

C .应配备专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 .应配备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 C

42.  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生产经营单位可以配备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是 ( ) 。

A. 从业人员 20 人的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

B. 从业人员 80 人的机械制造单位

C. 从业人员 300 人的食品加工单位

D. 从业人员 50 人的建筑施工单位

参考答案: B

43.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不属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是(   )。(第二十二条)

A. 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 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C. 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D. 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参考答案: A

44.  以下不属于《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是(   )。(第二十二条)

A. 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B. 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C. 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D. 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参考答案: B

45.  张某为某国营粮库的法定代表人,负责粮库的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不属于张某安全生产基本职责的是(   )。(第二十二条)

A. 组织制定粮库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B. 保证粮库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C. 组织制定粮库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D. 为职工讲授安全生产培训课程

参考答案: D

46.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任免不属于应当告知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单位是(   )。(第二十三条)

A. 某危化品生产企业

B. 某矿山企业

C. 某食品加工企业

D. 某金属冶炼厂

参考答案: C

47.  《安全生产法》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 ( ) 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第二十四条)

A. 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 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 技术人员

D. 注册安全工程师

参考答案: D

48.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 ( ) 。(第二十四条)

A. 安全作业培训

B. 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C. 安全生产知识

D. 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参考答案: D

49.  《安全生产法》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 , 应当由主管的 ( ) 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第二十四条)

A.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 安全监察部门

C. 行业协会

D.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参考答案: D

50.  某市一家钢铁厂,不需要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的人员是(   )。(第二十四条)

A. 企业主要负责人

B.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 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

D. 技术部负责人

参考答案: D

51.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   )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   )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第二十五条)

A. 掌握、了解、知悉、熟悉

B. 了解、知悉、熟悉、掌握

C. 熟悉、掌握、了解、知悉

D. 知悉、熟悉、掌握、了解

参考答案: C

52.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   )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第二十七条)

A. 主要负责人

B. 特种作业人员

C. 安全管理人员

D. 技术员

参考答案: B

53.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特种作业人员的范围由 ( ) 确定。(第二十七条)

A.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B.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

C. 国务院有关部门

D.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或者国务院有关部门

参考答案: B

54.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做到“三同时”,即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 ( ) 。(第二十八条)

A. 同时勘察、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B. 同时审批、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C. 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D. 同时施工、同时修复、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参考答案 :C

55.  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三同时”工作应在 ( ) 完成。

A .建设项目正式投产前

B .建设项目正式投产后

C .建设项目施工开始前

D .建设项目施工开始后

参考答案: A

56.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 ( ) 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或者使用。(第二十八条)

A. 新建、扩建、引进

B. 新建、改建、扩建

C. 扩建、改建、翻修

D. 新建、改建、装修

参考答案: B

57.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关于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第二十八条)

A. 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

B. 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施工

C. 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D. 必须在主体工程完工后建设

参考答案: D

58.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矿山、金属冶炼等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价,危险物品(   )的建设项目不需要进行安全评价。(第二十九条)

A. 生产

B. 储存

C. 装卸

D. 经营

参考答案: D

59.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应当 ( ) 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第三十一条)

A. 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

B. 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C. 国家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D. 依据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参考答案: A

60.  某市甲公司投资建设了一个金属冶炼项目,乙施工单位负责工程施工,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   )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第三十一条)

A. 建设部门

B. 甲公司

C. 乙施工单位

D. 安监部门

参考答案: C

61.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 ( ) 。(第三十二条)

A. 安全使用标志

B. 安全合格标志

C. 安全警示标志

D. 安全检验检测标志

参考答案: C

62.  某单位有 10KV 变电机房一座,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应当在机房设置明显的(   )。(第三十二条)

A. 提示标志

B. 安全警示标志

C. 指令标志

D. 职业卫生防护标志

参考答案: B

63.  《安全生产法》规定 , 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 ( ) 。(第三十三条   )

A. 行业标准

B. 地方标准

C. 企业标准

D. 车间标准

参考答案: A

64.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的危险物品的容器、运输工具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专业生产单位生产,并经取得专业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 ( ) 方可投入使用。(第三十四条)

A. 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

B. 检测检验合格证或者安全标志

C. 安全认证标志或者安全警示标志

D. 安全生产许可证或者安全警示标志

参考答案: A

65.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国家对严重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实施 ( ) 制度。(第三十五条)

A. 审批

B. 登记

C. 淘汰

D. 监管

参考答案: C

66.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的,由(   )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审批并实施监督管理。(第三十六条   )

A. 安监部门

B. 环保部门

C. 有关主管部门

D. 公安部门

参考答案: C

67.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   )。(第三十七条   )

A. 审批

B. 备案

C. 批复

D. 许可

参考答案: B

68.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   )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第三十七条)

A. 安全评价报告

B. 分级报告

C. 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

D. 安全培训情况

参考答案: C

69.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   )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向从业人员通报。(第三十八条)

A. 发现并消除

B. 检查并整改

C. 整改落实

D. 检查

参考答案: A

70.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 措施 、 ( ) ,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第三十八条)

A. 应急措施

B. 救援措施

C. 管理措施

D. 应急预案

参考答案: C

71.  关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负有监督管理的职责

B.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保证事故隐患治理所需的资金

C.  一级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组织整改

D.  重大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部门组织制定整改方案

参考答案: D

72.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   )生产经营单位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第三十八条   )

A. 帮助

B. 督促

C. 协调

D. 支持

参考答案: B

73.  对挂牌督办并责令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治理的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收到生产经营单位恢复生产的申请报告后 , 应根据审查结果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下列处置措施中,错误的是(   )

A.  审核合格的,同意恢复生产

B.  审核不合格的,责令改正或下达停产整改指令

C.  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D.  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由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予以关闭

参考答案: D

74.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储存 ( ) 的仓库不得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员工宿舍保持距离。(第三十九条)

A. 印刷品

B. 纺织品

C. 烟花爆竹

D. 电动工具

参考答案: C

75.  为保证生产设施、作业场所与周边建筑物、设施保持安全合理的空间,依据《安全生产法》,某烟花爆竹厂的下列做法中,违反法律规定的是 ( ) 。(第三十九条)

A. 生产车间南面 200 米处单独设置员工宿舍

B. 将成品仓库设置在生产车间隔壁

C. 在单身职工公寓底层设烟花爆竹商店

D. 在生产车间设置视频监控设施

参考答案: C

76.  某公司是一家易燃化学品生产企业,同时还开设了一家经营自产产品的零售店,该公司的下列做法,符合《安全生产法》规定的是(   )。   (第三十九条)

A .该公司计划进行扩建,临时将部分成品存放在员工宿舍楼中无人居住的房间内

B .为了扩大生产,该公司将员工宿舍一楼改建为产品生产车间

C .由于员工宿舍一楼有闲置房间,因此公司利用该房间建零售自产产品

D .公司在生产区和员工宿舍区分别安装了消防设施

参考答案: D

77.  某水泥厂实施爆破拆除,根据《安全生产法》,该厂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第四十条)

A. 申请公安机关实施警戒

B. 通知环保部门实施监测

C. 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D. 报告安监部门实施监控

参考答案: C

78.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需要向从业人员告知的是(   )。(第四十一条)

A. 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

B. 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防范措施

C. 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事故应急措施

D. 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安全投入

参考答案: D

79.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   )、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第四十一条)

A. 危险因素

B. 事故隐患

C. 设备缺陷

D. 危害因素

参考答案: A

80.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 ( ) 的劳动防护用品。(第四十二条)

A. 行业标准或者企业标准

B. 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C. 国家标准或者企业标准

D. 企业标准或者地方标准

参考答案: B

81.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   )。(第四十二条)

A. 防暑用品

B. 防寒用品

C. 劳动 防护用品

D. 安全防护用品

参考答案: C

82.  生产经营单位应该按照国家规定的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并结合本单位各岗位工作性质,为从业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下列关于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和使用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不得以货币替代应当按规定配备的劳动防护用品

B、为从业人员提供的劳动防护用品不得超过使用期限

C、生产经营单位购买的所有劳动防护用品都应经本单位安全生产技术部门或管理人员检查验收

D、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不得上岗作业

参考答案: C

83.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检查时,对发现的问题,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第四十三条)

A. 应当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应当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

B. 应当立即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不能处理的,应当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C. 应当立即报告本单位安全管理负责人

D. 应当立即报告有关部门

参考答案: A

84.  甲市安全监管人员在执法检查时,发现某烟花爆竹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监管人员责令企业立即停止作业,并要求立即从车间撤出作业人员,排除隐患。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该企业排除重大事故隐患后,有权对其恢复生产经营进行审查的单位是( )。

A.  行业协会

B.  安监部门

C .公安机关

D .中介机构

参考答案: B

85.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 ( ) 管理。(第四十五条)

A. 委托负责

B. 统一协调

C. 全面负责

D. 间接负责

参考答案: B

86.  甲化工厂年产 5 万吨 40% 乙二醛, 2 万吨蓄电池硫酸, 2 万吨发烟硫酸。甲厂调整部分生产业务,将硫酸生产线外包给其他单位。甲厂的下列调整中,符合《安全生产法》规定的是 ( ) 。   (第四十五条)

A. 将蓄电池硫酸生产线外包给乙蓄电池装配厂,由乙厂全面负责安全管理

B. 将发烟硫酸生产线外包给丙磷肥厂,由甲厂全面负责安全管理

C. 与承包方签订协议,约定外包生产线的安全责任由承包单位全部承担

D. 外包的同时,该工厂还负责统一协调、管理外包生产线的安全生产工作

参考答案: D

87.  某电厂的火电机组脱硫改造项目,由甲公司负责总体设计,乙公司承担其中的土建及设备基础工程,丙公司承担其中的钢结构安装、加固及管道工程,委托丁公司负责施工监理。四家公司同时开展相关工作。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的做法,正确的是(   )。(第四十五条)

A .甲公司与乙、丙公司分别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由乙、丙公司负责该改造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管理

B .电厂分别与甲、乙、丙、丁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C .甲公司与丁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由于公司负责该改造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管理

D .乙、丙公司与丁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由丁公司负责承包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的协调和管理

参考答案: B

88.  甲公司在 50m 高立筒仓现场施工作业中,委托乙公司承担楼顶防水材料吊装作业;委托丙公司承担仓内设备安装作业;委托丁监理公司负责施工监理。三家公司同时开展相关作业。根据《安全生产法》,对上述作业活动进行相应安全管理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 。(第四十五条)

A. 甲公司与乙公司、丙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约定各自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B. 甲公司与乙公司、丙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约定由乙公司、丙公司承担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C. 甲公司与丁公司签订安全管理协议,约定由丁公司承担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D. 甲公司指定丁公司监理人员对乙公司、丙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管理

参考答案: A

89.  甲厂将发电机组中的发电机检修工程外包给乙检修公司,将发电机组中的汽轮机检修工程分包给丙检修公司。依据《安全生产法》,乙、丙公司应当 ( ) 。(第四十五条)

A. 执行甲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B. 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C. 执行乙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D. 互不干涉作业活动

参考答案: B

90.  某钢铁公司要建一个厂房,选定由甲公司和乙公司承建,并与其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甲公司没有相关资质,在施工当中发生了人身伤亡事故,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说法,错误的是( )。   (第四十五条)

A .钢铁公司将建设项目发包给甲公司违反规定

B .钢铁公司已经与甲、乙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因此事故发生后钢铁公司不承担安全生产责任

C .钢铁公司与乙公司可以在承包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D .钢铁公司需要对甲、乙公司的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进行统一协调、管理

参考答案: B

91.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单位的(   )应当立即组织抢救,并不得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第四十七条)

A. 主要负责人

B.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 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

D.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

参考答案: A

92.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   )。(第四十八条)

A. 工伤保险

B.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C. 人身意外险

D. 火灾险

参考答案: B

93.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   )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第四十八条)

A. 应当

B. 应该

C. 可以

D. 必须

参考答案: D

94.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 必须 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工伤保险费应由(   )缴纳。( 第四十八条)

A.  从业人员

B.  生产经营单位

C.  从业人员和 生产经营单位共同

D.  政府

参考答案: B

95.  某企业与矿工签订的用工协议中规定,如果矿工作业时发生事故而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将得到一次性补偿金 5 万元,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则一次性补偿 10 万元,此后企业与矿工不再有任何关系,不再负责其他善后事项。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该企业用工协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该协议无效,应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给予 10 日以下拘留

B .该协议具有法律效力,若矿工因工受伤,应遵照办理

C .该协议无效,因工受伤的矿工有权向企业提出赔偿要求

D .该协议中的赔偿事项成立,数额不足部分由企业补足

参考答案: C

96.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权利不包括 ( ) 。(第三章)

A .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B .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 .因安全生产事故受到损害后享受工伤社会保险

D .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停止作业

参考答案 :B

97.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和 ( ) 的事项。(第四十九条)

A. 事故应急措施

B. 防止职业危害

C. 安全技术措施

D. 职业危害申报

参考答案: B

98.  依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 ( ) 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第四十九条)

A. 可以

B. 经有关部门批准可以

C. 不得

D. 一般不得

参考答案: C

99.  《安全生产法》规定,企业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止职业危害的事项,以及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 ( ) 的事项。(第四十九条)

A. 工伤保险

B. 社会保险

C. 人身意外保险

D. 失业保险

参考答案: A

100.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 ( ) 。(第五十条   )

A. 劳动用工情况

B. 安全技术措施

C. 安全投入资金情况

D. 事故应急措施

参考答案: D

101.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或者 ( ) 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第五十一条)

A. 违反本单位规章制度

B. 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

C. 冒险作业或违反操作规程

D. 自行判断停止作业或紧急撤离

参考答案: B

102.  某生产车间进行吊装作业,为防止吊装物料失衡滑落,班长要求工人站在吊装的物料上,根据《安全生产法》,工人正确的做法是 ( ) 。

A. 执行班长的工作指令

B. 系上安全带进行作业

C. 拒绝班长的工作指令

D. 穿上防滑鞋进行作业

参考答案: C

103.  某企业施工队队长甲某率队开挖沟槽,作业中,现场未采取任何安全支撑措施,工人乙认为风险很大,要求暂停作业,但甲某以不下去干活就扣本月奖金相威胁,坚持要求继续作业,乙拒绝甲某的指挥,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对乙可采取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不得给予乙任何处分

B .可以给予乙通报批评、记过等处分

C .可以解除与乙订立的劳动合同

D .可以降低乙的工资和福利待遇

参考答案: A

104.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可以 ( ) 后撤离现场。(第五十二条)

A. 经安全管理人员同意

B. 经单位负责人批准

C. 经现场负责人同意

D. 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

参考答案: D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