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电视)知识竞赛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8日

105.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   )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第五十二条)

A. 停止作业

B. 经主要负责人批准停止作业

C. 经现场负责人批准停止作业

D. 经安全管理人员批准停止作业

参考答案: A

106.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发现()的紧急情况时,有权 停止作业 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第五十二条)

A.  直接危及设备安全

B.  间接危及设备安全

C.  直接危及人员安全

D.  间接危及人员安全

参考答案: C

107.  《安全生产法》规定,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 ( ) 提出赔偿要求。(第五十三条)

A. 本单位

B. 安监部门

C. 工伤保险经办机构

D. 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门

参考答案: A

108.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关于赔偿权益的说法,正确的是 ( ) 。(第五十三条)

A. 只能依法享有工伤保险补偿

B. 只能依照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向本单位提出赔偿

C. 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可以依照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向本单位提出赔偿

D. 依法享有工伤保险,但应当首先向本单位提出民事赔偿

参考答案: C

109.  某煤矿生产过程中存在粉尘职业危害,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防尘口罩的佩戴及相关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第五十四条)

A .健康是矿工自己的事,是否佩戴口罩是矿工的权利

B .煤矿为每个矿工配备防尘口罩,其责任由矿工自己负责

C .矿工不佩戴口罩导致尘肺病,其责任由矿工自己负责

D .矿工不佩戴口罩导致尘肺病,其责任由煤矿和矿工共同负责

参考答案: D

110.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 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   )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第五十四条)

A. 应当

B. 应该

C. 可以

D. 必须

参考答案: A

111.  《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 ( ) ,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第五十五条)

A. 安全生产技能

B. 安全生产意识

C. 安全培训技能

D. 安全素质

参考答案: A

112.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 应当 (   )。(第五十六条)

A. 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应当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

B. 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C. 立即报告政府

D. 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立即报告有关部门

参考答案: B

113.  某生产经营单位一职工周日加班时发现危化品仓库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引发重大事故。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该职工报告隐患的说法,正确的是 (    ) 。(第五十六条)

A. 应次日向负责人报告

B. 应立即向负责人报告

C. 应立即向媒体报告

D. 不应报告

参考答案: B

114.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发现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情况时,工会有权 ( ) 从业人员撤离危险场所。(第五十七条)

A. 代表生产经营单位决定

B. 命令现场负责人组织

C. 向生产经营单位建议组织

D. 采取紧急措施指挥

参考答案: C

115.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第五十七条)

A. 生产经营单位作出涉及安全生产的经营决策,应当听取工会的意见

B. 工会有权对建设项目的“三同时”进行监督,提出意见

C. 工会对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侵犯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要求纠正

D. 发现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时,工会有权向生产经营单位建议组织从业人员撤离危险场所,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立即作出处理

参考答案: A

116.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工会发现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时,有权向生产经营单位建议组织从业人员撤离危险场所,生产经营单位(   )立即作出处理。(第五十七条)

A. 应当

B. 应该

C. 可以

D. 必须

参考答案: D

117.  某矿山工会人员发现作业场所存在火灾隐患,可能危及职工生命安全,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矿山工会有权采取的措施是( )。   (第五十七条)

A .立即决定停工

B .告知职工拒绝作业

C .直接采取排除火灾隐患的处理措施

D .向矿山企业建议组织职工撤离危险现场

参考答案: D

118.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按照(   )的要求,制定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按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处理。(第五十九条)

A. 政府文件

B. 上级部门

C. 属地监管

D. 分类分级监督管理

参考答案: D

119.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状况,组织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本行政区域内(   )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严格检查。(第五十九条)

A. 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B. 重大危险源

C. 危险性较大

D. 容易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参考答案: D

120.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对已经依法取得批准的单位,负责行政审批的部门发现其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   )。(第六十条)

A. 予以停产整顿

B. 予以取缔并依法处理

C. 予以关闭

D. 撤销原批准

参考答案: D

121.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对未依法取得批准或者验收合格的单位擅自从事有关活动的,负责行政审批的部门发现或者接到举报后,应当立即 ( ) 。(第六十条)

A. 予以停产整顿

B. 予以取缔并依法处理

C. 予以责令整改

D. 予以通报批评

参考答案: B

122.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第六十条)

A.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需要审查批准或者验收的,必须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和程序进行审查

B. 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批准或者验收通过

C. 对已经依法取得批准的单位,负责行政审批的部门发现其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撤销原批准

D. 对未依法取得批准或者验收合格的单位擅自从事有关活动的,负责行政审批的部门发现或者接到举报后应当立即报告政府予以关闭

参考答案: D

123.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行使现场检查权、现场处置权、紧急处置权和 ( ) 。(第六十二条)

A. 查封扣押权

B. 强制执行权

C. 行政拘留权

D. 行政处分权

参考答案: A

124.  《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 ( ) 。(第六十四条)

A. 工作证件

B. 监督执法证件

C. 安全执法证件

D. 执法监督证件

参考答案: B

125.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   ),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第六十五条)

A. 责令限期整改

B. 下达相应法律文书

C. 作出书面记录

D. 做出执法决定

参考答案: C

126.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 ( ) 。(第六十五条)

A. 作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

B. 口头告知被检查单位,责令立即整改

C. 作出书面记录,并由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签字

D. 作出书面记录,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人签字

参考答案: A

127.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   )、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作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第六十五条)

A. 时间、地点、内容

B. 天气

C. 现场人数

D. 周边环境

参考答案: A

128.  《安全生产法》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应当互相配合,实行(   )。(第六十六条)

A. 联合检查

B. 委托检查

C. 授权检查

D. 共同检查

参考答案: A

129.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采取停止供电措施,除有危及生产安全的紧急情形外,应当提前(   )小时通知生产经营单位。(第六十七条)

A. 十二

B. 二十四

C. 三十六

D. 四十八

参考答案: B

130.  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的机构应当具备(   )规定的资质条件,并对其作出的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的结果负责。(第六十九条)

A. 国家   B. 省  C. 设区的市  D. 县

参考答案: A

131.  《安全生产法》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举报制度,公开举报电话、信箱或者电子邮件地址。全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举报电话是(   )。(第七十条)

A.12345

B.12350

C.12315

D.12365

参考答案: B

132.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均有权向 ( ) 报告或者举报。(第七十一条)

A. 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

B. 生产经营单位

C. 本单位主要负责人

D.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参考答案 :D

133.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某甲发现自家相邻的乙 企业 无相应证照生产,有权向(   )报告或者举报。(第七十一条)

A. 乙企业主要负责人

B. 乙企业安全管理人员

C.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D. 乙企业工会

参考答案: C

134.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对发现其所辖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 ) 。(第七十二条)

A. 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B. 应当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

C. 应当向当地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报告

D. 必须向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部门举报

参考答案: C

135.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 ( ) 应当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如实记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   (第七十五条)

A. 各级人民政府

B.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C. 工会组织

D. 投资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 B

136.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 ( ) 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体系。(第七十七条)

A. 省级以上人民政府

B. 各级人民政府

C.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D. 市级以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参考答案: C

137.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矿山企业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生产规模较小的,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但应当 ( ) 。(第七十九条)

A. 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B. 指定专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C. 与政府监管部门签订救援协议

D. 与保险公司签订意外伤害保险

参考答案: A

138.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 , 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 ( ) 。(第八十条)

A. 本单位负责人

B. 所在地市总工会

C. 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D. 所在地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 :A

139.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现场有关人员的事故报告后,应当(   )。(第八十二条)

A .立即展开事故调查

B .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

C .立即对事故责任人做出处理

D .在控制事故社会影响后再上报有关部门

参考答案 :B

140.  事故发生后,企业应立即进行上报,报告内容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现场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 ( 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采取的措施,以及   (   )。

A. 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B. 事故间接经济损失

C. 相关领导现场指挥情况

D. 现场影像资料

参考答案: A

141.  甲油库乙化验工在夜间取样过程中,不慎掉入无盖消防井内,造成脚部扭伤。甲油库主任接到报告后,进行了如下处理,其中错误的做法是(   )。

A 、立即报告了上级安全部门

B 、对乙化验工进行了处罚

C 、要求设备管理人员对消防井进行检查,对无盖井加盖

D 、向油库全体员工通报事故,避免该类事故重复发生

参考答案: B

142.  参与事故抢救的部门和单位应当服从统一指挥,加强协同联动,采取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并根据事故救援的需要采取(   )等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和次生灾害的发生,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第八十二条)

A. 医疗、疏散

B. 警戒、疏散

C. 警戒、救护

D. 疏散、救护

参考答案: B

143.  依据《安全生产法》,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 ( ) 的原则,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第八十三条   )

A. 实事求是、尊重科学

B. 公开、公正、公平

C. 及时、准确、合法

D. 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参考答案: D

144.  《安全生产法》规定,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 ( ) ,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第八十三条)

A. 事故原因

B. 事故类型

C. 事故影响

D. 事故损失

参考答案: A

145.  事故调查应当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认定事故的性质和责任。事故性质和责任认定的主要依据是   (   )。

A. 对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问询情况

B. 对事故现场的目击者的问询结果

C. 被验证的问询或技术鉴定结果

D. 事故的经济损失和伤亡情况

参考答案: C

146.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事故调查和处理的具体办法由(   )制定。(第八十三条)

A.  国务院

B.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国务院有关部门

D. 省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 A

147.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应当定期统计分析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第八十六条)

A. 人社部门

B. 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

C.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 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 C

148.  某化工企业为了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给某安全评价机构十五万元好处费,由该评价机构出具虚假合格评价报告。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对该评价机构(   )。(第八十九条)

A. 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B. 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C. 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D. 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 D

149.  某安全监测中介机构在对某钢铁厂新安装的设备进行检测验收时,未按规定进行检验,便出具了检测验收报告,致使设备投入使用后不久因其存在的重大隐患引发事故,造成多人死亡。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该安全监测中介机构除处以罚款、对相关责任者追究行政责任外,还应给予的行政处罚是(   )。(第八十九条)

A. 吊销营业执照

B. 责令停业整顿

C. 撤销检测机构资格

D. 撤销检测机构负责人资格

参考答案: C

150.  《安全生产法》规定,个人经营的投资人未能保证安全生产必需的资金投入,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对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 2 万元以上(   )万元以下的罚款。(第九十条)

A.10

B.20

C.30

D.50

参考答案: B

151.  某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因未及时整改隐患发生 3 人死亡、 5 人受伤的生产安全事故,该公司总经理张某因此受到刑事处罚。依据《安全生产法》,张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 ( ) 不得担任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第九十一条)

A.1 年内  B.3 年内  C.5 年内  D. 终生

参考答案: C

152.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   )的罚款,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第九十一条)

A. 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B. 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C. 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D. 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B

153.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某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受刑事处罚或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 ( ) 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 对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 ( ) 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第九十一条)

A.3 , 5

B.5 , 10

C.3 ,终身

D.5 ,终身

参考答案: D

154.  某纺织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 10 人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该负责人(   )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第九十一条)

A.5

B.15

C.20

D. 终身

参考答案: D

155.  某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甲某因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于 2008 年 9 月 12 日收到撤职处分,该企业改制分立成新企业拟聘甲某为主要负责人,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甲某可以任职的时间是(   )。   (第九十一条)

A . 2009 年 9 月 13 日

B . 2010 年 9 月 13 日

C . 2011 年 9 月 13 日

D . 2013 年 9 月 13 日

参考答案: D

156.  李某是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建立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   )。(第九十二条)

A. 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三十的罚款

B. 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

C. 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

D. 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的罚款

参考答案: B

157.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   )事故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第九十二条)

A. 一般事故

B. 较大事故

C. 重大事故

D. 特别重大事故

参考答案: C

158.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   )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第九十四条)

A. 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B. 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C. 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D. 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D

159.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   )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第九十四条)

A. 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B. 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C. 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D. 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C

160.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规定对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评价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   )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第九十五条)

A. 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B. 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C. 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D. 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B

161.  某矿山建设项目没有进行安全设施设计,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应承担法律责任。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第九十五条)

A. 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限期改正

B. 逾期未改正的,对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并处罚款

C. 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D. 责令停止建设,撤销相关证照

参考答案: D

162.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   )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第九十六条)

A. 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B. 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C. 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D. 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C

163.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未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   )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第九十六条)

A. 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B. 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C. 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D. 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D

164.  某化工企业购置一批过期安全帽,   安监部门在对该单位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员工佩戴过期安全帽作业。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对该企业的行政处罚正确的是(   )。(第九十六条)

A. 停止作业

B. 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C.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D. 暂扣相关证照

参考答案: B

165.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未登记建档,或者未进行评估、监控,或者未制定应急预案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   )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第九十八条)

A. 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B. 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C. 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D. 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A

166.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   )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第九十八条)

A. 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B. 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C. 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D. 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B

167.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令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   )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第九十九条)

A. 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B. 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C. 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D. 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D

168.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 ,  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承包方、承租方承担 ( ) 。(第一百条)

A. 连带赔偿责任

B. 主要责任

C. 次要责任

D. 同等责任

参考答案: A

169.  某施工单位将自己的业务发包给不具备经营资质的施工队。在施工过程中,因施工队不注意施工安全防范导致在建工程基坑坍塌,造成 1 人死亡, 2 人重伤。依据《安全生产法》,下列关于此次事故伤亡赔偿责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第一百条)

A. 由施工队承担赔偿责任

B. 由施工单位项目部承担赔偿责任

C. 由施工单位承担赔偿责任

D. 由施工单位与施工队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 D

170.  某机械加工厂甲将厂房出租给一个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乙企业从事危化品生产,乙一次性付给甲 12 万元,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对该企业的行政处罚正确的是(   )。(第一百条)

A. 责令限期改正,没收 12 万元违法所得,并处 24 万以上 60 万以下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 1 万元以上 2 万元以下的罚款

B. 没收 12 万元违法所得,单处或者并处 10 万元以上 20 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 1 万元以上 2 万元以下的罚款

C. 责令限期改正,没收 12 万元违法所得,单处或者并处 10 万元以上 20 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 1 万元以上 2 万元以下的罚款

D. 没收 12 万元违法所得,并处 24 万以上 60 万以下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 1 万元以上 2 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 A

171.  某县安监部门在调查 - 起死亡事故时,发现某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中,有减轻该单位对从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责任的条款,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可以对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给予罚款,处罚金额符合规定的是 (  ) 。   (第一百零三条   )

A . 5000 元

B . 15000 元  C . 40000 元

D . 120000 元

参考答案: C

172.  某省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在对一大型施工工地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有两个施工单位在一个作业区域进行可能含有危及对方安全生产的施工作业,这两个施工单位未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而且未确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该省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当即下达逾期整改通知书,但这两个施工单位逾期仍未改正。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该省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应当 ( ) 。   (   第一百零一条)

A. 对两个施工单位处以罚款

B. 责令两个施工单位停业整顿

C. 吊销两个单位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D. 吊销两个单位的施工许可证

参考答案: B

173.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商店、仓库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内,或者与员工宿舍的距离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   )。(第一百零二条)

A.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B. 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C. 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D. 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 A

174.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该协议无效;对生产经营单位的(   )处 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的罚款。(第一百零三条)

A.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

B.  主要负责人

C.  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

D.  人力资源分管负责人

参考答案: B

175.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拒绝、阻碍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第一百零五条)

A.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B. 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C. 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D. 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 B

176.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拒绝、阻碍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   )的罚款。(第一百零五条)

A. 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

B. 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

C. 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D. 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A

177.  某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后逃匿,由 ( ) 处十五日以下拘留。(第一百零六条)

A. 公安机关

B. 检察机关

C.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 国务院

参考答案: A

178.  某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依照《安全生产法》,给予降职、撤职的处分,对逃匿的处 ( ) 日以下拘留。(第一百零六条)

A.5

B.10

C.15

D.20

参考答案: C

179.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给予降级、撤职的处分,并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上一年年收入(   )的罚款;对逃匿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第一百零六条)

A. 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四十

B. 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六十百

C. 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八十

D. 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一百

参考答案: D

180.  生产经营单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   )。   (第一百零八条)

A. 予以取缔

B. 吊销其有关证照

C. 通知有关部门停电

D. 予以关闭;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吊销其有关证照

参考答案: D

181.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以(   )罚款。(第一百零九条)

A. 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

B. 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C. 一百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

D. 五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 C

182.  某化工企业发生一起事故,死亡 9 人,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第一百零九条)

A. 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B. 处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C. 处一百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D. 处五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 B

183.  《安全生产法》规定,予以关闭的行政处罚由(   )决定。(第一百一十条)

A.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C.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

D. 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 C

184.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给予拘留的行政处罚由 ( ) 决定。(第一百一十条)

A. 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报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

B.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C. 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

D. 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参考答案: C

185.  《安全生产法》规定,给予 ( ) 的行政处罚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 罚法的规定 决定。(第一百一十条)

A. 关闭

B. 拘留

C. 罚款

D. 吊销执照

参考答案: B

186.  《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行政处罚决定机关,表述错误的是(   )。 (第 一百一十条)

A. 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决定

B. 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决定,有关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C. 予以关闭的行政处罚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决定

D. 给予拘留的行政处罚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决定

参考答案: B

187.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他人财产损失,拒不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其负责人逃匿的,由 ( ) 依法强制执行。(第一百一十一条)

A. 人民法院

B.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公安机关

D. 劳动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 A

188.  《安全生产法》所指的危险物品包括 ( ) 。(第一百一十二条   )

A. 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

B. 枪支弹药

C. 高压气瓶、手持电动工具

D. 大型机械设备

参考答案: A

189.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   )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第一百一十二条)

A. 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

B. 生产、经营、储存或者使用

C. 生产、搬运、运输或者储存

D. 生产、搬运、使用或者运输

参考答案: A

190.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   )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第一百一十二条)

A. 一定量

B. 临界量

C. 规定量

D. 盛装量

参考答案: B

191.  《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生产安全一般事故、较大事故、重大事故、特别重大事故的划分标准由 ( ) 规定。(第一百一十三条)

A. 国家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B. 各级人民政府

C. 国务院

D. 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 C

192.  依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责任主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

A. 责任主体包括生产经营单位及从业人员,不包括其他主体

B. 责任主体包括生产经营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合伙组织,不包括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C. 责任主体包括生产经营单位,不包括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

D. 责任主体包括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以及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

参考答案: D

193.  甲公司是一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新建一个 3000m 2 新厂房,乙建筑公司为施工总包单位,在取得建筑施工许可证后,乙公司在厂房基础开挖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导致 3 人死亡。当地人民政府组织事故调查组对施工现场进行事故调查。下列关于事故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询问、访谈、目击评价应采取“一对一”方式 B .地方政府可委托乙公司进行调查取证 C .情况不明时,事故调查可采取技术鉴定 D .该事故由当地县人民政府组织进行调查处理

参考答案: C

二、多项选择题

1.  《安全生产法》的立法宗旨是 ( ) 。(第一条)

A.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B. 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C.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D.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答案: ABCD

2.  《安全生产法》规定,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   )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第二条)

A. 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

B. 铁路和水上交通安全

C. 特种设备安全

D. 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

参考答案: ABCD

3.  下列关于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表述,正确的有 ( )  (第二条)

A. 《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矿山安全法》是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中有关安全生产的单行法律

B. 《安全生产法》是安全生产领域的普通法,普遍适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领域

C. 《矿山安全法》既是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中有关矿山安全生产的单行法律,又是矿山安全生产的综合法律

D. 《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不同于《安全生产法》的,应该适用《安全生产法》

参考答案: BC

4.  《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应当建立(   )的机制。(第三条)

A. 生产经营单位负责

B. 职工参与

C. 政府监管

D. 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参考答案: ABCD

5.  《安全生产法》规定 ,  安全生产工作应当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   )、社会监督的机制。(第三条)

A. 行业自律

B. 职工参与

C. 政府监管

D. 全员参与

参考答案: ABC

6.  《安全生产法》规定,企业工会组织的职责包括(   )。(第七条)

A. 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

B. 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C. 对制定或者修改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提出修改意见

D. 对安全生产的经营决策提出修改意见

参考答案: ABC

7.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执行依法制定的保障安全生产的(   )。(第十条)

A. 国家标准

B. 地方标准

C. 行业标准

D. 企业标准

参考答案: AC

8.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依法设立的安全生产中介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执业准则,可以接受生产经营单位委托,为其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服务包括(   )。(第十三条)

A. 查找安全隐患

B. 帮助制定安全规程

C. 设备检验检测

D. 进行人员培训

参考答案: ABCD

9.  《安全生产法》规定,国家对在(   )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第十六条)

A. 发现重大隐患

B. 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C. 防止生产安全事故

D. 参加抢险救护

参考答案: BCD

10.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 ( )  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第十七条)

A. 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

B. 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C. 行政法规

D. 地方标准

参考答案: ABC

11.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主要职责有 ( ) 。(第十八条)

A. 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 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C.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D. 及时为本单位职工购买工伤保险

参考答案: ABC

12.  依据《安全生产法》,以下属于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是(   )。(第十八条)

A. 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 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C.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D. 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参考答案: ABC

13.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   )等内容。(第十九条)

A. 各岗位的责任人员

B. 产品质量安全

C. 各岗位的责任范围

D. 考核标准

参考答案: ACD

14.  《安全生产法》明确赋予从业人员的权利有 ( ) 。(第三章)

A. 知情权

B. 赔偿请求权

C. 检举权

D. 拒绝违章作业

参考答案: ABCD

15.  《安全生产法》把安全投入作为必备的安全保障条件之一,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投入,由生产经营单位的 ( ) 予以保证。(第二十条)

A. 决策机构

B. 主要负责人

C. 个人经营的投资人

D.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参考答案: ABC

16.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企业中,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包括 ( ) 。(第二十一条)

A. 从业人员 50 人的矿山单位

B. 从业人员 130 人的机械制造单位

C. 从业人员 30 人的道路运输单位

D. 从业人员 80 人的纺织单位

参考答案: ABC

17.  《安全生产法》规定,(   )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第二十一条)

A. 矿山

B. 金属冶炼

C. 建筑施工和道路运输单位

D. 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

参考答案: ABCD

18.  依据《安全生产法》,下列关于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人员配置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 。(第二十一条)

A. 矿山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 某造纸厂有从业人员 80 人,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 某纺织厂有从业人员 90 人,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 某金属冶炼单位有从业人员 40 人,可以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 AB

19.  依据《安全生产法》,以下属于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是(   )。(第二十二条)

A. 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 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C. 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D. 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参考答案: BCD

20.  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履行的职责包括 ( ) 。(第二十二条)

A. 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B. 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C. 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D. 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参考答案: AB

21.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不包括 ( ) 。(第二十二条)

A. 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

B. 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 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D. 对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予以协调解决

参考答案: CD

22.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做出涉及安全生产的经营决策,应当听取 ( ) 的意见。(第二十三条)

A. 工会

B.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C. 工程技术人员

D.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 BD

23.  《安全生产法》规定,(   )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任免,应当告知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第二十三条)

A. 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

B. 矿山

C. 金属冶炼

D. 机械加工

参考答案: ABC

24.  依照《安全生产法》规定 ,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 ( ) 。(第二十四条)

A. 学历

B. 从业经历

C. 安全生产知识

D. 管理能力

参考答案: CD

25.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 ( )  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第二十四条)

A. 机械加工

B. 道路运输

C. 矿山

D. 金属冶炼

参考答案: BCD

26.  依据《安全生产法》,矿山企业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 ( ) 的教育和培训。(第二十五条)

A. 管理能力

B. 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

C. 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D. 安全操作技能

参考答案: CD

27.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   )等情况。(第二十五条)

A. 时间

B. 内容

C. 参加人员

D. 考核结果

参考答案: ABCD

28.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采用(   )或者使用新设备,必须了解、掌握其安全技术特性,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对从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第二十六条)

A. 新工艺

B. 新技术

C. 新材料

D. 新产品

参考答案: ABC

29.  某市新建甲铁矿石开采厂,乙氧化铝厂,丙纺织厂,丁氯碱生产厂。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  ( ) 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价。(第二十九条)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参考答案: ABD

30.  《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   )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价。(第二十九条)

A. 生产

B. 经营

C. 储存

D. 装卸

参考答案: ACD

31.  《安全生产法》规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 ( ) 应当对安全设施设计负责。(第三十条)

A. 设计单位主要负责人

B. 设计人

C. 主管单位

D. 设计单位

参考答案: BD

32.  《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   )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审查部门及其负责审查的人员对审查结果负责。(第三十条)

A. 生产

B. 经营

C. 储存

D. 装卸

参考答案: ACD

33.  依据《安全生产法》,在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 。(第三十一条)

A. 必须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验收合格

B. 应当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

C. 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

D.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建设单位验收活动和验收结果的监督核查

参考答案: BCD

34.  《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设备的(   )、安装、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第三十三条)

A. 生产

B. 设计

C. 制造

D. 使用

参考答案: BCD

35.  《安全生产法》规定 ,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使用(   )的工艺、设备。(第三十五条)

A. 国家明令淘汰

B. 禁止使用

C. 危及生命安全

D. 落后

参考答案: ABC

36.  依照《安全生产法》规定 , 生产经营单位(   ) , 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专业生产单位生产,并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方可投入使用。(第三十四条)

A. 使用的危险物品的容器、运输工具

B. 涉及人身安全、危险性较大的海洋石油开采特种设备

C. 矿山井下特种设备

D. 压力管道

参考答案: ABC

37.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 ,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第三十五条)

A. 国家对严重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实行淘汰制度

B. 淘汰 具体目录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并公布

C.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并公布具体目录,对国家规定以外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予以淘汰

D.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使用应当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

参考答案: ABCD

38.  依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 ( ) 危险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物品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审批并实施监督管理。(第三十六条)

A. 经营

B. 运输

C. 储存

D. 使用

参考答案: ABCD

39.  某化工企业存在重大危险源,根据《安全生产法》,针对重大危险源,企业必须采取的措施有 ( ) 。(第三十七条)

A. 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登记建档

B. 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

C. 委托安全评价机构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评价

D. 制定重大危险源应急预案,并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采取的措施

参考答案: ABD

40.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以及其他危险作业时,应当(   )。(第四十条)

A. 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B. 确保遵守操作规程

C. 落实安全措施

D. 报请政府有关部门批准

参考答案: ABC

41.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告知从业人员的事项包括 ( ) 。(第四十一条)

A. 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危险因素

B. 职业危害因素

C. 事故应急措施

D. 防范措施

参考答案: ACD

42.  《安全生产法》规定 ,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   )单位或者个人。(第四十六条)

A. 未取得营业执照

B. 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C. 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

D. 不具备相应资质

参考答案: ABCD

43.  依据《安全生产法》,下列关于生产经营单位经营活动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 。(第四十六条)

A.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

B. 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发包给单位后,安全责任由承包单位全部负责

C. 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D. 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

参考答案: ACD

44.  《安全生产法》规定 , 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   );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第五十一条)

A. 问责

B. 批评

C. 检举

D. 控告

参考答案: BCD

45.  《安全生产法》规定 ,  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有权拒绝(   )。(第五十一条)

A. 危险作业

B. 安全培训

C. 违章指挥

D. 强令冒险作业

参考答案: CD

46.  《安全生产法》规定 ,  因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停止作业或者采取紧急撤离措施,生产经营单位不得(   )。(第五十一条)

A. 降低待遇

B. 降低工资

C. 降低福利

D. 解除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 ABCD

47.  从事矿山生产作业的从业人员,一旦发现将要发生透水、坠落、倒塌等紧急情况并且无法避免时,从业人员 ( ) 。(第五十二条)

A. 停止作业

B. 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紧急撤离

C. 请示主要负责人后撤离

D. 排除隐患

参考答案: AB

48.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从业人员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目的是 ( ) 。(第五十五条)

A. 提高安全生产技能

B. 增强管理能力

C. 增强事故预防应急处理能力

D. 掌握安全生产知识

参考答案: ACD

49.  《安全生产法》规定,关于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义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第五十四至五十六条)

A. 遵章守规、服从管理

B. 接受安全培训,掌握安全生产技能

C. 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及时报告

D. 及时消除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

参考答案: ABC

50.  依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对违法 ( ) 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并依法作出处理决定。(第六十二条)

A. 生产

B. 经营

C. 使用

D. 装卸

参考答案: ABC

51.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责任主体包括 ( ) 。(第六章)

A.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工作人员

B.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C. 中介服务机构的有关人员

D. 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

参考答案: ABCD

52.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的形式有 ( ) 。(第六章)

A. 降级

B. 没收违法所得

C. 停产停业整顿

D. 拘留

参考答案: BCD

53.  依据《安全生产法》,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依法对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作出 ( ) 的决定。(第六十二条)

A. 暂时停产停业

B. 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

C. 停止使用相关设施或设备

D. 责令限期改正

参考答案: ABC

54.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可以依法行使的职权有 ( ) 。(第六十二条)

A. 现场检查权

B. 现场处置权

C. 查封扣押权

D. 责令关闭权

参考答案: ABC

55.  某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监察人员在对某煤气厂进行检查时,发现煤气发生炉存在煤气泄漏重大事故隐患,且现场煤气监测报警仪完全失效,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监察人员应当 ( ) 。    (第六十二条)

A. 责令煤气厂立即排除该重大事故隐患

B. 责令撤出煤气厂工作人员

C. 责令煤气厂暂时停产

D. 当场给予煤气厂行政处罚 5000 元

参考答案: ABC

56.  《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 ( ) 作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第六十五条)

A. 时间、地点、内容

B. 现场人数

C. 发现的问题

D. 对问题的处理情况

参考答案: ACD

57.  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执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相关设施或者设备的决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   )情况下,可以采取通知有关单位停止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等措施,强制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决定。(第六十七条)

A. 具有生产安全事故现实危险

B. 保证安全

C. 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

D. 提前 24 小时书面形式通知

参考答案: ABCD

58.  《安全生产法》规定,(   )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第七十九条)

A. 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

B.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

C. 建筑施工

D. 机械加工

参考答案: ABC

59.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生产经营单位在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时, ( ) 。(第七十九条)

A. 必须建立应急救援组织

B. 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

C. 应当指定专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D. 应当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参考答案: BD

60.  事故发生后,生产经营单位向政府部门报告的内容应包括:事故发生单位的概况、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事故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   )和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第八十条)

A 、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B 、初步估计的间接经济损失

C 、已经采取的措施

D 、事故处理情况

参考答案: AC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