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2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试卷及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8日

一、填空(共10分、每空1分):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 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是新中国第一部以 法典  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

2.2020年5月28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  2021年1月1日     起施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3.为了保护   民事主体  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4.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 限制性民事    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  法定代理人    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5.监护人应当按照 最有利于    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  不得处分    被监护人的财产。

二、单选题(共20分、每题2分):

1.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  D ,合理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

A.诚信原则   B.公平原则  C.平等原则  D.自愿原则

2.依法负担被监护人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的父母、子女、配偶等,被人民法院撤销监护人资格后,应当  A 负担的义务。

A.继续履行 B.不用履行 C.履行部分

3.自然人下落不明满 C  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为失踪人。

A.半年 B.一年 C.二年 D.三年

4.婚姻家庭制度是规范夫妻关系和   B 的基本准则。

A.亲属关系  B.家庭关系

5.民事主体可以通过  C 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A.自然人 B.监护人 C.代理人 D.法人

6.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  D 之日起计算。

A.十二周岁 B.十四周岁 C.十六周岁 D.十八周岁

7.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 A  可以不登记。

A.所有权 B.使用权 C.经营权 D.收益权

8.不动产登记费  D 收取。

A.不动产的面积    B.不动产的体积

C.不动产的价款的比例 D.按件

9.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费用分摊、收益分配等事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业主  B 所占比例确定。

A.共有部分面积 B.专有部分面积

C.已入住面积  D.维修部分面积

10.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 D 、重大误解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  没有行使撤销权

A.半年内、六十日内 B.半年内、九十日内

C.一年内、六十日内 D.一年内、九十日内

三、多选题(共30分、每题3分):

1.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 ABC   )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

A.自然人 B.法人 C.非法人组织 D.社团

2.营利法人的( ABCDE      )不得利用其关联关系损害法人的利益;利用关联关系造成法人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A.控股出资人 B.实际控制人 C.董事 D.监事

E.高级管理人员

3.非营利法人包括( ABCD     )等。

A.事业单位 B.社会团体 C.基金会 D.社会服务机构

4.物权受到侵害的,权利人可以通过( ABCD          )等途径解决。

A.和解 B.调解 C.仲裁 D.诉讼

5.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     ABD   )等。

A.人身权利 B.财产权利 C.民主权利 D.其他合法权益

6.民事法律行为的代理包括:(AC        )。

A.委托代理 B.指定代理 C.法定代理 D.职务代理

7.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哪些事项须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 ABCD     )

A.制定和修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

B.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

C.选举业主委员会或者更换业主委员会成员

D.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或者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

8.土地承包权是关乎民生的权利,民法典对此权利的规定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BC    )

A.有权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互换

B.有权将承包经营权转让

C.未经批准,不得将承包地用于非农建设

D.可以随意改变承包地使用用途

9.在承揽合同无特殊约定的情况下,定作人未向承揽人支付报酬或者材料费等价款的,承揽人对完成的工作成果享有( AB    )权利?

A.留置权 B.拒绝交付 C.抵押权 D.质权

10.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保证人和债务人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为连带责任保证。连带责任保证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情形时,债权人可以请求( AB    )。

A.债务人履行债务

B.请求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

C.不全面履行责任

四、判断题(共10分、每题2分):

1.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原则,按照自己的意思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 F )

2.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F )

3.非法人组织解散的,可以不进行清算。( F )

4.非法人组织只能确定一人代表该组织从事民事活动。( F )

5.捐助人无权向捐助法人查询捐助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捐助法人应当及时、如实答复。(F   )

五、简答题(共30分、每题15分):

1.什么情况下法人解散?

答: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人解散:

(一)法人章程规定的存续期间届满或者法人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

(二)法人的权力机构决议解散;

(三)因法人合并或者分立需要解散;

(四)法人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登记证书,被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

(五)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2.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哪些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

答: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

(一)作品;

(二)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

(三)商标;

(四)地理标志;

(五)商业秘密;

(六)集成电路布图设计;

(七)植物新品种;

(八)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