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实现安全人文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电业安全事关国家经济安全、人民生活安定。多年来,国家、政府时时都在强调电力的安全。我们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也同样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卓有成效的历程,从这个历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在电力安全方面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确立了清晰明确的管理体系,形成了保障安全的有效管理机制。同时,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这些经验的一部分转化成了我们电力企业行之有效的规程、标准、规范、制度等等有形的东西,用以约束和规定参与电力生产的人的行为准则;伴随着制度的产生,当然少不了意识,多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也同样积累了大量的规范人们安全意识的行之有效的无形的东西。而当我们回首安全管理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切的感受到这样一个事实:一些相类似的事故反复的发生,尽管我们采取了我们认为是更坚决、更严厉的措施,事故的发生依然没有得到杜绝,我们依然感到安全生产“如履薄冰”。我们困惑的同时要积极的反思,我们看到国外许多企业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简单”得令我们困惑,通过与先进管理理念、不同管理思想的交流、碰撞,在我们追溯事故发生原因的本源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本源的起因——“人”,和一个影响人的意识的无形的东西——“文化”。

云电集团公司的决策者敏锐的捕捉到了“文化”这一个影响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及时做出了应对。在云电集团制定“二次创业”方针战略时,将企业文化建设提到了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同时,作为企业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基石—安全生产的保障也同样被给予了重视。我们在从文化角度解决人和安全生产的关系问题的时候,提炼、升华多年积累的、宝贵的安全思想,将它们融入现代的、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形成有云电特色的安全文化,便自然而然浮现在我们脑海中,在这样的共同认识下,安全文化作为云电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开始出现便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得到了云电人的广泛认同。

云电集团认识到经营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经营,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竞争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竞争,文化是企业的尖端武器,核心竞争力就是文化;安全生产持续改进,需要文化支持,确立安全文化,是公司实施文化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实施创新战略的必然选择。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众多规章制度,从上到下的安全网络,仍然无法杜绝事故的发生。仅仅靠监督与被监督的传统管理模式,已很难确保实现安全目标。传统的安全管理,忽视了“以人为本”的根本理念,无法形成主动、自觉的安全文化氛围,安全生产长期处于“发生事故—整改—检查—再发生事故—再整改—再检查”的不良循环中。我们只有超越传统安全监督管理的局限,用云电安全文化去改造云电集团的每一位员工,从更深的文化层面来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安全生产如履薄冰的被动局面。

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的产生不是在一朝一夕中就能得到彻头彻尾的改善,强烈的思想震撼,潜移默化的感染都是将安全思想植根于人们脑中,达到影响个体行为,最终影响整体行为,形成安全氛围的手段。要实现这些,要靠我们去艰苦的推动,因为克服、打破沉积很久的、有巨大的惯性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在初期我们需要的是强烈的、全方位的对员工的影响,甚至是一些强制的推动,所谓进行思想的“槽刻”来实现。

当然,安全文化的建设也不是要用雷同的模式去统一全员的思想、思维,云电集团从“以人为本”理念出发,从“尊重人”的原则着手,调整的是个性和共性的协调关系。精确的、程序化的管理控制理念不再适应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云电集团在尊重员工追求个性的张扬的同时,用文化在个体的个性中烙上企业的个性,使员工融入企业中,同心同力为企业持续发展尽力,同时在企业的成就中成就个体,体验个体的成就与价值感,达到个体与企业关系的高度统一和协调。

基于以上的认识,云电集团在两年前就进行了安全文化建设的规划,目的也在于尽早进行准备,使企业立于市场的浪尖而奋勇向前。云电集团制定了安全文化建设规划,明确了我们需要达到的目的和目标:

目的: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激发员工强烈的安全需求,变被动为主动、非理性为理性、强迫为自觉,持续改进安全与健康工作。

目标:把云电人塑造为理智、健康、和谐的安全人。

我们将通过各种形式来全面推动安全文化建设:

——通过《云南电力安全文化电视专题片》,再现电力事故、分析电力事故、云电安全管理现状,阐述云电安全文化建立的意义;通过有较强感染力、冲击力、震撼力的形式阐明安全生产的严肃性、必要性。

——举办云南电力安全文化研讨会。领导、专家、学者等电力工作者汇聚一堂,齐口众谈电力安全,提升电力安全的地位,深层次探讨解决电力安全的根本途径。

——在报刊杂志、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上建立云电安全信息交流渠道,向国内外宣传、传播云电安全文化。通过发布云电安全形象广告,广泛征集原国家电力公司、南方电网公司、集团公司领导和专家以及省内的从事企业文化研究专家的优秀文化管理论文,在全系统内进行“云电安全文化”征文活动,征文作品汇集成书,提炼、总结先进安全管理思想;通过“云电安全文化”网络专页,发布安全文化信息,登录国际、国内、省内的专家、学者、作家、记者撰写、采写的安全文化方面的文章,链接各种安全信息、文章、资料等,以此汇聚众多先进的、优秀的思想,丰富云电安全文化内涵。

——进行“云电安全杯”电视辩论赛,并通过电视媒体转播,通过云电安全文化各种思潮的激烈碰撞与思考,强化云电人安全意识。

——通过广泛的员工安全文化培训、开展安全文化知识竞赛等,达到员工“我会安全”的目的。

——在创编云电安全与健康格言、创作电力安全事故报告文学的过程中,进一步以生动的、形象的形式,从艺术的角度升华云电安全文化。

—通过《安全家庭寄语图》、《安全慰问信》、《云电安全文化工作日志》、电力安全手机信息等贴近员工心灵的形式,体现云电集团的人文关怀,使员工感受温暖、贴心的人文气氛。

——开展“零违章操作”竞赛,通过创建无违章企业、车间、班组来夯实安全基础,形成安全氛围。

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是云电安全生产实现立体管理、全方位管理和管理创新的需要,是为云电安全生产提供文化的支撑,并最终达到刚性的、硬性的制度的柔性的、弹性的文化管理的至高境界。

安全文化创建,是一项复杂但意义重大的系统工程,要达到造大声势、扩大影响、突出云电特色,提升公司形象的目的,必须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党政工团要统一领导、协调一致,各负其责,积极参与策划和组织;并通过云电安全文化的创建、发展和变革,建立有云电特色的电力安全文化管理、评估、激励体系,将安全文化体系构建融入云电“二次创业”战略中,紧紧围绕“兴企报国,追求卓越”的云电理念,始终与企业的发展目标高度统一,从而实现云电集团的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