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文化建设,筑牢企业发展基石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0日

春节将至,为了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确保广大职工度过欢乐、安全、祥和的节日,公司生产管理部于近期对公司各单位进行了节前安全大检查。这次安全大检查,认真组织安排了各单位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对重点部位、危险因素高的分部分项工程,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和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形势的稳定。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不能疲于应付对事故的处理,要造成浓厚的安全氛围、员工实行安全自主管理,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精心组织施工生产,才能产出优质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从实际情况来看,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事故大部分都是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与人的素质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们要营造提高安全素养的氛围与环境。员工个人安全素养的提高,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往往还要依靠群体效应的引导,这与人的“从众心理”有关。我们的单位领导要为员工创造一种“谁遵守安全行为规范谁有利,谁违反安全行为规范谁受罚”的管理环境,持之以恒,使员工将遵守安全行为规范变成自觉自愿的行动,而不遵守安全行为规范的举动变得与群体格格不入并遭到排斥,这样我们整体的安全修养必将大大提高。

安全文化的建设应体现“预防为主”的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是当前任何企业安全管理期望达到的目标,预防型安全管理是现代科学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应该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强化、完善,实现由粗放型管理到集约型管理的转化,变“事故处理、事后防范”为“本质安全、超前预防”的管理态势,从安全思想到安全方法实现质的飞跃,真正走上“预防为主”的轨道。

领导在建设安全文化中要起到表率作用。领导层好比种子,领导者用自己对安全生产承诺的使命,确保安全的信念和行为方式,把自己“安全第一”的价值观,通过言传身教播种到每一名员工的心里,进而通过严格的奖惩实践不断进行培育,就能最有效地加快安全文化建设速度,从而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