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湾煤矿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6日

 摘 要:围绕安全第一的观点、预防为主的观点、安全也是生产力的观点、安全就是效益的观点、安全超前的观点、风险最小化的观点、安全管理科学化的观点等作了简要阐述,并提出建设本质安全文化型的职工安全观念文化建设。

  关键词:本质安全;本质安全文化;安全观念文化建设

  0 引言

  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可以分为观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态文化四个层次结构。安全观念文化主要是指领导和职工共同接受的安全意识、安全理念、安全价值标准。安全观念文化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上湾煤矿安全观念文化的建设目标是:培养和教育员工具有正确的安全观,科学的态度、科学的理念、崇高的品德情感。只有建立了符合本质安全文化建设要求的安全观念文化,才能有适应煤矿安全生产所需要的安全活动,进而达到安全标准。

  1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教育员工树立安全第一的观点。上湾煤矿通过开展各种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培训、全员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加大对安全意识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生命健康价值的认识,意识到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人的生命权、安全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安全是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紧密相联,形成生命第一的潜意识观念。当安全观念(意识)文化建设达到一定的程度,自然就会影响到安全行为,具备良好的行为文化,很多事故就可以避免了。加深“安全第一”在员工心中的印象,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形成一个“我想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良好氛围和“不能违章、不敢违章、不想违章”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机制。

  教育员工树立预防为主的观点。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是保证生产安全的根本措施。上湾煤矿能够保持连续八年无伤亡的成绩与健全的事故预防机制密切相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强化教育,坚持思想预防。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增强员工的安全观念;提高工作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的基本途径。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打牢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二是完善制度,实行组织预防。全矿各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加强督查,形成合力。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预防措施从上到下认真落实到个人。领导经常和员工亲属沟通,形成公司、矿里、个人、家庭安全网络体系。三是严格法规,实行制度预防。煤矿预防事故必须靠严格的法规制度作保证。基本制度落实了,事故就会减少,甚至杜绝。预防事故不是一项独立的工作,它渗透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方面面。四是加大投入,实行技术预防。上湾煤矿根据安全生产的有关要求和时代发展,完善各种安全设施,加大重点部位安全设施投入力度,从根本上确保安全。

  2 安全是生产力是效益

  教育员工树立安全也是生产力的观点。职工的劳动力就是生产力,劳动力安全素质的提高,能使劳动力的生产潜力得到保障和有效发挥,安全装置与设施是生产资料(物的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产力的组成部分,安全环境和条件保护生产力作用的发挥,体现了安全间接的生产力作用。教育员工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观点。效益最大化是煤矿企业的目标,安全就是效益。向管理要安全,向安全要效益,是企业争创效益的原则。安全出了问题,效益就无法保证。安全工作抓不好将会牵涉到许多精力、财力、物力、人力,稍有疏忽就会造成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安全抓好了,就为煤矿的生产经营创造了直接和间接的效益。

  3 安全超前风险最小化管理科学化

  教育员工树立安全超前观点。所谓安全超前观点,就是要让员工提前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从而达到本质安全的目的。上湾煤矿重点抓好员工的“三前”意识教育。一是“防在前”。要居安思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能习惯于不出事故不知道,出了事故吓一跳;不出事故不关心,出了事故才去找原因。事实证明,很多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之所以会发生事故,只是因为一些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和超前意识,忽略了平时的安全工作。要做到防范于未然,必须具备超前预测和预防事故的能力,并有一个严、细、勤、实的工作作风。二是“想在前”。上湾煤矿教育员工做到“六思而行”。所谓“六思而行”就是做本项工作有什么风险,不知道不去做,是否具备作此项工作的技能,不具备不去做,做本项工作环境是否安全;不安全不去做,做本项工作是否有合适的工具;不合适不去做,做本项工作是否佩戴合适的防护用品,没有不去做,做本项工作是否知道工作标准和安全措施;不知道不去做。

  三是“做在前”。在生产过程中,对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机械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尚未整改的缺陷等等,管理者要事先鉴别和判断可能导致发生伤害事故的各种因素,特别是重大事故的隐患,要及时采取果断的措施,消除和防止事故的发生。要对煤矿安全生产现状,作业现场的基本情况,事故多发区段的防护等,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对煤矿的发展,要有所思,有所想,并付诸于行动,把安全工作当成职工生命、国家财产的大事,思想上行动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和懈怠,切实做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教育员工树立风险最小化观点。风险最小化就是使风险降低到企业可以接受的程度,当风险发生时,不至于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一是选择安全控制措施。为了降低或消除煤矿安全体系范围内的风险,企业应该识别和选择合适的安全控制措施。选择安全控制措施应该以风险评估的结果为依据,判断相关有威胁的薄弱点,决定什么地方需要保护,采取何种保护手段。二是进行风险控制,降低风险程度,比较常用的手段有避免风险,转移风险,减少威胁,减少薄弱点,进行安全监控。三是可接受风险,当企业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构,完成实施所选择的控制措施后,应该对安全措施实施的情况进行评审,即对降低的风险程度做出评估。对于残留的仍然无法容忍的风险,应该考虑加大投资。

  教育员工树立安全管理科学化的观点。煤矿的安全管理就是煤矿为实现安全生产而组织使用的人、物、财产的协调分配过程,其目的是为预防消灭事故、防止或减少事故损失。管理的基本原理就是研究如何正确有效地处理人、财、物、信息,这些管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以达到管理的基本目标。科学的安全管理,就需要安全理论作为基础,要实现安全生产,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必须研究安全的科学理论,揭示安全的科学规律,运用科学的管理方式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科学化安全管理工作的着眼点是预先对危险进行识别、分析和控制,变“事后处理”为“事先控制”,预防为主,做好危险分析、风险评价,防患于未然。安全管理是极其艰巨的一项工作,需要不断研究探讨和把握安全管理的规律,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科学管理是安全管理的基础,愚昧无知往往是安全之祸,事故之源。许多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们缺乏必要的教育训练和科学知识造成的。许多事故往往是由于缺乏普通的科学常识所致。面对着不断更新的技术装备,更要有一定的科学知识,才能驾驭它,使用它。科学管理就是安全之源,知识可以增加安全系数,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懂安全必须懂技术,运用科学管理方式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