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青年安全文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0日

 50年的风雨历程,50年的跨越巨变。用柳钢董事长陈永南在总结“十五”期间柳钢的发展上的讲话说: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柳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举成为我国西南、华南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已经迈入中国主流钢铁企业行列。柳钢辉煌,可喜可贺,是50年来一代代的青年人努力付出所得的成果。可是在我们欢呼雀跃的今天,有一部分的青年却看不到万民同乐的这一时刻,有一些人即使看到却也有着满腹的遗憾和辛酸,他们就是那些因违反了安全法则而失去生命或者落个终身残疾的青年人。据资料显示,今天的柳钢生产经营安全事故发生率比建厂初期下降了很多,但是我们不难发现,有生产就会有人违章,就会有生产事故发生,甚至有些事故案例并不是在工作岗上发生的,比如,交通事故。这些在我们看来似乎都是难以避免的,可是在责任的面前我们又不得不回过头来想想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能否有一种方法或手段能避免此类事故的再度发生或把事故发生率降低到最底线?通过对基层青年的走访和交谈,现在我们就来聊一聊有关“企业青年安全文化建设”这一课题。

  一、安全文化的概念

  所谓安全文化,就是安全的价值观、信念、理想、最高目标、传统、风气、行为准则的复合体。安全文化包括三大要素:一是安全物质文化,是指安全设施、装备所体现出来的文化品位和文化的价值。二是安全制度文化,是指安全的各种规章制度及条例等。三是安全的精神文化,这是安全文化最高层次、最具有活力的核心部分。安全管理干部队伍的意识、观念、道德、目标、精神风貌等构成了安全文化的主要内涵。

  二、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忽视安全造成违章的主要表现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工作中,一但违章,企业就会对当事人进行“考核”,无论是从经济上的还是从行政上的,都会给违章当事人以警醒。从常人来看,为了不给自己造成损失,所有员工都是不愿意出事故的。既然如此,为什么明明预料到违章可能造成事故或受到处理,为什么还要去违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侥幸心理

  侥幸心理在人们的潜意识中普遍存在,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问题在于:单个的违章行为并不必然造成事故。有人统计:违章指挥造成事故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违章作业造成事故的概率仅有二十万分之一,而恰恰是这种较低的事故几率才造成了较强的侥幸心理和大量的违章行为。比如从6米高的钢堆上往下跳要比爬楼梯省力,但是谁都不会侥幸地往下跳,因为那样做伤亡的几率几乎100%;但随着事故几率的下降,侥幸心理逐渐上升,特别是当事故几率接近零时,侥幸心理则达到极限。因此,会有人因懒于使用梯子而侥幸地从钢堆的底部爬到顶部,也许他一次侥幸成功,不会跌落,但并不代表他会次次成功。在我们日常中的违章,如进生产现场不戴帽,劳保用具不齐全等等此类都是侥幸心理在作怪,事故也许就在这些存在侥幸心理的人之中发生了。

  (二)习惯心理

  习惯心理是人堕性本质。为什么有些违章行为一辈一辈的传下来?就是徒弟继承了师傅的作法,有些则是自己长期这么干的。俗话说:“出手病”,很难自觉改变。当有的单位发生事故后进行分析时,有的当事人会这样说:我知道不该在这时候违章,但是平时这样做惯了,一时没改过来。习惯是可怕的顽症,大量和长期的习惯性违章行为,正是造成事故的主要根源。

  (三)从众心理

  别人怎么干我就跟着干,自己不动脑子想想为什么,而是随波逐流,这些现象就是从众心理。科学家曾进行过有趣的毛毛虫试验:在一个封闭的玻璃器皿内的顶端放了一些食物,然后放进一群毛毛虫,结果毛毛虫排成一队总是按照第一个虫子的轨迹爬行,周而复始,最终因未找到食物而全部饿死。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有一只毛毛虫不去从众,而是另辟溪径,就可能找到食物,从而救活这个群体,这就是所谓的毛毛虫现象。一般来说,每个人都不愿意自己的行动与团队或群体相悖的,调查发现,许多员工违章操作都是看见别人这么干,自己也就从众,久而久之就成为一种氛围。但是对于没有经验的违章者来说,出现事故的几率要比有经验的违章者大得多。

  (四)堕性心理

  我们每个人都有堕性,堕性是先天的,勤奋才是后天的,需要漫长的培养和教育过程。而正因为这种堕性,造成某些人的不幸,比如有的人为了少走几步路,有的叉车搬运工为送货方便站在叉车上行驶,结果酿成重大事故。有的工人在生产中为走捷径,从高速运转的机器上跨越,结果被卷入设备受伤。

  (五)自私心理

  我们平常所说的“自私”,从某种意义上说并不都是坏事,可以说自私的竞争就是利益的竞争,没有自私就没有竞争,没我竞争就没有发展进步,可以说自私有助于人类的发展和进步。但是人类追求个人利益的自私与自私心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的“经济人”假设,是以人的自私本性为前提的。著名经济学家斯密的理论源点就是:追求个人利益,是人类一切活动的根本,是人的本能要求,使人的天性。因此,而自私心理无疑是具有破坏性的。精神分析创始人费洛伊德认为:在本质上,一个人只追求自己的利益和目标,它按照快乐的原则操作,不顾后果,寻求即刻的满足。这就是所谓行为规律中的“本我律”。实际上就是自私心理在个体行为中的表现。很显然,人的本性中的这种丑陋无需掩饰,人人都有。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性恶论”与“性善论”之争,现代研究表明,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否则就没有必要进行后天的所谓集体主义、助人为乐等方面的人文教化。但是人们在行动中并非时时暴露,而是当教化不足、自制力较低失去监督的情况下,常常得以暴露出来。比如:为追求收益,就要追求效率,为了追求效率就冒险违章。例如,某钳工为避免被“考核”而抢时间,不挂“正在维修,严禁作业”牌就急于操作,而差些造成严重后果。这些都是我们在生产现场中可以看到和肯定的,所有个人或组织的故意违章,其根据都是利益驱动,都不同程度地表现着人本能中的自私心理。

  三、企业青年安全文化的建设

  企业的安全文化不会自然形成,必须通过后天教育、自我领悟、环境影响得以提升。因此,有必要通过各种方式注入安全文化,增强员工个体安全素质,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为些我们应该做到:

  (一)加大安全制度建设力度,不断规范员工的行为准则

  一是建立一套结合企业实际的管理制度。要以安全文化建设为载体,将文化理念融入到安全管理中,建立完善适合本单位实际、责任明确、覆盖全面的安全管理制度,细化操作流程,加强操作技能和行为规范的养成,做到细化、量化、人性化,使员工自觉遵守和践行安全理念,并统一编印成册,全面贯彻落实。二是提倡班组、员工写总结、提建议等制度,让班组在生产现场做好各种信息的收集、传递、分析、处理工作,及时了解和处理生产中反映出的问题。三是将各工种岗位技术规程、班组安全规章制度等制成小手册发到员工手中。

  (二)加大安全文化宣传力度,不断营造安全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企业要不断地利用各种媒体、各种形式宣传国家劳动保护政策、法律、法规。除建有安全文化长廊外,还应在家属楼、公共场所等地制作一些醒目大气的标语、安全宣传漫,教育职工遵章守纪,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等。

  (三)加大基层班组主体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安全文化主体的引导作用

  安全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和最终落脚点就是为了让全体员工搞好安全,“明确定位,让车间(科室)、班组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一是安全文化向车间(科室)、班组建设延伸。企业每年设计一些大型并具有影响力、声势浩大的安全活动,让员工感受到安全活动的主体和推动力。二是在班组开展安全文化竞赛活动中,形成竞争机制,将基层班组自觉搞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三是建立健全班组安全活动制度。要在活动上的实效、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让班组安全活动实行制度化、大众化,开展一些以安全为主题的互动游戏,增强班组成员间团结协作意识和安全意识。

  (四)加大安全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安全设施对安全文化建设的物质基础

  企业要特别重视安全文化设施及安全标识系统建设,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各种安全设施购置到位;确保安全视觉识别系统与安全设施建设同步发展;确保新建、改建、扩建、扩建和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劳动安全卫生设施与主体工程的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审查验收。

  (五)加大安全文化激励约束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对员工安全行为的激励约束

  我认为,要使安全文化真正做到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就必须建立一整套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一是制定激励和约束的标准。标准要明确什么样的安全行为应该提倡,什么行为应该禁止,以及严格遵守的怎么奖励,违反的如何处罚等办法。二是抓好班组的“五大员”即(班长、副班长、安全监督员、共产党员、青安岗员),形成班组骨干资格准入制、班组骨干安全津贴制、班组骨干培训制、班组骨干责任制、班组骨干关怀制五种制度,从细节中抓好班组骨干的培养、考核和管理,着力班组梯级人才队伍的建设,打牢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的基础,三是要通过每年定期开展评比,为企业发展提供后劲,建立一个长期的考核评比机制。结合企业特点,制定安全文化建设的量化指标、检查标准、考核办法和评价体系,严格考核,将地面安全文化建设引向深入。四是建立一个长期的齐抓共管机制。要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机制,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保证,要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安全文化网络,形成互相协作、配合默契的运行机制,共同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促进本单位安全稳定、长治久安。总之,要让安全文化成为企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长久的、其他力量不可代替的文化,要让安全文化建设形成一种力量,成为一种习惯,对安全起到支撑作用。要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将安全文化建设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

  (六)加大安全理念教育力度,不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

  企业生产经营能否确保安全,关键是企业员工在实际工作中的每一个行为能否遵守技术规范、技术标准、操作规程,能否自觉控制自己不良行为,如果企业的每个员工都能做到遵守技术规范、技术标准、操作规程,自觉控制自己不良行为的话,很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因此,要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就必须加大对员工安全理念教育力度。一是加大安全教育培训投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建立起自己的培训实作基地,购置、补充各种教学器材,收集资料、图片、实物,不断充实教育内容。二是抓好分类培训,对新员工、班组长、管理层分别进行培训,让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三是要让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定期培训与日常培训、理论培训与实作培训等安全理念教育经常化。

  “安全为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一个人都想笑语长在,每一个家庭都愿幸福美满,每一个企业都愿兴旺发达,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安全,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我们钢铁企业的头号大事,更是我们监督的生命。没有了安全就谈不上我们企业的稳定发展,没有了安全也就更谈不上我们职工的幸福生活。然而由于我们安全理念没有深入人心,少数干部群众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由于我们的作业规程和安全规程不能在现场真正的落实等等,造成安全事故接二连三,一起又一起的发生,毁坏我们的幸福,给我们带来不幸。

  在企业中,安全生产是重要的,忽视了安全就谈不上发展。如何让企业青年的安全文化深入人心,是我们时刻都应试探讨和思考并进一步加以解决的问题。安全是天,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做好安全生产,需要我们万群一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为企业的发展更强大,为我们的明天更美好,我们每一个企业员工都有责任来维护和宣扬“企业安全文化”这片蓝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