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九大秘诀”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0日

 从2010年开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每年六月份之前,每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推荐3-5家企业到国家总局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企业,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将授予“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

  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活动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国家安全生产总局为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是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形成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示范企业,树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而企业通过这个创建活动,来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在企业真正形成“尊重生命”为核心的价值理念,增加安全持续发展动力,建立本质化安全环境,实现降低伤害并改善安全绩效。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相关标准和文件规定,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涉及到的要素非常之多,如何把握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所在,把“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与推动“企业安全价值理念体系落实”有机地统一起来,真正实现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对于广大企业一线安全文化建设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笔者在认真研读国家有关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法规标准和总结参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中,认为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应把握“九大秘诀”,这“八大秘诀”是相关法规标准及主管部门评审的精华所在,更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那么,是哪“九大秘诀”呢?在这里我将跟大家分享前五个方面的感受,后四个待有时间我们再来探讨。

  秘诀一:进行“企业安全文化概述”培训

  理由: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安全文化从某种意义上是企业家文化,更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参与,这就需要企业的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全面理解和把握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内容、要求、目的和方法,只有统一的全体员工的思想,企业安全文化才能真正地培育和构建起来。因此,“企业安全文化概述”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安全文化概述”培训内容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价标准(试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法和流程等为核心内容,从而解决了为什么要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问题。

  秘诀二:编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方案》

  理由:前面说到企业安全文化是系统工程,涉及到安全承诺、行为规范与程序、安全行为激励、安全信息传播与沟通、自主学习与改进、安全事务参与、审核与评估等内容,而企业在这些方面的实际建设情况也是千差万别,发展状况也是各有所长,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的某一时期内,如何统筹规划安全文化建设内容,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状况和需求,通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在战略上与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同步,促使安全生产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避免盲目性,同时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规划》一般由前言、企业安全文化现状和问题、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和工作目标、近期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规划实施流程及相关保障措施等内容组成。从而解决了安全文化建设做什么的问题。

  秘诀三:编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实施细则》

  理由: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细则是为实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方案》而制定的详细具体的规范性文本,因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方案》在具体环节上不可能面面俱到,需要结合实践再作补充和阐释,是对原文的补充、阐释和细节化,使规划更详尽、周密和具体,更具有可行性,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方案》有效实施的关键性文件。同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实施细则》是示范企业申报到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审核的重要文件之一。其内容一般包括总则、实施内容、实施范围、实施途径和方法、组织领导、保障机制等。它解决的是安全文化建设具体怎么做的问题。

  秘诀四:编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场审核汇报材料”PPT

  理由: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就省级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对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的现场审核,那么企业对审核组的汇报是重要环节之一,企业必须编写全面、系统的汇报材料及PPT,向审核组全面地介绍本单位在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工作。其内容应涵盖评价标准和导则规定的相关内容,要重点突出本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具有创新的做法和成果,PPT的长度不宜太长,一般以30分钟左右为宜。它主要解决的是示范企业做了什么和准备做什么的问题。

  秘诀五:编制《企业安全文化手册》

  理由:安全文化是一个企业安全发展的本质性力量,它反映着企业安全思想道德水平和安全科学文化素质,安全文化是企业在发展历程中丰厚的安全文化底蕴的积淀,是公司的宝贵财富。通过《安全文化手册》把企业安全理念体系、创新的安全管理模式、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等安全文化成果完整、系统、形象、通俗地展示出来,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固化于形;另一方面,通过《安全文化手册》学习和宣传,使任何一个立志要在企业获得发展,愿意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同仁,不仅要做企业安全文化的理解者、实践者,更要做企业安全文化的丰富者和传播者,使企业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编制《企业安全文化手册》本身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示范企业评价标准一级指标第5项中的第6小项也要求企业编制相关的安全手册。它解决的是企业安全文化是什么的问题。

  秘诀六:建立并实施行为安全管理(BBS)制度

  秘诀七:建立企业安全激励方式

  秘诀八:安全视觉识别系统建设

  秘诀九:科学填写“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价标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