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构建平安和谐企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0日

 安全是社会发展永恒的课题。企业安全生产是长鸣警笛,而企业安全的关键在基础,安全的重点在基层。企业要想稳固发展,必须在压力中寻找动力,在对比中寻找差距。今年以来,矿建处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面统筹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努力实现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的和谐统一,共同进步。

  一是强基固本,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打造安全工作新平台。安全即人、安全为人、安全靠人。矿建处从改善心智模式入手,着力改变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的旧的心智模式。把企业安全文化与质量标准化工作融为一体,全方位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不搞突击式的临时达标,注重实效,精雕细刻,挤水升标。坚持平时抓、抓平时、重过程,追求持续的动态达标。从工种、岗位入手,不断完善工种岗位标准和专业系统标准,从而推动井下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的循环提升。

  二是刚柔并举,从内容上拓宽安全管理新内涵,努力构建安全生产管理新格局。安全管理,关键在人;人的管理,关键在制度;制度的管理,关键在刚性;刚性管理,关键在落实。安全管理仅靠说服教育、理论灌输,力度是不够的,尤其是针对职工队伍群体人员素质构成较为复杂的实际情况,处结合“执行力”的学习,从提高思想认识和改变员工的惰性入手,抓实安全教育和管理,使员工逐步牢记安全,自觉规范操作行为。同时用制度的严肃性去约束员工,强制执行,在执行制度、接受处罚中逐步增强认识,提升素质,最终由“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

  三是文化制胜,从理念上深化安全文化的灵魂,全面推进持续安全生产的新活力。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工作的灵魂,也是安全最持久的重要因素。处通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把企业精神、安全目标、安全理念、战略目标、发展战略、核心理念、安全管理和安全价值观等安全文化要素在实践中升华、扩散、渗透。并使我们制定出了安全生产的“八荣八耻”。即:“以安全第一为荣,以忽视安全为耻;以严格管理为荣,以姑息迁就为耻;以真抓实干为荣,以麻痹松懈为耻;以超前预防为荣,以冒险蛮干为耻; 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作业为耻; 以我要安全为荣,以要我安全为耻;以令行禁止为荣,以屡教不改为耻; 以安全和谐为荣,以造成事故为耻”目前,安全生产的“八荣八耻”以作为我处安全文化建设重要内容的一部分,并逐渐被员工所认同接受,形成共识、达到共勉。同时将成为全体员工自觉遵章守纪、按章作业的长鸣警句;也为我处“关注安全、关爱生命”长抓不懈的安全生产活动注入了强劲剂,有力促进构建和谐企业,实现安全形势的持久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