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是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6日

  安全文化是人们为了安全生产和安全生活所创造的文化,是安全意识形态的理论概括。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的核心,要把安全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关键是让安全理念成为企业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的行为习惯。

    一、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

    众所周知,人的行为靠意识支配,思想决定行动,因此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

    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最能体现以人为本。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操作者,只有理念安全,才会行为安全;只有行为安全,才能保证安全制度落到实处。追求安全是人的基本需求。可是为什么在一些企业违章违纪现象屡禁不止?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比如说,保证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最能体现党的群众观点,最能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可一些管理人员在行政行为指向上,迫使或诱发本企业职工拼设备、拼体力,违章冒险蛮干;又比如,上级组织安全大检查是帮助下级查出隐患,预防事故,这本是好事,可下级往往百般应付,恐怕查出什么问题,查出问题便想方设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再比如,“我要安全”本来应是职工本能的内在需要,可在一些地方和企业却变成了管理者强迫被管理者必须完成的一项硬性指标……上述思想和做法完全背离了以人为本,如果这些错误观念不破除,正确的安全理念不树立,那么,安全文化建设就永远是一座空中楼阁。

  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深层次的反映,它可以促使人的安全意识从不自觉走向自觉。安全文化是沉淀于企业及其员工心灵深处的安全意识形态。它是企业员工对安全问题的个人响应与情感认同,从而形成特定的安全理念。安全文化之所以能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是因为文化注重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行为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也就是通过形成一定的理念,并经过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职工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按安全要求开展工作。

  安全理念可以形成“场效应”,从而可以提高整体的安全基本素质。安全文化建设能使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从而改变人们对安全的态度、信念、道德和行为准则,提升个人的安全素质,增强安全生产的自觉性,自觉地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而在企业内部建立强大的安全文化氛围,营造“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场,则可以形成全体员工认同和遵守的行为规范,借助群体效应和从众心理,引导员工自律,同时使不遵守安全行为规范的举动变得与群体格格不入并受到广大员工的排斥,令行为人感到由于自己的不安全行为而被同事们另眼相看,从而促进员工整体安全素质的提高。

    二、行为习惯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落脚点

    人按习惯做事,习惯的力量叫做惯性。习惯有好坏之分,好的习惯助人成功,坏的习惯使人受挫。所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建立好习惯,克服坏习惯。行为科学的研究表明,如果每次人们都能按照一定的习惯方式行事,这种习惯方式就会慢慢占据你的脑海。重复的次数越多,过去的行事方式将越来越模糊,而新的行事方式将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安全文化建设可以规范人的安全行为,使每个人都能意识到安全的涵义、对安全的责任、应具有的道德,从而能自觉地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也能自觉地帮助他人规范安全行为。

  在我们生活和生产过程中,保障安全的因素有很多,如环境的安全条件,生产设施、设备和机械等生产工具的安全可靠性,安全管理的制度等,但归根结底是人的安全素质,人的安全意识、态度、知识、技能等,而最终都要落实到人的行为习惯。安全理念的建设对人的习惯养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表现为四种力,即影响力、激励力、约束力和导向力。影响力是通过安全理念的建设,影响决策者、管理者和员工对安全的正确态度和意识,强化企业中每一个人的安全意识,从而促进行为习惯的养成;激励力是通过安全理念建设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激励每一个人安全行为的自觉性,具体对于企业决策者就是要对安全生产投入的重视、管理态度的积极。对员工则是安全生产操作、自觉遵章守纪;约束力是通过安全理念的建设,提高企业决策者的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规范其管理行为,通过安全理念的制约,约束员工的安全生产行为,消除违章;导向力是通过安全理念建设对每一个人的安全意识、观念、态度、行为的引导。对于不同层次、不同生产或生活领域、不同社会角色和责任的人,安全理念的导向作用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方面。如对于安全意识和态度,无论什么人都应是一致的;而对于安全的观念和具体的行为方式,则会随具体的层次、角色、环境和责任不同而有别。

    三、关键在于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

    既然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行为习惯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落脚点,那么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就是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有什么样的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但这种理念要成为行为习惯决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必须要在养成上下工夫。从实践看,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有五条基本途径:

    一是提炼升华。安全理念长期积淀于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管理的实践中,如果不去积极主动地挖掘、提炼,这种理念就是一种潜在的、零散的、不系统的甚至是过时的理念,只有认真地总结、整合、提升这种理念,使之具有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特性,才能成为先进的、系统的、与时俱进的理念。所以,从安全文化建设的起始阶段,就要十分注重通过总结提炼、研讨整合来提升安全理念的品位。同时,提炼升华的过程也是培养认同感的过程,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通过发动群众广泛征集,多层次深入研讨,精心提炼出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安全理念”,如“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的责任,安全是最大的福利,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不能管好安全的干部就是不称职的干部,不能保证安全的职工就是不称职的职工”等等,为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发挥作用。

    二是强化教育。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必须坚持深入持久地开展理念教育,通过安全理念的引导,使企业全体员工把安全生产的价值与自身的劳动价值和人生价值统一起来,建立起崭新的安全理念系统和行为规范。以专业培训、案例启发、现场实作演示、寓教于乐等方式,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

    三是管理渗透。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必须要以各阶段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为着力点,把安全文化的任务、要求与安全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渗透进去,充分发挥各级管理干部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加大安全管理中的文化含量,努力提高管理艺术,优化管理手段,带出过硬队伍。

    四是规范养成。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必须把科学、严格、规范、有序的管理实践作为理念和行为养成的重要途径和保证,一方面通过先进安全理念的灌输,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自觉,引导实践养成;另一方面注重运用既反映安全规律,又是安全文化重要内容的规章制度,规范干部职工的管理和作业行为,促进实践养成。比如可以采取“对照理念找差距”、“实话实说”谈理念、“画里话外”促规范、“主题故事”引启发、“研讨交流”抓深化等多种生动有效的形式促进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的养成。五是典型引路。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必须坚持典型引路的方法。既要注重树立正面典型,以促进安全理念的进一步升华,又要注重狠抓反面典型,力戒把安全理念口号化和形式化。通过典型引路,真正把安全理念落到实处,转变为企业员工的自觉行为,从而进一步促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整体推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