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几个着力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7日

 搞好安全,珍惜生命,是一切社会活动永恒的主题,特别是煤矿这样的高危行业更为尤其如此。我认为,抓好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就要抓住安全思想教育、加强安全技术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煤矿工作的第一位,加大安全投入,狠抓质量标准化建设,突出“一通三防”管理,充分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作用,使安全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下面我就煤矿的特点谈谈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几个着力点。

  (一)安全思想教育是煤矿安全文化的灵魂。思想决定行为,伟大的思想才能产生伟大的行动。要想搞好安全生产首先要搞好职工安全思想教育。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搞好有关煤矿安全法律法规的教育,用法律法规约束员工的行为,有效指导员工安全生产;二是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坚持定期安全通报,检查制度落实,每天在晨会和调度会上通报隐患,落实隐患整改。在职工中大力开展事故危害性教育,使职工充分认识到抓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不安全的严重危害性,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三是重视职工安全道德教育,使职工认识到安全道德是职业道德的重要表现,安全直接关系到工友的生命和父母妻子儿女的幸福,搞不好安全,不仅仅伤害自己,而且还会伤害工友,甚至妻离子散,因此只有实行安全责任联保管理制度,形成职工之间互相监督,相互制约的安全管理模式,才能促进安全生产。只有做好了以上安全教育工作,特别是后两项思想教育,煤矿的安全工作就有了统帅,有了灵魂,有了生命线。

  (二)自主保安教育是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为什么“三违”行为屡禁不止?为什么煤矿事故不断发生?除了客观因素之外,主要是部分干部职工缺乏搞好安全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或者说缺乏自主保安的主动性。如果我们的每一个井下管理者安排每一项工作时,首先考虑的是职工安全,如果我们的职工干活时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做才能保证安全,自觉地主动地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那么“三违”和事故就会远离我们。由此可见,自主保安全意识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思想保证。然而,怎样才能提高干部职工的自主保安全意识呢?唯一有效的办法是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造成事故的严重危害性,用活生生的事故案例去教育职工,打动职工。在事故案例教育中,从效果看,大案例比小案例好,近的比远的好,身边的比外单位的好,自己经历的比身边的还好,而且要做到念念不忘,不厌其烦,天天讲,事事讲。在宣传教育形式上要多样化,如在我们王石凹煤矿每年都要通过广播、漫画、把建矿近50年来事故案例制作成图片或在闭路电视“历史的今天”事故案例回顾专题节目,当事人和家属参加的现身说法事故报告会等这些声泪俱下的活动和报告,使职工受到一次次刻骨铭心的教育。由于教育有方,职工的自主保安意识大大加强,王石凹煤矿2008年实现了安全年,截止目前已经1100天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故。

  (三)安全技术培训是安全文化的智力基础。要想搞好安全工作,只有强烈地自主保安意识还不够,还必须具有自主保安意识的过硬本领,这就要求必须搞好煤矿安全技术培训。通过安全技术培训,使每个干部职工都能清楚了解掌握本职工作中的安全知识、操作规程以及技术质量要求,只有这样,在安全生产中才能得心应手,才能应对一切突发事件,及时消除一切事故隐患。为了搞好安全技术培训,需要对管理技术人员分批分期派出去进行深造学习,接受新的安全知识和新的经验,对区队、班组生产技术骨干把有关专家请进来,进行短期业余轮训,对广大职工每年组织两次全员安全技术培训,并建立严格的培训考核制度和个人档案,不合格者不准上岗。合格者发合格证持证上岗。通过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我矿近几年来“三违”现象明显减少,事故发生率也大为下降。
 
  (四)寓教于乐和职工参与是安全文化的重要表现。只有全员参与,提高整体素质,煤矿安全才有群众基础和可靠保证,而要吸引职工自觉参与就必须找到一种能够吸引职工群众喜文乐见的新形式。例如,共青团、工会、安质科组织开展一些大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有计划地经常组织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歌曲大赛、安全文艺节目汇演、安全专题演讲比赛、安全谜语晚会等活动。王石凹煤矿在寓教于乐活动中鼓励创作编演身边的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专门设立创作奖。矿党委、工会号召,全矿机关、各基层单位积极参与活动,体现党政工团安全工作同心,目标同向,党内抓党(员)、行政抓长、工会抓网(员)、团组织抓岗(员)。平时大力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团员身边无三违,青年身边无事故”、“争当安全标兵,争做安全先进”活动。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安全工作搞得扎实有效。

  (五)人性化服务增添安全文化的无穷魅力。常言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浇树浇根,交人交心”、“安全说教一天,不如做实事一件”。为了使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实行人性化安全服务,真正做到以情感人。多年来我们王石凹煤矿一直坚持为职工办实事、送温暖活动。一是发动女职工、家属做安全鞋垫,在鞋垫上绣有“注意安全、珍爱生命”等字样、五年来共向井下职工赠送安全鞋垫10000余双。职工们说鞋垫虽小,却寄托着全矿女工家属的一片深情,我们一定要做到牢记安全,警钟长鸣,以实行动回报女工、家属对我们的关爱。二是组织共青团员、女工、退休职工、家属,把缝纫机摆在职工单身宿舍住宅区为职工义务补衣服、到井口送茶水、双手捧上一杯热茶、并送上一句“祝您平安”温馨话语,使职工无不万分动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